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

鴻門宴

首頁 » 宗教生活營 » 鴻門宴

林光氧  2006-09-01 10:15

講師課程分享

自有生以來靈魂能藉由地球道場緣生之肉身尋得生命智慧錦囊,又善自把持而自生命洪流的鴻門宴中安然出脫,順利抵達智慧彼岸者幾如鳳毛麟角。因此,我們又怎能不正視此一鴻門宴而嚴陣以待呢?

浩然正氣 度過酒色財氣

  應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邀約於「我是接班人」大專營暑期活動與學員親和,主題為「鴻門宴」。乍接此題目頗感錯愕,本人學工程出身恐難切題,尋思欲援引歷史典故,幸得妻子敏史提醒:「你身處營造業界大宴小酌外加『續攤』,如何秉持心中一股浩然正氣安然度過酒色財氣?」這走過的心路歷程不就是日後大專學員面對鴻門宴的護身錦囊嗎?

  仔細回想職場生涯十五年來,眼看長官、同事不斷受到協力廠商邀宴、安排「續攤」,日久發現竟是宴無好宴,職位越高權力越大者,廠商為其設宴越是處心積慮,先以酒食惑之、續攤繼以女色迷之進而以財利誘之,多少長官、同事就此出賣自己,更有甚者多了二房、三房,因而陷自己及家庭於深淵中而無法自拔。莫怪乎先賢為人處事要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了!凡人如你我心中更當有把戒尺自持:「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非份的圖謀,付出的代價亦將超乎自己所能想像而無法承受!」

  如今想來職場上一路險象環生,雖能安然度過,乃秉持師尊傳示之先賢十六字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深自反省仍不免膽顫地驚覺在待人處世應對之慣性思惟模式中,心性已然沾染諸多習氣。諸如處世超然其實冷漠寡情、有所堅持卻流於剛愎、位居職場高位日久不知謙讓……等,這就是蝴蝶效應吧!只要對塵世間有所反應產生親力,在往後生命時空中必然產生相對應之和力,加上此身為三界所生化、七情六慾所繫縛,正所謂:「人之大患,在吾有身」,故自有生以來靈魂能藉由地球道場緣生之肉身尋得生命智慧錦囊,又善自把持而自生命洪流之鴻門宴中安然出脫,順利抵達智慧彼岸者幾如鳳毛麟角。由此可知酒色財氣的「生命饗宴」當可稱得上是最難過關之鴻門宴了,然靈魂於原鄉時必定所費不貲,方能取得這趟人生之旅,我們又怎能不正視此一鴻門宴而嚴陣以待呢?

各安其位 參贊化育

  所以我們應認清:肉體乃緣生之舟。如同現代外太空之旅的太空船,靈魂才是生命的掌舵者,靈性本須藉肉體假我修真,而我們卻在迷航中失憶、誤認:「紅塵是寶山,因果是福緣,地球即原鄉」,從此流連於三界輪迴中無法出離,業識田中念念相續的想望構築而成命運方程式,人從此昏沈變成慣性念頭的奴隸,致社會功利主義盛行,個人追求物質享樂成為時尚,短視近利為贏取舒適生活不惜出賣靈性賴以依存的理想、人格及尊嚴;大環境之開發亦以人類物質欲求為本位,忽略生態之保育與平衡致稀有動植物滅絕、大氣臭氧層被破壞、土石流崩塌及溫室效應導致海水上昇……等。殊不知人之所以貴為萬物之靈乃因人有諧和萬物之能、有參贊天地化育之功也。

  誠如愛因斯坦所言:身處科技時代,於海邊沙灘撿到手錶絕不會認為其乃金屬原子偶然碰撞合成,天體運行周而復始各安其位,較諸手錶時分秒齒輪傳動其繁複遠非人類所能操控、理解,惟有相信造物主的存在才有如此之神功造化!古哲亦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即要我們效法天體運行各安其位永無止息,以今物理力學簡約言之:天體運行產生之離心力恰等於兩星球間之萬有引力,故轉軸稍有偏離將衍生一發不可收拾之連鎖反應,但如能找到適當的軌道,即可藉由火箭推昇的力量克服地球萬有引力將太空船或人造衛星送上外太空。如以哲理演繹之:人當於群我間找到自己生命的定位,克盡職守以免人倫失序致家國淪亡,若能於人世間觀照到生命無常,為自己找到生命的軌跡,當可藉由適當的修煉超越現有軌道達到更高的生命境界。

科學哲學宗教 出離三界之錦囊妙計

  佛陀何以走出四個城門看到生老病死,即深刻體悟人生無常而有迫切地出離三界之心?乃因凡身為生命時空所限,終其一生所能遊歷之地方、經歷之人事滄桑不過個人從生到死之間極有限之體驗,而佛陀透過其慈悲心量,感同身受眾生悲苦來串連眾生靈之生命體驗,將小我個體生命展延至大我生命體系中,心量有多大,其體系即隨之延伸擴展至多大!至此當可稍解何以各教先知皆以慈悲、博愛為修行目標,原來其中竟寓含著出離三界的祕道啊!

  綜如前述,科學引領我們窺探大自然造化之奧妙,進而學習大自然互利共生之和諧循環法則,如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哲學帶我們探討宇宙人生義理、學習聖哲行誼,以人格之養成、良知之醒發為本,形諸人格而為靈格存在之底據。宗教提供我們內在屬靈淨化與提昇之理論與修持方法。是故舉凡科學、哲學與宗教等天理流形之佈化皆是靈魂原鄉為我們準備好出離三界的錦囊妙計。

  因而我們當轉化、革除宗教諸多不合時宜之迷信與習氣,建立一個符合當今世代需求之新宗教體系,突破現代科技文明瓶頸,引領人類充份認知地球道場之時空定位,建立內在屬靈之永恆生命價值觀以藉假修真、了悟生死,把握地球道場難生、人身難得之機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