★美麗約會失之交臂 期待親和更上層樓

0 (1024x768)

 

編按:

今(2015)年天帝教第14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原訂邀請天主教梵蒂岡宗座科學院院長索龍多(Marcelo Sanchez Sorondo),以「理性與信仰」為題,前來專題演講。但11月17日索龍多院長來函,表示臨時另有要事,無法參與。

為此,今年初與索龍多院長在梵蒂岡有緣千里相會,並邀請他前來參與天帝教第14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的天帝教天人文化院院長高光際樞機使者,儘管略感悵然,但認為一切都是    上帝的美意,因而誠摯與負責的將這項美麗約會之所以臨時生變,特撰〈邀請梵蒂岡科學院院長蒞臨天帝教訪問始末〉一文,裨益全教同奮瞭解。

 

 

光際於今年5月奉命隨團訪問梵蒂岡及其科學院,過程出奇順利。首先於5月19日下午,拜訪科學院。5月20日上午,參加教宗公開祈禱儀式;中午至宗教交流科與其祕書長會談(訪問詳情,請參見《教訊》今年6月375期報導)。

在拜訪科學院院長索龍多總主教(Chancellor Marcelo Sanchaz Sorondo)之際,因院長極為忙碌,只願意安排與我們會談15分鐘。後來會談竟延長至半小時以上,還有欲罷不能之勢。

訂定主題神來之筆

我與他會談的主旨,是宗教與科學的結合。我訂這個題目,後來想想真是神來之筆!當初我想我能與他們談科學嗎?梵蒂岡科學院內的院士們陣容龐大,有80位院士,皆是世界頂級的哲、科學家;其中,有20多位院士是諾貝爾獎得主。

我,與他們也無法談論宗教;因為,天主教在本地球已有2千多年的歷史,早有雄厚、完整的教義研究基礎。但是這個宗教與科學結合的主題,卻引起索龍多院長的興趣,最後他拍案叫好。

我們在興奮與欣慰中,結束談話,並贈其本師世尊手書「宇宙為家」匾額和本教英文版《教義》。之後,順口邀請他參加本教年底的天人實學研討會,他當場口頭允諾。

返台後,在徵得天人研究總院同意,我寫了一封電子郵件感謝函,內容陳述本師世尊創立天帝教和設立天人研究總院的宗旨,舉辦天人實學研討會之意義,最後邀請他來專題演講,並確認台灣輔仁大學的宗教與科學研究中心,也希望邀請他順道過去演講。

回覆願意接受邀請

他接到信後立刻回覆,表示願意接受我們的邀請。我隨即向天人研究總院報告,即獲任命為本次梵蒂岡科學院院長來訪規劃和接待的召集人。

我想除了邀請他演講外,應該再安排他與國內學者舉行一次完整的宗教與科學結合的會談,把本師對宗教與科學結合的終極理想,進行一次徹底研討與了解。

因而,我邀請天人研究總院各單位,一起與我規劃;我也撰寫了宗教與科學結合的共同宣誓文,內容包含時代背景;大勢所趨;宗教與科學結合的目標、宗旨和方法,希望在雙方同意後,共同簽名,變成我們的共同宣誓文,並期望決議送聯合國變成一項議案。

撰寫宣誓送聯合國

最終,促使世界各國按照我們所提之方法,來推動宗教與科學的結合,以利早日揭發宇宙的奧祕,促進本教宗教大同,世界大同之理想早日實踐。

為促進與科學院的互動與了解,我們規劃了天帝教簡介與天帝教中部三大道場之訪問與介紹,並希望在互動中能夠建立一些共同研究議題,如:天人炁功原理的科學研究;三次元與四次元空間性靈的交流的科學研究等等。

在我們如火如荼的規劃時,卻意外接到梵蒂岡科學院院長的來信;他說:「很抱歉,臨時碰到緊急事故,無法前來!」我們只能臆測,可能是近日的行劫氣焰高漲,國際恐怖組織在歐洲發起了一連串的血腥攻擊事件,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宗教衝突如箭在弦,全歐佈滿在恐攻的陰影下所致。

隨即,我又邀請他明、後年能來訪,索龍多院長也回覆:願意在將來有空時,能夠一訪本教。

雖未成功來日可期

本次邀訪,最後雖未能成功,卻意外使我們能更深入了解本師世尊的宗教與科學結合之真實意境和實踐方法,縱然今日時機尚未成熟,但是只要有朝一日,碰對了關鍵人物,就能把這項偉大的工程立即實踐,為人類帶來真正的和平。願我同奮持續努力,期望此一理想境地早日實現。

 

  高光際樞機使者  2015年11月27日 敬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