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宗帝教旨在奉獻小我為大宇宙真理奮鬥不懈

皈宗帝教旨在奉獻小我為大宇宙真理奮鬥不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十期 » 皈宗帝教旨在奉獻小我為大宇宙真理奮鬥不懈

 1984-09-01 09:50

  所謂「皈宗」,簡言之,即身心有所歸向而依附之。

  子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誠可見「道」之於君子,乃由務「本」作起。又諺云:「水有源,木有本」,而貴為萬物之靈者,豈無源本?又豈可忘本捨本?是則「認祖皈宗」當為正人君子首要之道。

  就人道而言「認祖皈宗」,即皈從祖籍而依附於其生父名下,以之代代相承;就天道而言「認祖皈宗」,即身心歸向於 天帝而依附之。回歸自然根源,也就是真正回到了自己的先天原始老家。在天主教、基督教的祈禱詞中:「我們在天上慈悲永恒的父………」,此「天父」即指 上帝( 天帝)而言。因此, 天帝為我們人類共同之道統「始祖」,當為不爭之事實。

帝教首席使者直屬 天帝

  現在各教,要追溯道統是不容易的,故皈宗、歸屬的問題也越來越複雜。

  佛教的道統,祂的至極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是超乎三界,可是祂若要想再追溯上去,是要經過佛祖的關係,方能到達 上帝身邊。

  道教因太上老君教主不在人間,須經過道教道長之引渡,如果其熱準不足,則無法引渡到達太上老君教主,更不可能率領朝覲金闕,其餘各教的情形,也是一樣。

  天帝教教綱第七條:「本教已在地球復興,遵奉道統,教主當為立教始祖 天帝,人間不設立教主,首由 天帝遴選傳人,授命為「首席使者」,駐在地球佈化,為本教作先鋒,奠定人間教基。……」

  因此,天帝教有直屬 天帝─宇宙主宰的關係,不須透過人間教主的間進,乃經人間首席使者的直接引渡,就可與 上帝親和,這種直屬的關係,只有三期末劫的時代,天帝教復興的時刻才有的殊遇。

以先知覺後知,渡人還原

  五百年出一位眾生導師,一千年出一位聖人,二千年會有 上帝的使者出現。而 上帝的使者,就是先知先覺者,如耶穌、穆聖、釋迦、老子、孔子等,皆是出世的先知,他們也是受宇宙主宰的感召而來到人間,以解救蒼生。

  天帝教的首席使者,就是先知先覺者,以先知覺後知,以先覺覺後覺,要把我們都介紹到 上帝的身邊,返本還原,回到先天的道路上,為成就化劫的使命而共同奮鬥。

  這種承先啟後的過程,就是皈宗,於人道有一種認同感,於天道有一種使命感。

  而以天道來講,這種皈宗的意義,就顯得很重要,靈界的道路,複雜而每感無所適從,我們皆是後知後覺甚而不知不覺的人,雖講的是修行、修道,可是平心而論,往往修道修了幾十年的人,對於靈界,還是迷迷糊糊,一無所知,永生之路,依然是遙不可及。

藉著皈宗,培養浩然正氣

  現在我們經過首席使者的熱準,引入宇宙的康莊大道,且使我們都明白自己所負的使命,這就是一步登天,也就是「皈宗」─認祖皈宗。

  人身難得,中土難生。雖是一句老話,確是千古不移之名言。先談「人身難得」,一個人生下來之後,有三個戶籍:

  1.原始純清正氣具足的原靈,祂住在天上,是故上天就是祂的「原籍」。

  2.由原靈、分靈投胎人間,經十月懷胎之後,降生為人。這種由原靈、分靈下凡的人,就稱為原人,他負有與原靈相互配合,行救世救人的任務,而在人間居住的地方,就稱為「本籍」。

  3.如果原人於人曹中,渾渾噩噩,忘了來人間的使命,於是挾著陰氣、濁氣,往下沉淪,在陰曹地府就會有一陰靈形成,這個陰靈於地曹之中,故地曹就有「寄籍」。

  所以我們現在皈宗帝教,為天下蒼生奮鬥就是原人,必須加強與原靈合作,合作的方法,就是培養正氣,以後才能回歸原籍,若是糊裏糊塗淪入寄籍,那麼,浩劫一起,難免不被淘汰。

  因此,天帝教復興於中華,而我們又能得首席使者的引渡,皈依帝教,就是世界上少有的因緣,所以說「中土難生」實在是 上帝之巧安排。

集合仁義本性,伸張天理

  道家謂:信仰崇奉而歸敬依投之謂歸依,亦作皈依。皈宗天帝教,旨在探討宇宙真理之究竟,以求達到「全體大用」的圓滿之人生境界,故必須先能從慾壑裡發現自己,從懺悔中醒悟自己。從皈宗之時刻開始,即改過日新,以培養浩然正氣,而後一點一滴,日積月累,久而久之,終至於沛乎浩然而充塞於天地之間了。

  何謂浩然正氣?孟子曰:「這種氣,最廣大,最剛強,如果用正當的方法培養,不妄加殘害,就能充塞在天地之間,這種氣,配合著正義和天理。正義和天理使它能強大,它也使正義和天理得以伸張。能發揮驚天動地的威力,它是集合了我們仁義的本性,是從內心發生出來的。」

帝教同奮應積極身體力行

  現在,人類生靈正面臨核子毀滅浩劫,能否化延以至於消除,則必須仰賴充塞於天地上下沛乎莫之能禦的真理力量─至大至剛的浩然正氣,以為旋乾轉坤之惟一關鍵。所以身為帝教同奮,要想求得人生問題之圓滿答案,必須培養此種正氣;要想完成時代任務,拯救天下蒼生,亦必須培養這種正氣;要想濟世渡人,促進天人大同,聖凡平等,更須運用這股正氣。因此,凡我同奮,在慈悲的首席使者恩被翼護之下,均應及時奮起,積極身體力行,矢志為 天帝真道而犧牲,為宇宙真理而奉獻,則庶幾無忝為天帝教之同奮,及皈宗之目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