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 啟示人生

廿字真言 啟示人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8期 » 廿字真言 啟示人生

敏岐  1987-12-01 11:20

  儒家對中國人的影響,至為深遠。每以儒家思想用來治國。儒家講「忠恕」、「仁愛」及「孝道」。提出做人的基本道理,如「忠」和「恕」,尤其重視「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處處為人設想。「孝」的最先表現,在於孝順父母的行為上,所以孝是一切行為的基本。

  道家講求自然,不要作為,全憑事物自然發展,這樣做表面看來是消極的,實際上卻不會脫序,反而更為堅強。物極則反,自然演進就是納入規律的法則。

  佛教也是古老的宗教,是由印度傳入中土,開宗設教,全以眾生為念,因而普渡眾生。佛教認為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而佛是以「慈悲」為懷,接納天下有緣人。

  儒、道、佛,三教皆以「心」為主宰,強調自覺向善,清心寡慾。由個人修持做起,進而推己及人,慈悲為懷。由此觀之,儒、道、佛,三教的中心思想皆在育化萬物,修德救世。

  基督教較遲傳入中國。其不分地域種族,以博愛精神來救世,所以基督教徒遍佈的區域較廣。

  儒家的思想較保守,事事效法古聖先賢。而我們的時代一直在改變,並非以前的農業社會,應該學些新的知識,怕的是社會越進步,道德觀念越淪落;道家的思想是逃避的,把人生的富貴尊榮,看得像天際浮雲,不追求。感覺太消極了,缺乏進取心。佛教著重個人修持,追求最高理想境界。但是很難做得到,必須要捨棄一切,只有少部份的人能做得到。因此宗教要適應時代的需求,要合乎一般大眾所能接受的範圍內較為適合。

  我們帝教所奉行的「人生指南」、「廿字真言」,概括所有宗教的精華,以「廿字真言」做為教化帝教同奮的準則,進而達到人格之完美。反省懺悔,是帝教同奮每天必須修持的四門功課之一。學習迄今,獲得不少啟示,有時事情繁忙會發脾氣,想到昨天的懺悔,氣就消了,忍下來也就沒事,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帝教同奮每天都在哀求 上帝,化延核子戰爭毀滅浩劫。這種為天下蒼生祈求奮鬥的精神,和不求個人福報的高超理念,是愛人類、愛萬物的最高表現。亦是與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祝禱帝教宏揚光大,普化全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