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思不掛 你在想什麼

一思不掛 你在想什麼

首頁 » 宗教生活營 » 一思不掛 你在想什麼

南區新境界╱顏大青  2005-09-01 10:45

今年的暑期大專營,讓所有參與的人,在各種巧心設計的活動中,感受到與自己和好、與自然相融、與天合一的喜悅。

營前準備

  今年暑期大專營—「一思不掛」體驗營,是由南區新境界主辦,北區、中區新境界協力執行,讓各區新境界都有機會藉由活動的籌辦來增進實務經驗。顯眼的沉思老人及迷惘少女的顯眼海報,搭配上「你在想什麼」的說明文字,引人注意,成為一時的話題。

  這次暑期營隊以「一思不掛」為主題,是邀集了南區新境界的同奮,歷經好幾次籌備會議腦力激盪產生的,希望能藉此號召對探求自己的心有興趣、對自己未來有夢想的大專生,活動之後,能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的個性、能力以及潛力。

上課篇

 這次營隊準備的課程方向分成:「靜心靜坐」、「認識自己」、「團體合作」以及「關懷環境」、「認識人文」等方面。

 在靜坐方面,我們安排了腦波測試儀器來實際驗證學習靜坐對大腦的影響,以及透過中華文化與身體力行的經驗來闡述廿字精神,還有以外家功夫、中國拳術的角度來印證學習靜坐對身體的益處。

 在「認識自己」方面,邀請到維生首席以自身成長過程來分享人生的經驗與智慧;「團體合作」課程中,學員透過情緒釋放,自我探索的過程,發現自己在團體中扮演的角色,並與夥伴共同達成活動所賦予之目標。

 在關懷環境、認識人文方面,緒析老師的「宇宙中的一顆鑽石」、靜曠老師喚起學員與自然合一的喜悅,以及「無米樂」影片的觀賞,傳達出樂天知命的精神。

情緒釋放

  月聞、大年透過音樂的引導,讓適合不同情緒的音樂,循序漸進的形成安全的氣氛,藉著十分鐘連續動態的吼叫消除沉積的負面情緒,待情緒釋放完畢,再以心得分享來表達感受,便能知道那些感覺背後的需要,最後克服有關問題而讓心靈成長。

維生首席與年輕人談心

   維生首席分享他一輩子從事的三件事情,新聞工作、教育工作、宗教工作。在新聞工作最大的獲得是累積、一步一腳印的做,重點在於「勤」。他說:「如果擔任內勤的記者都無法做到即時的新聞傳遞,如何能作一個好的外勤記者?」在分享之餘,並與學員互動,答覆如何做學問、交朋友、以及面對家人等疑惑,最後提出草莓族、吸毒等問題,讓學員思考自我人格及人生目標,以調整面對人生的態度。

影片欣賞—無米樂

  無米樂曾獲得二00四年國際紀錄片雙影展台灣獎首獎、南方影展中不分類的首獎、也獲得二00四年金穗獎中記錄片優等獎。這部獲得多部獎項的影片敘述一群六、七十歲的老稻農,如何面對WTO帶來的衝擊,並呈現農村的生活,同時也娓娓的道出老農樂天知命的生活哲學:無米也要快樂,以及向自然奮鬥、不屈不撓的精神。

  最令人興奮的是,我們邀請到片中的主角—崑濱伯,崑濱伯親自與學員分享自己的種田心得、從稻子的生長過程獲得的啟示,以及講解影片中沒看過的農村器具等等。在這樣年輕一輩與經歷七十五年歲月耆老的問答過程中,以樂天知命的態度面對不順心一切的智慧,也在交流中默默的傳承。

大自然探索

  靜曠老師讓我們閉上眼睛,學著以不常使用的耳朵聆聽聲音、以圖形表現蟲鳴鳥叫、觀察植物特徵,再以文字告訴其他人的尋寶遊戲,最後,利用路邊看得到的植物、石頭、蛻掉的蟬殼來拼出理想中的世界。

腦波測試

  緒私老師目前於空軍官校航太系任職,以科學儀器測量扳腳、上坐以及下坐不同階段的腦波變化,測量時間大約十分鐘,並介紹大腦α、β、θ、δ四種不同波形的意義,並針對個人在靜坐上應該注意的地方加強說明。

探索篇

  在營隊的第四天,我們安排「遠征」日月潭。探索教育是藉由小遊戲或是器具來達到「作中學」、「玩中學」、「分享中學」。從團體進行遊戲的過程中彼此分享、討論目前問題的狀態、嘗試有可能解決問題的想法,並在互相鼓勵、協調中達成目標。

  我們分三組進行,學員一組,其他工作人員和小朋友分成兩組。活動包括森林大火、傳球遊戲,以及玩賞鯨船、摩霍客舞步、交通阻塞。下午是高空部份,高空強調的是個人自我的成長,爬上距離地面兩層樓高的鋼索、獨木橋、木桿上,克服恐懼,完成任務後,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附註一下,早晨搭車前往日月潭的時候,大家睡得唏哩呼嚕,回程的時候,歡樂的歌聲大概連車外都聽得到。真的差很多喔!

晚會篇

  最後一天的晚會,有三個小組的短劇表演、全體夥伴的瘋狂蘿蔔蹲、感性的照片回顧以及夥伴的心得分享。

工人檢討會

  營隊最後一天,學員全部回家後,所有工作人員總算鬆了一口氣,在開檢討會時,有歡樂、有吐嘈、還有成就感的喜悅。

特別感謝

  這次營隊工作人員人數上只有十餘位,能夠順利完成、圓滿結束,真的是靠著大家胼手胝足、互相幫忙之下達成的。所以在最後,要感謝幫助我們、支持我們的前輩、夥伴:

  —天極行宮的大哥大姊們:光麟開導師、緒重傳道師、華盛大姐、光請伯伯。

  —辛苦上課的老師、教練:維生首席、緒私、緒潔、崑濱伯、敏警、緒析、靜曠、石龍子、怡惠。

  —新境界的夥伴:靜存姐、敏微姐、月聞、素叩、月婷、月聲、月凡、月璞、璟璇、麗雯、月箴、緒渠、大緣、大由、大晨、大孚、建良、大鐘、大年。

  —背後給我們打氣加油的大哥大姊們:光創開導師、光析境主、素玠境主、緒氣境主、正如、鏡緣、正灑。當然還有光理樞機,因為他的贊助,使營隊能夠無憂的進行。

  —這次營隊的主角—可愛認真的學員,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怡婷、家聖、昱甫、君瑋、雅琪、欣芫、宛芹、欣宜、依蓓、其憲、豐振、懿涵、文均、大群、惠婷、宏宇、文政、佩華。

照片網址

  http://www.wretch.cc/album/AAAAAAA

  http://www.wretch.cc/album/ja74317

  http://www.wretch.cc/album/keboy111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