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明道無止境 擇善固執創新機

修身明道無止境 擇善固執創新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5期 » 修身明道無止境 擇善固執創新機

 1986-10-01 09:05

樞機使者維生同奮勉首屆師資暨高級教職幹訓班同奮承傳師尊之開創精神

  祝賀各位通過了這五十五天的鍛煉,可以說已初步奠定了道業基礎。而實質上,這只是一個開始。各位在閉關期間,由首席使者、諸 上聖高真的悉心調教、指導,對教義、教綱、時代使命部有了深入的瞭解與體認,並且建立了「共識」、「樂觀」、「勘破」。

  (一)共識─即統一的觀念,把本教教義、教綱、和時代使命結合在一起,並一以貫之,而能生統一的觀念,和統一的宗教信仰,進而表現統一的宗教行為。

  (二)樂觀─因為樂觀而堅定信心,經過這一階段的修持,通過共識的途徑,對本教的前途必有非常的樂觀與信心,確信本教必能達成 上帝所交付的時代使命,並且將漸趨國際化。

  (三)勘破─五十五天,每天一篇聖訓,由於聖訓的啟示而能「勘破」,即對每一件事情,都能產生更高層次的體悟,激發奮鬥魄力。

  因為「共識」產生「信」,因「樂觀」生「願」,因為「勘破」而能身體力「行」。最重要的是在此鍛煉、研究之後,知道如何去「行」?

  在行的方面要:

  (1)鞏固既有的據點:以既有之各地教院,為基點,推動在此研究之心得,普及於各級教院中。

  (2)開創的氣勢:這是一種攻勢。在此復興基地的一切,只是生根的工作,今後宜多協助日本主院之發展,並在中國大陸邊緣上之韓國、新加披建立據點。如此,才能以人道之努力配合天道,達成時代使命。

  在這短暫的五十五天中,各位能不畏暑熱,放下一切,共同修煉,乃是多世累積而來的緣,俗稱「三世修得同船渡」,此非偶然,乃 上帝之意旨,為本教再出發、再宣揚而厚植力量。

  師尊的清虛集明心賦有云:「修道容易守道難,難過此身付蒲團,蒲團坐破還是我,是我休作如是觀。」依我個人的體會,意即修身明道不難,難的是知道「道」;此身為未修之身,蒲團乃謂先天無極,以未修之身置於無極之中,自然能復真我之身;「坐破」乃言識透無極之妙,我即真我,言既識透無極妙處,即由「假我」而還真我;因此,「是我」即是真我,在還真我之後,仍當勤修苦煉,此乃明心正訣之要旨。換句話脫,凡我同奮修身明道,欲達天人合一境界,須對本教基本精神、中心思想、教義等進一步的瞭解探討,方能肩負起時代使命,而不負這五十五天的閉關潛修苦練。願在坐的各位同奮,能以此賦為座右銘,細加體會,以繼承師尊「明心」的衣缽。

  根據我個人的了解,師尊的性格除了「擇善固執」的個性外,還有「創造開發、無中生有」的奮鬥意志。昔日奉命到西北行道,環境陌生,一切須從頭開始,但他卻未向 蕭師尊要求任何物質、金錢的支援。來台後,從辦報到復興本教的態度亦然。天帝教之申請「財團法人」的歷程,更能具體表現師尊的這種特性與成就。

  最後,希望各位能效法師尊的魄力,能自告奮勇的到各地開創本教的新據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