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慈航法寶滿船 一心安渡穩達彼岸

搶救慈航法寶滿船 一心安渡穩達彼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期 » 搶救慈航法寶滿船 一心安渡穩達彼岸

 1985-09-01 09:05

法華上乘先修一期暨坤四期圓滿結業

  (本刊訊)本教法華上乘靜坐先修班一期及坤四期結業大典,於八月廿七日在天極行宮舉行,首席師尊親臨主持。

  首席師尊在法華上乘先修班第一期及坤四期結業典禮上,特別推崇兩位同奮,一為八十九歲的江維南同奮,一為七十八歲的楊維嚴同奮。

  江老同奮居住高雄市,楊老同奮居住南投縣集集鎮。由於年紀長,在過去一至十期靜坐班中從沒有超過七十歲的同奮參加,以致在二老申請加入時,師尊曾作鄭重的考慮:不讓參加罷,兩老各有慧根,讓他們參加罷,則上課接送,起居飲食,又無法特別照料,令人深感為難。

  江老同奮申請之初,因江老同奮年紀過長,其配偶亦年紀過長而不克陪伴,其公子又任高雄醫學院副院長為事業忙,而亦不克陪侍,故頗感困難,師尊曾作變通考慮,擬在點道開學之後,自第二禮拜起,即特准其在家或在高雄掌院打坐,而不必每週往返高雄與天極行宮,直至結業,再來一次即可。

  但上述變通辦法未為江同奮所接受,他不惟要來,且日後不懼風雨溽暑,每週均來,成為從不缺課優秀同奮之一。

  其所以能夠如此,一則是江老同奮意志堅定,二則是高雄所參加此期各同奮,無一不把江老同奮視為父執輩,隨時侍奉,尤其難得的是郭光覺同奮,對江老同奮,更特別照顧,每週陪他來去、陪他上課,陪他上殿打坐,侍奉他入睡。照料得真是無微不至。這樣,不惟江老同奮生活上的一切得以解決,而師尊的事先顧慮,也都獲解決。

  第二位楊維嚴同奮,由他任考勤股長的公子及少奶奶陪侍。他的公子是集集中學的老師,每一禮拜都陪他老人家來。不惟風雨無阻,且從來不缺課,較之這一期經常有很多次缺課的中部同奮,真不可同日而語。

  師尊特別推崇兩位老同奮之決心信心、恒心,而能參加靜坐成功。

  兩老同奮於答詞中,表示感激師尊師母特別關顧,進而指出,因為有此福緣學習靜坐,身心均有所獲益。

修道不計年長●只求胸懷至誠
救劫無懼難成●但願人人奮鬥

  兩老在全體掌聲中恭行謝師大體後,分別由同奮及公子扶持下台,此為本日結業典禮之高潮。

  師尊繼勉兩老同奮後,這一期靜坐班快快樂樂的結束,而深感欣慰。繼就靜坐班對帝教復興宏揚的貢獻,詳加分析說明,特別指出:

  「靜坐是手段,不是目的,是搶救原人的慈航,凡是在這一條法船上被搶救起的同奮,祇要有信心,有恆心、有誠心、有勇猛心、有精進心、并有常性,都能安渡彼岸,因為這一條船上法寶很多,儘管在狂風大浪之中,大家有智慧的領航,堅強的擺渡,方向絕不會走錯,且獲各方的保護,一定可以平安渡到彼岸。」

  師尊並以勤奮持誦皇誥,不忘救劫的時代使命相勉。師尊更特別介紹中部乾道光空同奮、坤道賢德同奮之堅毅奮鬥精神為大家榜樣,也希全體同奮努力學習。

  在本日結業典禮中,一開始,就有黃光優同奮及楊光楣同奮分別代表台北地區及台中地區全體同奮讀謝師頌,黃同奮宣讀時,聲調優美,文辭並茂;楊同奮態度誠摯,內容充實。均獲不少掌聲。典禮在師尊訓示完畢後結束。

  會後休息半小時,經佈置後,於四時許,舉行茶會。籌備同奮頗費匠心,在大同堂同一場所,而能使參加另一階段結業茶會人士,獲得輕鬆心情,誠屬難能可貴。

  茶會開始,首先由首席師尊以閒話家常方式發言,首席師尊看到與席結業同奮之奮發,感覺異常欣慰,除對同奮結業後各人應自訂目標,為達成天帝教徒使命努力奮鬥外,更特別介紹帝教在台復興及初創宗教哲學研究社時代情形,時由現任帝教顧問之秘書長張世昌先生協助策劃一切,繼遷新店現址,並舉辦正宗靜坐傳習,張秘書長貢獻特多,後由靜坐班二期結業之魏光得同奮接任秘書長并遷居教內協助辦理帝教復興籌劃及成立事宜。光得同奮旋調始院參教長迄今,今適為其七十壽慶,旋全體同奮為其補行祝壽聲中結束此一茶會,而正式結束兩日來之先修一、坤四受訓同奮結業儀式。

  為慶祝法華上乘靜坐先修班一期及坤四期結業,本教正宗靜坐各期結業同奮特於八月廿七日晚八時起,假天極行宮前廣場舉行「天人親和露天聯歡晚會」,由結業前期各期同奮分別提供節目。晚會由天極行宮管理處處長陳光南同奮主持,所提節目計有相聲、歌舞、短劇、平劇等,使宗教與藝術結合,各同奮表演均極傑出,演出至為精彩,至十時許結束,極盡一時之興。

江、楊兩高齡同奮不畏溽暑參加靜坐從不缺課
賢德、光空兩同奮為帝教犧牲奉獻獲師尊表揚 列全教楷模
張顧問及魏參教長勞苦功高亦蒙推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