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我對「親和集會」的意見

大家談:我對「親和集會」的意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9期 » 大家談:我對「親和集會」的意見

 1988-01-15 10:30

  期望同奮共體本教時代使命
  奉獻心力踴躍參加親和集會

  親和集會是本教同奮重要的集體親和時間。在共同探討教義與相關經典之堂奧,窮究宇宙真理,以提昇精神生活,擴大知識領域。使相互交換意見,溝通情誼,增進彼此的親和力。

  因此,同奮參與每週親和集會的意願,是直接反應同奮對教向心力之熱忱。如何辦好親和集會?固為目前教務工作之重點。

  本刊徵訪各方意見,經整理刊載於後,以為主其事者參考。

交流修道心得 集會使人獲益

  /光震

  親和集會就是修道意見交流的活動,其中應有半小時討論的時間。參加親和集會,一方面可以聽取別人的意見,另一方面可以提拱(佈施)後學者,修道的借鏡。

  只要大家熱心參與,新舊同奮都能獲益。

事先做好準備 激發參與熱情

  /光湘

  親和集會係各級教院同奮們每週日,相聚在一起,共同研討教義與時代使命,及相關經典、修道與修行之方法,以提高精神生活知識領域,互相交換意見,溝通情誼,宏揚宇宙大道之根基,至為重要。所以師尊極為關心各級教院親和集會辦理成效。因此於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師尊指示各級教院親和集會具體作法,由始院頒佈各級教院(堂)實施,認真執行,必能收效甚宏。

  雖然各教院現有詳細具體作法為藍本,但各級教院負責親和集會之同奮們,仍然需要多費心力,主動積極推展、事先做好充份準備工作。所謂「豫則立,不豫則廢」。其次同奮們熱情關切,遵照師尊指示:「各級教職幹部須以身作則,每月參加親和集會的次數,不得少於兩次。並對初皈同奮時常鼓勵、帶領他們參加。」

  親和集會除每次聽取同奮專題報告外,共同參與研討宇宙大道,發表自己意見與感應,提供應興應革事宜,真正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地步,及以教為家的境界。聖訓:「會議場合發言,是心中的奉獻。」殷切期望全體同奮共同體認本教時代使命,重責大任落在我們肩上,為宏揚宇宙大道之根基,我們同奮踴躍參加親和集會,是一種奉獻心力的布施。

  聖訓:「會議場合是一種奉獻心力的布施,不管你說的大家服不服,至少你能表明你對事情的關切。」及「強調親和於人道上互相勉勵,可以說充實現實生活的「放心感」,為全人類的救劫而祈禱,可以激發潛在的能力,趨吉避凶、自救救人的正氣,即「求放心」的力量。

  一、親和集會中經常有認簽的活動,如每月、年度,或某一項運動時的誦誥數的認簽。同奮救濟認捐、同奮喜喪禮金、義賣活動或其他樂捐等。常令同奮覺得有一種壓力感。

  其實親和集會應該是講演、宣導,及其他可增進同奮彼此親和力的活動,至於認簽事宜,可在會外另擇適當時間辦理。

  二、親和集會有懶散趨勢,人氣不足,或許主持人,或主講人表現得不夠精彩,內容不夠豐富。雖然人才難求,但主講人若能用心準備,當會使集會更為成功。而且主講的題目,如事先通告週知,當可方便讓同奮們能當場解決疑難。

  三、感謝台北始院經常派同奮支援本處親和集會,但若能儘量配合本處的親和集會時間,或能減少同奮們錯綜複難的感覺。

  四、本處上光殿奮鬥人數每天平均有卅六人,但親和集會時間參加人數卻只有十多人,其間差距更顯現出親和集會的辦理並不成功,似缺乏吸引力及參與感的感覺。

  五、每次集會時,應可準備些糖果、餅乾之類的零食,或可增進親和氣氛,沖淡嚴肅感及拘束感。

  六、就集會的內容言,應可多開發其他活動,如歌唱、大家談、個人感應見證發表等,以促進彼此意見交流,增進親和感。

集會時間勿長 個半小時即足

  /敏任

  時間安排不宜過長,八時準時上光殿會禱後,八時卅分開始親和集會,十時以前結束。

  辦兒童親和會

培育帝教人才

  /光思

  本教依據教綱─本教行之於千秋萬世之大法大典,已自民國七十五年十二月一日起,定禮拜天為「親和日」。這是本教在地球復興六年以來的一件大事。

  教徒同奮於禮拜天全家參加親和集會者大有人在,而每個家庭幾乎都有兒童,在親和集會舉行中,必須對兒童有一妥善的照顧,因此必須成立「兒童親和集會」。成立兒童親和會則必須在事先做妥善的準備,例如對兒童啟發對帝教的認識、安排兒童親和活動,唱遊、祈禱禮儀等事項。而要將此項工作辦得圓滿,必須儲備兒童親和會之人才。

  這也是培養帝教未來主人的首要工作,依教育方向而言,是為坤道開闢一條功德之大道,希望能獲得回響。

建議定時集會 聚餐座談皆可

  /敏先

  親和集會的定時舉行,對連繫同奮的感情,凝聚團結奮鬥的力量有很大的幫助,活動的方式也不一定全是以演講方式,也可改變以聚餐、座談、茶會等方式舉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