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辭典─道名

帝教辭典─道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3期 » 帝教辭典─道名

高緒業  2007-10-15 11:55

  本教教徒一般稱為同奮,同奮參加正宗靜坐班受訓畢業經皈道者,由首席使者賜予道名。

  在各宗教中佛教徒有出家在家之分,出家僧尼都有法名,在家居士則無。道教專業修道或傳道的均稱道士(唐時男性稱羽客,女性稱女冠)都有道號。天主教僅在受洗禮有賜名,神職人員都有賜名號。回教徒通稱穆斯林,原意為順從者,即順從阿拉旨意的人。

  本教道名,以前都由師尊親賜,師尊道貫古今,法通陰陽,觀微知著,所賜道名不但涵蓋同奮過去的行誼,也有未來的期望,真是「一字定千秋」。

  以筆者為例,賜道名「業」。「業」在中國古代意義都是正面積極的,如產業、工業、事業。易經有富有之謂「大業」。但佛教東傳後,業字成了反面的、消極的字眼,業同於孽,業障成了孽障。

  獲賜道名者均為師尊入室弟子,最重要的意義,是顯示其入選為本教「中堅幹部」,將隨時接受徵召擔任教職工作,為教奮鬥奉獻。我們以道名為榮,非常珍視道名,在天上人間都用道名相稱。

  天帝教以「人倫」為重,在取道名必然嚴格遵守。如其父為「光」字,其子必為「普」,其母為「敏」字,其女必為「淑」。父女母子可由教系中相對地位查閱。但非血親並無先進後進之分,身分完全平等。

  希望每一位同奮對自己的道名:瞭解其真義,正面作進一步的努力,反面則作更徹底的懺悔,自我反省檢討,奮鬥再奮鬥,日新又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