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誥與參禪

唸誥與參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3期 » 唸誥與參禪

蘇光智  1987-06-30 09:55

  天帝教同奮對皇誥是什麼該是很了解,而皇誥到底有何功能?是否真的有大的效益?相信很多人與我過去相同,對皇誥費解、存疑。

  皇誥到底有何功能?現在就讓我們共同來探討分析,使更多的同奮能接受。要讓同奮能接納,定有其道理與事實,不然師尊為何常要同奮勤唸,一定有其道理存在。

  現在我們先由「參禪」說起,依字面「參」,參考、參究;「禪」,靜思。參禪在佛教的書籍中,講得很多,相信很多同奮是很在行的;參禪剛開始參話頭,是大德給學生的問題,或是學生向大德提出問題,在兩相一問一答之間,相互印證,或是大德考考學生,悟境禪法,學生在接受問題後,就得依過去所學得的心得、意境,適時向大德表示,或是經過一段時間(多久沒規定),再表示出來,在這段時間裡(很快或是很久時間),學生就得用文字或是行為表現出他的悟境,由大德的印證,以肯定學生是否達悟道境界,如悟道了,得以自行傳法。

  學生在向大德提出答案時,最常用的是以作「偈」來表示他的心得。那些偈語,所表示的均是學生對道的認識、悟境,概略的包含著大宇宙觀、人生之一切生活、自性、慈悲心、大願。

  故禪之功能在於安靜中思想、分析裡面清醒過來,體認真正生活的方向,智慧高的人在短時間內就能大徹大悟,即頓悟。智慧遲緩的人就得慢慢漸進,才能達到開悟。開悟之人就得具備能引導別人向道的能力、發揮大慈悲心,使眾多的生靈得以適其性的生存,這是宗教家最大的目標,讓自然的生命能不斷的延續。

  所以參禪者,往往不斷地到各地行腳學習好長的時間,還是在追尋、摸索。如何追尋自性(人正確的本性),然後如何發揮,以何種方法來引導更多的人向正確的人生邁進,並闡揚大自然(天地)以何種方法蘊育萬物生靈─無私的愛、無私的慈悲心。

  現在我們言歸正傳,談唸皇誥,內容相信各位同奮都知道,十九個字白話文、迴向文廿個字,只要國小程度就會懂得其中意思, 師尊要我們勤唸,為別人祈禱,不為己、去私心;這就可達無我、忘我的心境,誠心的唸,就會唸出慈悲心唸出願力,就會培養出如大自然蘊育萬物生靈之大慈悲心。

  不斷的唸皇誥、祈禱,逐漸的將自己原始的本性顯現出來,這與開悟相同,所以假如某同奮很誠心的唸,由心底發出至誠之念的唸皇誥祈禱,無一點私,相信定是位開悟之人,此人思想與觀念,定和過去不一樣,會變得樂觀,開朗,有進取心。做事戰戰兢兢,可說是與道同行之人,所以唸皇誥可將自己的本性由祈禱培養出來並且不斷跪拜,使我們的腹部不斷的擠壓,內臟得以按摩運動,身體會健康。身體健康,精神就能集中,精神好做任何事較能完美、少失誤。如此就是事業成功的基礎,當然還有很多好處,我無法,以文字來形容,相信有很多同奮經驗過,其中之奧妙就得自己去體會。所以唸皇誥能達參禪同悟道,各位不要小看,唸了就有妙不可言感覺。

  本來唸皇誥與參禪是兩回事,但我將它連在一起,只因要讓各位同奮能夠以此兩件事來比較它的目的,為增加更大的信心,使更多的人能夠更接納,不要存疑。

  最後以師尊講的一句話結束,做任何事要先利人,然後利己,我們祈禱替別人求福利,相對的最後自己也得到幸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