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大勢看民族復興基地台灣(四之二)

從世界大勢看民族復興基地台灣(四之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期 » 從世界大勢看民族復興基地台灣(四之二)

李維生  1985-09-01 09:10

  四、中華民國:在談到中華民國之前,先要認識一項問題。我們都知道所謂亞洲的四小龍─中華民國、南韓、香港、新加坡。在提到中華民國的時候,馬上會令人連想起南韓。但是在我接觸報告之初,發現未將南韓列為四小強之一,而後我將資料詳加審視,知道在前二次評估南韓均有列名,但是經過第三次過濾,南韓則被排除掉了。被列為備取的國家依次為南韓、新加坡、巴西。南韓列為備取國家的第一位。於此就研究報告對南韓的評詁,跟我們作一個比較研究,使諸位同奮瞭解何以中華民國在國際之間那麼受到重視。

  先從戰鬥力談起。資料中對南韓的戰鬥力有十六點評語,茲舉前二段向大家報告。第一段評語提到,南韓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防體系。第二個評語則是南韓如今仍依靠美國三萬八千駐軍的保護。我想就以這二段評語與我們作比較分析。

  第一段報告顯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須具備兩種基本條件─自主的國防、自主的外交。現在評詁一個國家國防的條件常以該國的國防預算占國民生產毛額的比率多少而定。就日本而言,一般均知道以百分之一為它國防預算的上限,近年來實質上已超過,看起來增加甚小,實際上這種估計是錯誤的。

  就以鋼鐵生產量為例,在一九四0年日本南進東南亞的時候,鋼鐵生產量正值最高峰期。現在的生產量卻是當時的一八四倍,換句話說以目前一.五的比值就遠超過以往甚多,這是以數據來讓同奮認識瞭解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韓國在一九七五年前跟當時越南的軍隊士兵一樣支付美金,並非由該國政府所發,而是由美國國防部供應薪餉的,這一點過去許多人尚不清楚。但是當一九七五年越南悲劇發生,南韓總統朴正熙當機立斷,與美國國防部簽立一個租借條款,美軍在南韓使用的基地,南韓租給美軍,其數字是美國國防部發給南韓軍隊所有基本預算,如此只是更換一個名目而已。

  一九五四年美國恢復對中華民國的軍事援助。派來一個軍事顧問團,擔任團長的是蔡斯將軍,在他就職一年以後前來晉謁先總統蔣公。他說,我到職一年來曾經冷靜的觀察過中華民國的軍事部門,我發現貴國的國防經費就佔了國家總預算最大的一項,我不知道貴國政府剩下的還有多少資源能夠從事於其他的國家建設?現在只要閣下同意,我願意向我國政府反映,建議負擔所有貴國國防預算的一半。

  先總統蔣公當時表明態度說,假如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我就接受,如果附帶任何政治條件我就拒絕。因為你所援助的是我的國家,那麼如何運用這筆經費是我們國家自己的事,結果這件事情並沒有成功。但是經過時間的考驗,在在均證明了先總統 蔣公真正是具有遠見的。一九六0年吳廷琰訪問中華民國,臨行時曾對新聞界發表談話,提到他非常懊悔訪華遲了兩年,否則北越不致淪亡。而後吳廷琰被刺,曾擔任吳廷琰政治顧問的總政戰部主任王昇將軍,在一次追悼紀念文中提到的一段話,他說先總統 蔣公一再告訴吳廷琰一個國家若無獨立自主的國防,這個國家就永遠不能站立起來。同時又將這番話告訴李承晚,也沒獲得接納,果然由於越南沒有擺脫美國在國防上的控制,造成悲劇的上演。由此說明了韓國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而我們國家的國防卻是在這一塊土地上的二千萬同胞自己承擔起來的,故而擁有絕對獨立的主權。(未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