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教五週年徵文 獲「親道獎」作品

本教五週年徵文 獲「親道獎」作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3期 » 本教五週年徵文 獲「親道獎」作品

 1986-08-01 09:20

什麼是當前時代使命  /何光襟

  自從入帝教以來,才深深體會到,我們都身負著時代的使命,而這使命既神聖又沈重,也體會到此生身不由己,每每深思叫人涕淚。

  身為帝教一員,方知人不能自私自了,然而化劫救人這個使命,又是多麼重大,必要有決心奮鬥的精神,才能夠擔當得起,所以孔子說:「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我們正是這個時代的「士」。記得在學期間,常看到「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校訓,並不覺得有何重大的意義,於今想起,體會更深,倍感親切。

  所以身為帝教之一員,更應為救劫、宏教、教化人心的使命奮鬥,讓我們的一顆赤誠、純潔、堅毅的心,奮鬥吧!

什麼是 天帝的真道  /吳光直

  上帝之真道,曰常曰久曰自然。何以常? 上帝不自生、不變化故能常。何以久? 上帝能量自給自足,不假外求故能久。何以自然? 上帝無絲毫有為心念,但憑自然法則來運作宇宙萬物。以旋和機械律,使有形世界周而復始,永生不息。以有無相間調和律,使無形世界和而共生,至公至平至正。

  上帝真道,實難窺其全奧,然萬物、萬牲、萬靈既源於自然界,則人修持之最高境界,當止於自然律,此律即 上帝之道。今欲觀 上帝真道,窮自然律可也。萬物流行之本質在動,動者恒動、靜者恒靜,動中有靜、靜中有動,自強不息。人生而愛好自由,追求無限,我尤甚,今欲入此逍遙門,必也心無所住,坐視「有」、「無」任往來乎。

  生命之基本原理在和諧,如體內器宮內分泌不能和諧運作時則將難以平衡。廣而言之,眾生當喜好以和諧來相處,共利眾生,仁是也,是故。紅塵應當是一個快樂大喜悅的道場。

  上帝之真道至簡、至易,無啥奇妙處,願吾等敞開胸懷接納行之。

什麼是人生該走的道路  /陳光原

  人生的生命是肉體生命和精神生命相互配合而成,肉體生命包括日常行動,物理需求等:精神生命則為思想、言行及如何支配肉體生命。肉體生命有其極限,在時間上無法持久,遲早要結束而屍骸腐敗;精神生命則不然,初期假肉體生命之配合,經過適當修煉,可達永恒之境。

  所以人生在世,要堂堂正正做人,即可自救其靈魂;如先盡人道,切實做到個人對家庭、社會、國家應盡的責任。再修天道,先從向自己奮鬥做起,積極向天奮鬥、向自然奮鬥,以奠其基。運用物質與自然相配原理,經過肉體與精神的鍛煉化合過程,勤修苦煉,終必超脫有形世界物理上的束縛,自然氣化而形神俱妙,長生不老,進天人合一永恒的精神境界,回到 上帝的身邊,以大宇宙為家,與宇宙生命共久長,此為人生該走的道路。

什麼是人生該走的道路  /林敏壽

  人生的道路彎曲不平,到處充滿著荊棘,福禍參半。人若能修心養性,淡泊名利,減少慾望,安於順逆現實。遇順境需謙虛和藹,而不盛氣凌人,遇逆境應自立自強,而不頹喪,更要有披荊斬棘的毅力。看到別人的成功,應心存坦然與欣賞,別讓嫉妒心蒙蔽了良知,應擬定目標,而不隨波逐流,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救苦救難的心願,有過則改,無過勉勵、時時遵行認定的二字。

  以我之見,如能多充實心靈的生活,內外雙修,多做培功立德之事,還有犧牲奉獻的精神、這才是人生該走的道路。

什麼是生命的意義  /李敏博

  宇宙生物的演進,隨著自然運行不變的法則,世代交替生生不息,然人類的生命終有盡期。

  人生不過數十年光景,有如過眼雲煙。生、老、病、死不斷循環,名利、地位、情愛、幸福須臾幻滅。

  有人執於慾情,追逐名利,渾渾噩噩終其一生,與草本同腐。有人行德立功,貢獻智慧心力造福人群;有人英烈千秋與日月同明,萬古長青。

  一個人生命的意義在於如何運用這匆促易逝的時光,做些有益於社會大眾,忠於國家的事業。

  先總統 蔣公曰:「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