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師母親臨南區 介紹維基與賢德光濤三位同奮

師尊師母親臨南區 介紹維基與賢德光濤三位同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0期 » 師尊師母親臨南區 介紹維基與賢德光濤三位同奮

本刊特派員/何光傑  1987-03-31 09:30

今後遵行三皈程序 開展對全教之督導

 (高雄市掌院訊)本教首席使者、師母率領主院副院教暨台灣省掌院掌教王維基、台灣省掌院副掌教王鄭賢德、始院督教長高光濤等三位同奮,於二月廿八日、三月一日南下巡視台南辦事處、高雄掌院的道、教務工作,並同時向南部地區的同奮介紹他們,以為今後三皈程序的實施,及全教督察工作的建立,廣為宣傳。

  首席使者在高雄掌院所舉行的歡迎會上致詞全文如下:

天帝門下須經三皈程序

  各位同奮,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根據教綱規定,我們宏教系統,除了極院以外分五級,始院為普化全球宏教中心,以下每一洲設「統院」,每一國設「主院」,各省(院轄市)或依各國行政區域而定設「掌院」,再下來的組織為「初院」,在各縣市政府所在地設立,例如剛成立的「桃園縣初院」,再以下有最基礎組織為「堂」。

  今天天帝教在中華民國台灣寶島復興,所以在中華民國設立一個主院,主院以下配合行政區域,台灣省及兩個院轄市(高雄市、台北市)設掌院。由於我們經過六年的奮鬥,先由始院開始而依序有台中市的主院、台灣省掌院,主院最近新建的辦公大樓訂在三月二十九日落成啟用。兩個特別市高雄市掌院早已成立、台北市掌院亦於二月廿五日成立。

  我個人奉 上帝的旨意,八十歲開始,今年八十七歲,六年來在人間傳佈宇宙大道,以台北始院為根據地,並據教綱規定,適時成立各級教院,以建全其組織。但凡是要參與奮鬥行列皈依 天帝門下,則須經三皈程序:第一皈師、第二皈道、第三皈帝。

三位師資負起皈師重任

  在開創期間,由於只有我和你們師母兩人,且事實之環境亦不許可,所以為了簡便將三皈併一皈,直接皈帝。各位都是原人,得逢莫大機緣,一進來即皈帝。

  今年,天上人間已經決定,從農曆三月初一開始,一切依照教綱(大經大法,千秋萬世均要遵守),凡是參加天帝教,首先必須皈師,以進修奮鬥初乘,做四門基本功課,最重要是為誦誥(皇誥、寶誥),六個月後,由督教長審核通過,才可以皈道,參加靜坐班。皈道以後真修實煉,積極奮鬥,培功立德,最後方可申請皈帝。

  為了配合三皈程序的實施,因此去年在天極行宮舉辦了一次五十五天的師資暨高幹訓練班,經天上人間考核,決定了三位師資人才(魏光得、王維基、王鄭賢德)負起皈師的責任,所以我這一次南下,分別在台南、高雄兩教院特別介紹王維基、王鄭賢德兩位同奮。

  我在這兒要解釋什麼是「院教」,根據教綱各級教院之負責人一律稱院教,其意義與職掌,就是代表首席使者常駐該教院負起傳佈宇宙大道(天帝教化)的責任。今天始院院教是我中華民國主院院教是我、高雄市掌院院教也是我,過去六年來從始院、主院、掌院沒有人代表我,但我不能永久兼下去。所以去年「師資暨高幹班訓練班」核定的三位師資,分別擔任始院副院教兼台北市掌院掌教、台中市主院副院教兼台灣省掌院掌教、及副掌教。三月初一起,高雄市掌院地區的初皈儀式,就由王維基同奮以主院副院教身分來主持。

師是傳授宇宙大道之橋

  再解釋什麼叫三皈程序──皈師、皈道、皈帝。皈師進修奮鬥初乘;皈道進修平等中乘;皈帝進修大同上乘。

  中國傳統的宗教均有三皈,「師」就是一個橋樑,現在皈我,由我引各位到 上帝身邊,凡是傳授知識、技能的,都是稱師。在本教來講師是傳授 上帝的宇宙大道、 天帝真道、法華上乘自然無為心法、精神治療等。但都不是用來賺錢謀生的,與一般學校授與知識,得到文憑,可以謀生者不同

  所以對本教來講「皈師」,師者為駐人間首席使者,對應的為天上首席使者(身外之身),實行三皈程序後,由我的代表人主持皈師儀式,真正引進他來皈師,即主持皈師儀式者,是引進師身份,將來皈師表文上有天上首席使者與各殿殿主。所謂「師」為人間、天上首席使者,主持人是代表首席使者(師)而已,引進師也要經天上人間考核才能有「天命」,才能負起責任,才能頂表。

  以後皈道在始院、主院辦理,今天做這樣說明,同時介紹王維基、王鄭賢德。

  天帝教最高組織,人間極院未成立以前是始院,始院責任是普化全球:第一步要準備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後回大陸,再教育大陸同胞,現在最迫切的是首先回大陸;第二是東方語文系國家(東南亞有僑胞地區、東北亞韓國、日本),民國七十二年,已經去過日本,主要目的不在傳教,是在為日本人祈禱,以減輕或化解富士山自然災害。

盼始院督教長發揮功能

  普化全球,範圍太大,在世界局勢緩和之時,由我國向東方語文系國家發展。因此;始院的責任很重,必須要有組織,有制度。我是院教,又稱導師,下來有副院教,再下來有三教長,現在要介紹始院督教長高光濤同奮,高同奮去年從警界退休,是警政署副署長,在警界單位服務了幾十年,想用他的經驗擔任始院督教長,督教長任務職掌等於警察督察長,可以直接到各單位調查,今天天帝教為了維護團體榮譽,為了天帝教形象,希望始院督教長發揮他的功能到各級教院去督導,看看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我們天帝教已是政府合法的第十大宗教,大家要提高警覺,要愛護形象,不要因一、二人破壞了形象。團體大了,人多了,品流當然不能在一個標準之中,所以、今後要責成各級教院,督教長要經常到所屬各教院督導同奮們的行為有沒有合乎規定,這是督教長的責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