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氣

養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3期 » 養氣

 1986-08-01 09:15

  「新西遊記」中有下面的一段故事:有一天,小孫悟空大鬧天宮.如來佛說:「當年你前輩孫悟空曾經是我的手下敗將,你這後生小子何敢前來猖狂!」小孫悟空一拍胸脯道:「笑話,你別小看我,古語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你要不相信,不妨試試看。」

  如來佛哈哈一笑道:「現在我手中有四個圈,我一個一個拋出來,假如你能全部跳過去,就算你本事高,如果有一個跳不過去,你只好俯首認輸了。」小孫悟空揚起頭來很自信地說:「好吧,我倒不相信那個圈能夠難著我?」如來佛微微一笑:「既然如此那就小心了!」

  第一個圈是「酒圈」,小孫悟空順利過圈,因為牠不喝酒;第二圈是「色圈」,也順利過圈,因為牠不好色;第三圈是「財圈」,這也難不了牠,因牠不愛財;第四個圈是「氣圈」,這一下可把小孫悟空圈著了,無論牠上下左右飛騰,始終跳不過這個圈子,因為牠好勇鬥狠,被「氣」所困,當然比賽的結果是輸了。

  這則故事寓言一個人,無論是信仰何種宗教或是具有多高深的修養功夫,但對於「氣」之一字卻很難看破。古言「人爭一口氣,佛爭一柱香」、「匹夫拔劍而起,挺身而鬥」,都是一個「氣」字作祟。為了忍「氣」,有人效法張公百忍及唾面自乾,但這都是消極的做法。

  我們應該要「爭氣」而不要「生氣」,尤其是靜坐修道者,更要善於「養氣」。凡「氣」之所來,應將之化為一股積極奮鬥的原動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