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色財氣

酒色財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5期 » 酒色財氣

 1986-10-01 09:45

  修道之人,首先須除卻心中之病,即佛家所說貪嗔癡愛之病,亦即酒色財氣。如此病一除,百病不生,可以延年益壽,可以成佛作仙,為聖為賢。玆將略述除卻病根之道:

  除病之道,要除病根,尋著其根,病不難除。其病多半從貪嗔癡愛而來,又由酒色財氣所致,是故修行之人,必先除酒色財氣,去其外感,後絕貪嗔癡愛,去其內傷,病根自拔,病體自癒,然後大道可修,長生可得。

  酒字而言:有人知酒之為害於道,誓必除之。及見酒猶津津以戒自持,或因人勸、或見人行令,而遂有欲飲之意,本不曾飲,而此意一起,即已如飲,此乃酒之病根。除者須於起意之時除之,方能拔淨其根。

  色字而言:有人知色之為害於道,誓必除之,及見色猶念念以戒自持,或嬌姿獻媚,窈窕呈情,而心意頗動,遂有羨慕之情,本不曾通,而此情一起,即已如通。此乃色之病根,除者須於起情之時除之,方可盡其根。

  可見酒色之病根,皆藏於心意之間,欲去病根之道,先正其心,後誠其意,則病根自斷。其病根之不斷者,是由心意之未正,心意未正,偶發一念,雖不曾飲,而此意已欲飲,雖不曾通,而此情已欲通,先時原無此想,因感外而動內,猶水中之月,岸石激水,水動則月亦與俱動,雖無其實,而形影已搖,真道不可得。欲求斷根之法,儒有非禮勿視,非禮勿動,見如不見,聞如未聞;釋有忘人忘我忘眾生之語;道有視之不見,聽之不聞之說。此皆可以鋤酒色之病根。

  至於財字難言矣:有因道緣未就,而暫作計較者,有因身家甚窮,而姑求生活者,其勢不得不然。尚有略跡原心之例,其餘若講門面的,有講聲勢赫奕,衣服飲食的,有講田園廬舍的,及奇技巧淫的,常在名場利藪中打擾,屢於算盤斗秤內苛求,既欲求名求利,又欲成仙成佛,這個樣兒也來學道,豈不可笑。

  至於氣字:人人未平,剛氣誰人有,正氣誰人養,不過使一切浮躁氣血氣俗氣,或於貌上流露,或於言中爭勝,或於事中爭強,或於忿中逞雄,認氣不認理,安有浩然之氣哉。如此等人,也來學道,豈有得之理。

  此等病根,欲求絕斷之法。儒曰:不義之富貴於我如浮雲,又曰持其志,勿暴其氣。釋曰:不受福德,得成於忍。道曰:悉破慳貪,慈心下氣。此皆可以除財氣之病根。以上四端,欲斬斷病根,必正其心念,儒在乎醒、釋在乎覺、道在乎悟、能醒能覺能悟,則天下事鮮有看不透徹之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