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大學營」知行合一 為學子揭開生命藏寶圖

2009「大學營」知行合一 為學子揭開生命藏寶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7期 » 2009「大學營」知行合一 為學子揭開生命藏寶圖

林靜存  2009-10-15 10:50

撰文/攝影:林靜存

 ●多采多姿的海報牆

  各大學(專)院校於9月底前,陸續開學了!回想今年暑期在台中縣莊嚴的天極行宮,熱熱鬧鬧展開「大學營」,不少參加的莘莘學子,結訓時仍意猶未盡,有的甚至希望下次辦理時,能晉升為輔導員。

  98年「大學營」,共有來自全國27所學校、41位學子,以及15位輔導與工作人員,歡聚一堂,汲取豐沛的心靈甘泉,充實精實的生命能量。6天期間,大家都感受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

  青年團中區新境界蔡素玠執行秘書在開訓前,即召集同奮幹部們,精心繪製每位講師的講題海報,大夥花了許多心血完成的,張貼成為五顏六色的海報牆,好美麗!

  接著,我與蔡素玠執秘又帶領幹部們,進行《輔訓實戰手冊》與團隊共識研討;由大家共同訂定活動目標,以及活動進行應有態度、遵行公約,經腦力激盪集思廣益後,焠煉出生活規章。

  開訓後,安排2場精湛演講。其一是,知名企業~「美吾髪」副董事長陳文華先生(道名:光理、天帝教樞機使者兼輔教,以及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主講「成功的方程式」;他細膩的闡述經營家庭與事業,以及為人處世的哲理。

  陳文華提出3點「金玉良言」:

  一、一個成功的人,要有正確的觀念;有了正確的觀念後,更重要的是,養成好的習慣。

  二、什麼是正確的觀念?1.交對朋友;2.做對事。

  三、做決定前,要先做最壞的打算,評斷自己是否輸得起。

 ●陳光理樞機主講「成功的方程式」

 ●在親和窩體驗靜坐的感受

  學員們聚精會神聆聽成功企業家,傾囊相授寶貴的人生智慧與經驗,咸認不虛此行。

  其二是,廖光胞講師主講「來自大自然的呼喚」。他跟學員們說,用心走路、用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用心眼欣賞大自然的風景,慢慢的走,靜靜的走、用心感受大自然的教化。

  他強調,不能用人的角度,去解讀大自然,必須由動、植物的角度,去接觸大自然。

  人類為萬物之靈,不是因為人類之尊高,而是人類對萬物的責任。大自然的聲音很多,但不會吵雜,讓人不舒服,而是非常和諧美好的。有一天當你學會看與世無爭的雲時,就學會看到自己了。

  此外,由於多數學員平常不是在課堂中上課,就是在圖書館,或是電腦桌前,為了讓他(她)們們利用「坐」的時間,發揮邊際效應,活動中特別開辦先天坐的靜心靜坐,希望學員們接受靜坐,進而愛上靜坐。

  不少有學員反應說:「先天坐的方式,比較不會腳麻,可以坐得久耶!」。

  值得一提的是,「大學營」特別安排教導學員們生活禮儀,以及將「感恩、知足、惜福」的精神,融入生活中,真正成為知行合一的讀書人。

  因此,用餐時,我等學員們盛好飯菜後,即先帶他(她)們進行感恩儀式~我願知恩、感恩、報恩,我願知福、惜福、造福,我願感恩、知足、惜福!

  同時,建請學員們口誦心惟,感恩惜福眼前的飯菜,都是眾生流血、流汗,努力耕耘而得。

  有趣的是,為了印證《生命的答案,水知道!》書中指出,水的結晶體,聽得懂、看得懂人類的語言與聲音,因此「大學營」分成5組,進行一項米飯實驗。

  實驗中,每組都有3個裝了米飯的杯子,1個杯子貼上讚美的話,1個杯子貼上討厭的話,另1個則是不理他,到了最後一天,再比較其中差別。

  實驗結果,真的如該書作者~江本勝先生的實驗。讚美的米飯經過5天,竟沒發霉,而貼上討厭話語的米飯,第2天就開始發霉,到第5天滿滿的都是霉。

  由此實驗可知,人類如果都發出善的念波、正面的訊息,可以讓世界更美好!

  「大學營」是屬於每個青年學子的,你在這尋夢、你在這解惑、你在這成長,都會有一群學有專精的師長陪伴你。儘管只有短短6天,但剎那即是永恆,所獲得的生命寶藏卻是無限的。

 ●有趣又實際的米飯實驗

 ●每次用餐前,都安排感恩儀式

  編按:林靜存同奮帶領青年團有成,經光照首席拔擢,於98年10月由預命開導師晉升為輔導開導師,謹此恭賀,並祝再接再勵,進一步成為青年學子心目中,永遠的親和良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