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倡宗教大同擴大世人信仰機會 戮力促進世界大同

天帝教倡宗教大同擴大世人信仰機會 戮力促進世界大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6期 » 天帝教倡宗教大同擴大世人信仰機會 戮力促進世界大同

李光鐳  1987-10-01 10:05

  天帝創立宇宙之後,即垂統立教,自任天帝教第一代教主。其後每當宇宙間發生危險震撼重大嬗變之際, 天帝即因應情勢需要,遴派代表或使者,降生宇宙間某一星球,創教救世,行道教化。

  宇宙萬物原是渾然統一的整體,人類不過為其中之一部分,整體中每一部分都無法自行孤立,而是彼此息息相關的。

  地球上之各個地區由於有不同的民情,不同的發展, 天帝為應化人間,垂演正教,乃有儒、道、釋、耶、回等宗教之分,因而我們必須有正確的觀念,亦即現世之宗教皆道本一源,且為同一根源之不同適應而已。

  敬其所異 愛其所同

  隨著人類進化趨向,尤以現代科學興起之後,愈見細分而難合的極端化,以致各教漸趨式微,人慾橫流,此乃人類愈來愈重視物質文明之結果,迫使精神文明無容身之所,種種社會問題隨之發生,而助長了核子浩劫威脅,人類瀕臨毀滅邊緣的危機。 天帝不忍人類自殺性的玉石俱焚,善惡同歸於盡,乃允許天帝教重降人間,為復興第一代,結合歷劫不滅的中華文化之王道精神,貫通天道人道,負起時代使命,喚起人性,同挽末劫,藉道德重整,精神重建,及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之實現,重開國運世運。天帝教的復興,乃表示 天帝的慈悲和時代的需要,絕非否定本地球上先後創立的各種原有宗教,反之,更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增大教化效果,並擴大世人自由信仰宗教之機會。亦由於天帝教有「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宗教大同之基本精神,因而本教同奮如果原先即有其他宗教信仰,仍可信仰原來的宗教而無抵觸;但有些宗教卻未能認清道本同原的本質,而相互排斥,造成宗教之間的戰爭,諸如中東地區之禍亂。

  就道統─ 天帝真道淵源的追尋而言。天帝教的道統淵源乃是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再往上溯源乃至無生聖宮之 無生聖母,此亦即宇宙無始之根源。帝教同奮只須經過人間首席師尊的引渡,即可與 天帝親和,此種直屬關係,惟逢三期末劫帝教復興,方有此殊遇。

  接著談法統─人間如何來配合道統的問題。現在人類正教陳雜,信仰的人也愈來愈多,而各異其趣,然而其安定社會的功能是否有所增益?亦有爭議。是否能適應時代的需求?亦待商榷。

  祈禱親和,皆為眾生

  「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是我帝教同奮對社會奉獻的信條,我們的宗教信仰,不是為了尋求精神庇護,亦非自私自了,我們有神聖的時代使命及特定的任務去奮鬥。天帝教的信仰是建立在自我奮鬥、向天奮鬥、向宇宙奮鬥、向科學奮鬥的思想上,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就是同奮積極奮發的箴言。

  帝教同奮的修行是踏實而入世的,在非離群索居,是人道與天道並行,偏一不可。帝教的修行方法是反省、懺悔、祈禱、親和,就是以無形輔助有形,有形感召無形,先盡人道,再修天道。虔誦「皇誥」、「應元寶誥」,為教徒同奮日常修證功課,旨在發揮同奮浩然正氣,以消弭暴戾邪氛,祈求化延世界核戰毀滅劫,救世救人,天人配合,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及人類永久和平幸福而奮鬥,此種以祈禱哀求作為實際行動,乃帝教始終不變的原則。

  修行方法,至高無上

  誠如清虛宮弘法院教師所言,宇宙間有一種至高無上的修行方法,此種方法必須在(一)逢三期末劫。(二)天降救劫聖主。(三)原人因緣深厚,得遇聖主(明師)等。三個條件之時,且以下列二種妙法加以修持─(一)遵師訓,奉行救劫之使命。(二)不斷自我鍛鍊,奮鬥不懈有恆心、有毅力、真誠到底,無形中養成浩然至剛之神性,成為 天帝的使者。若能合乎這些條件,則不論其在人間之長短,必能得明師之加持,召來無極之原靈與後天之凡體配合,成就即地成佛之妙法─天人合一。

  由於天帝教的教化降臨人間,我們每位同奮都為大緣人,既得良好機緣,只要奉行四門功課,再勤於靜參打坐,就可以感動先天至上的原靈與我們親和。此種至高無上的修行方法,是帝教與其他宗教差異最大之處。

  肩負重大時代使命

  凡是宗教皆如前述─道本一源,從宗教教義來看各大宗教,可以看出各大宗教各有不同的時代使命,亦即各有「天命」。天帝教亦有其獨具的時代使命與任務,茲就帝教獨具的時代特性與任務敘述於下。

  時代特性─(一)古老與現代結合:天帝教復興第一代,係直接承傳, 天帝親創的先天天帝教第一代的道統,是宇宙間最古老的宗教,最具精神潛能,故能結合時代,適應當前環境需要而復興。(二)文化性與整體性:天帝教擁有中國文化老根的傳統特質,所以天帝教無任何宗教的排他性和保守性,而主張「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不但無消極的出世傾向,更富有積極進取的入世奮鬥精神,是以,主張「向天奮鬥,向自然奮鬥,向自己奮鬥」。(三)哲學與科學結合:天帝教以宗教哲學為基礎,結合科學研究方法,揭開宇宙的奧祕,探求人生之究竟,擴大人類思想的領域,以建立「天人合一」、「聖凡平等」之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並強調人身難得,生命的價值與目的,乃在於生前做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之人,死後才能自救其靈魂而回歸自然。(四)針對時病從根救起:天帝教具有反共產、反暴力、反畛域、反頹廢、反個人主義等強烈意識。教徒同奮早晚祈禱誦誥,為化延及化解世界核戰毀滅浩劫,及強固台灣復興基地,為早日實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而奮鬥。並呼籲世人急起從根自救,擴大人類生存合作之思想領域,袪除侵略鬥爭之凶暴心理,邁向精神與道德之重整。

  復興天帝教最重大的時代使命─由於世界問題在於亞洲,亞洲問題在於中國,只要中國問題解決,世界問題就可解決。是以目前最重大的時代使命,就是天極行宮玉靈殿的特定任務:(一)結合無形有形力量,鞏固台灣復興基地。(二)策動大陸人心思變,導發反共革命。(三)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三民主義,而使中國統一於三民主義的旗幟下。

  信仰須有正氣為憑

  世人常以為自己的信仰是「正信」,而別人的信仰就是「迷信」。其實一切的信仰,皆必須有救世救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信念。凡是能從宗教信仰中,培養大無畏的精神,於生活中不論得失與否皆不改其為天下蒼生之福祉而奮鬥的勇氣,此人就是得到了正氣的力量,即是具有正信之人。

  今日我們既知帝教之異於其他宗教,具有獨特的時代特性與任務,就應該立志奮發,效法首席師尊的宏願,緊隨其腳步,以挽救世運劫運,使整個人類登極樂之境,願我全體同奮共勉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