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是自有宇宙以來就存在的宗教 樂觀奮鬥自救救人

天帝教是自有宇宙以來就存在的宗教 樂觀奮鬥自救救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6期 » 天帝教是自有宇宙以來就存在的宗教 樂觀奮鬥自救救人

江光節  1987-10-01 10:15

  當今號稱世界五大宗教者─釋、道、耶、回、猶,我國內向稱五大宗教者─儒、釋、道、耶、回,而目前合法之宗教已達十個團體。各宗教莫不具其歷史背景與使命,然其思想與施為,各有不同,僅試淺述如次:

  創教主不同、歷史不同

  天帝教是 天帝在創造宇宙之後,建立道統一脈相傳,用以教育感化人類的宗教,第一代教主乃是道統始祖 玄穹高上帝。至於回教教主穆罕默德、道教創始人張道陵、耶教教主耶穌、釋教教主釋迦牟尼,他們都是人間教主。在道統衍流方面,天帝教在宇宙之間傳了五十代,直至第五十一代傳到本地球,稱為天極教,五十二代天源教,五十三代天鈞教,五十四代天德教,五十五代天人教。天人教主李公玉階,為完成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毀滅,及結合有形無形力量早日統一中國之時代使命,哀求 天帝特准天帝教在人間復興,是以天帝教是自有宇宙以來,即有的宗教。而儒、釋、道、耶、回各教,其歷史僅一千餘年至二千餘年,故不可同日而語。

  思想不同、目標不同

  天帝教在人間復興,首任天上人間首席使者李公玉階師尊,即採擇儒家所宗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哲學思想,及其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之倫理思想,融合儒、釋、道、耶、回各教之精義,匯集而大成天帝教之真理。其思想主張「世運大同、宗教大同」,其目標為「萬教歸宗、一道同風」,此在其他宗教中,向未有所聞。

  天上與人間皆有組織

  天帝教在天上人間都具嚴密的組織系統,而在人間設始院,以為普化全球之最高統御機構,在地球各洲設統院,各國設主院,各省設掌院,各縣設初院,各鄉鎮設堂,層層節制,分別遂行其弘教任務。而在其他宗教中,已知天主教及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具有條理之組織外,其他多為各立門戶,各行其是。

  信、願、行態度不同

  信的方面─各教均要求教徒絕對信仰,不可信奉他教。惟有天帝教允許教徒可以信奉他原來的宗教,此種開明之作風,實為天帝教之發展樹基,為宗教大同立本。

  願的方面─各教教徒多數以祈求個人福祉為依歸,惟天帝教首席使者李公玉階,手訂之祈禱詞及迴向文,則以救人、救國、救世、救劫為前提,可謂正大光明。

  行的方面─各教都呼籲教徒,以實際行動,修心養性,救世救人。惟天帝教則更為積極,他勉勵教徒急起從根自救,積極向上,樂觀奮鬥,為救天下蒼生而奉獻心力。並提倡─向天奮鬥、向自然奮鬥、向自己奮鬥。而以向自己奮鬥為起點,要自救即須奮鬥,奮鬥為了自救,自救有成,還有餘力,則救人、救世、救劫,此積極之作為,非彼遯世自私消極者可比擬。

  ※  ※

  綜上所述,僅其數端,已明證天帝教之特色,其他不同之處尚多,未及暢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