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行 智仁勇 真善美

信願行 智仁勇 真善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9期 » 信願行 智仁勇 真善美

王光忱  1987-02-28 09:50

  十六週前,有幸承蒙師尊收錄門下,皈依天帝教,得以參加靜坐班,雖然明知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稀世機緣;但內心卻存有很大的疑問:究竟這個「教」是不是一個正正當當的宗教,所作所為值不值得我去皈依?值不值得終身信奉?這個問號,經過了將近一百天來師尊師母苦心孤詣的諄諄教誨,以及先進同奮們不辭辛勞,循循善誘的輔導,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奮和我一樣地逐漸消除了懷疑,代之而生的是堅定的信心,以及每個人不同的收穫進境。

  在此謹以接受教誨之餘,以如何做到「信、願、行」三要為題,提報一些學習心得,只是個人資質魯鈍,用功不足,其中未盡妥適,言不及義之處在所難免,還請多予匡正。

  本於「知之深」,才能「行之篤」的理則,首先談到對於「信、願、行」三要的認識,也就是說什麼是我們所要做到的信、願、行?

  我認為「信」,應該發自「真」心,是經過智慧、智識、審思明辨的「真信」、「正信」,這種信是絕對的,沒有絲毫懷疑,當然更不會是將信將疑,人云亦云,不辨邪正的盲從、迷信。

  我們的「信」,不僅是要絕對的信仰 上帝,信仰教義,信仰師尊,並且要與同奮互勉互信,以及自己永生服膺帝教,奉獻帝教,信守不渝的自信。

  其次講到「願」,一定要出自「善」念,是基於大慈大悲「仁」心的大願,立志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核戰毀滅劫,以及鞏固復興基地,早日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並且要將帝教傳佈於全國,宏揚於世界,絕不同於一般斤斤計較一昧追求個人福報,世俗鄉愚的小願、私願。

  而「行」,則在於力求完美,要能「勇」於自反自省,勇於改過自新,全心全意,實實在在的力行廿字真言,以培養充沛的浩然正氣,並且要化「信」與「願」為具體行動,為光大帝教而披荊斬棘,犧牲奮鬥。

  總括上述簡約言之,個人淺見認為本教的「信、願、行」,本質是「智、仁、勇」,其基礎則應落實在「真、善、美」的追求與顯現。

  至於如何才能做到「信、願、行」三要,管見認為應以中庸所講的「行之者一也」,「不誠無物」的「誠」字,做為原動力,分別做到:

  一、精研教義:熟讀本國史地,可以陶鑄愛國情操;精心閱讀本教典籍,自能由於深知而真信,進而立願力行。

  二、多誦兩誥:經常持續不斷的以慈悲心懷,誠心誠意誦讀皇誥、寶誥,哀求 上帝,迴向拯救天下蒼生,維護社稷國祚,如此自然而然的立下大公大同,無我無私,救劫救難的決心宏願。

  三、實踐守則:廿字真言不僅要口誦心維時時刻刻念玆在玆,更重要的是篤行實踐,培蘊正氣,以每日三省我身做起,進而達到俯仰無愧,慎獨存誠的境界。

  四、擇善固執:拯救天下蒼生,復興宏揚帝教,不是一蹴可成的事情,而是只要下功夫、肯努力,就必然會日漸事功,至高無上的千秋志業,既已擇其至善的立下了大願,自應固執牢守,絕不可一曝十寒,或半途而廢,或見異思遷。

  五、共同奮鬥:本教已經由在台灣復興初期多屬個人艱苦奮鬥的時期,進入到目前成長茁壯的光大時期,我們的奮鬥也必須由自我個體的奮鬥,匯集為共同群體的奮鬥,凡我同奮都應在教院有計劃、有步驟、有方法、有目標的縝密規劃下,精誠團結,發揮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鉅大力量以完成本教所負的時代使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