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參與經常聯誼 凝聚親和力心得

擴大參與經常聯誼 凝聚親和力心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0期 » 擴大參與經常聯誼 凝聚親和力心得

 1987-03-31 10:00

  帝教的活動因救劫工作和宏教工作的推行日漸增多,因此而引渡來的原人同奮也愈來愈多,這種活動接續不斷的情景,相信在各地的院堂都是一樣的。然而,今日我們帝教救劫普化的工作是否能順利而有效的推展,是需要靠我們全體同奮不竭地努力和犧牲奉獻,因此,如何地凝聚成一股宏大的力量,保持旺盛的參與心,組織系統上應如何統籌運作,是值得我們深思、探索的課題。在此,我們願提供彰化地區同奮參加天真堂親和集會的活動概況與全省各地的院堂相互參與討論和鼓勵。

  彰化地區的同奮在前期資深同奮辛勤耕耘之下,有著很深的「道情」在,因此先天上佔著很大的優勢,每次的親和集會出席率一直都保持在五十至六十人數以上,近來又在組織系統上,集會程度內容上做了很大的改變,直接地擴大同奮的參與,出席人數愈來愈多,空間上已有不敷使用之慮,以下我們就舉辦親和集會的幾項觀念、做法和優缺點,作為各地同奮的參考,敬請不吝指正。

觀念與作法

  (一)引發參加親和集會的動機:

  我們一直在探求同奮參加帝教的動機,作為籌劃親和集會內容上的參考,因為很多的新進同奮尚未深入認識或瞭解帝教,因內容無法引起動機上的需求而使集會人數缺缺,因此,對於調查各人的動機不遺餘力。諸如,學道者肯定自己的責任所以一定要參加者、去病者、無所求者等,我們根據諸多動機需求而引發真正的需求,即正確的認識,身為帝教同奮參加親和集會是一項重要的課題,並且在親和集會上製造成溫馨、關懷讓每位參加同奮感受到有如一家人的氣氛,使每位同奮在自然歡悅的心情下共同參與親和集會。

  (二)擴大同奮的參與感和榮譽感:

  天真堂在堂務工作方面分有三中心制,各中心負責人除了固定組員外,大都將所有同奮依其興趣、能力的不同納入各堂務工作崗位,大家分工合作發揮團隊精神與力量使天真堂堂務發展推動順利。所以大家藉著在親和集會的溝通互相了解彼此的情況,且增進同奮間的親和力,使其體會到身為帝教徒的榮譽和責任。因此,舉辦親和集會是在擴大同奮們參與堂務的意願,和提高大家的榮譽感。

  (三)重視平日的親和活動:

  重視平日的親和活動是天真堂最大的特色,若同奮有困難我們必發揮同奮愛擴及其家人,使其鄰居朋友都為之感動。因此諸如喜喪的人手幫忙,親和匾或親和室的安裝,參加的人數相當踴躍。因此,若要使參加親和集會人數增多提高出席率,平日的親和活動一定要徹底的去做,一方面可瞭解同奮的需求與期望,一方面又可凝聚親和力。

  (四)舉辦精神治療:

  自七十五年底彰化地區擴大精神治療,和親和集會一同舉行,我們的構想是在救人與救心的理想之後,達到引渡原人的目的,並使其瞭解帝教的精神與任務,這也是我們辦親和集會的宗旨。

  (五)舉辦聯誼性活動…

  由坤道同奮負責籌劃不定期郊遊活動,鼓勵全家參加,因而除了較嚴肅的宗教活動之外,配合較軟性、輕鬆的娛樂活動,增進同奮彼此間更深一層的認識,加強親和力。

待改進的缺點

  當然我們的缺點與尚待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如:

  (一)對新進同奮的輔導不力:

  這一點是我們做得最欠缺的,因為對於新進同奮的瞭解與資料之不足,致使在輔導上往往做得不好,諸如,帝教的四門功課執行輔導,唸皇誥、寶誥以及上光殿的禮儀輔導等等,都做得未盡理想,期望我們在近期內能有所突破,除了引渡原人之外,更能使原人同奮有所發揮。

  (二)同奮間修道、奮鬥心得的研討不夠:

  彰化地區的同奮在研討心得的發表上,一直都是很保守的,或許是風氣未開吧!因此,我們必須針對此缺點在親和集會上加強教義、聖訓方面的研討,使其能夠散發同奮們的智性,進而使同奮對帝教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