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解正道

試解正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2期 » 試解正道

張光特  1988-04-15 09:45

  「智、仁、勇」謂三達德。「智者不感、仁者不憂、勇者不懼」。聖人能有此「大智、大仁、大勇」之偉大表現,乃因心中有所領悟、有所正覺。

  「道就是一」、「道就是自然」。本性─「良知良能」乃是至真、至善、至美的。故當「止於一」─是為「正」,一正能驅百邪。

  發心正確,能成就非凡的偉業,而為眾生所敬仰。

  眾生當了悟生命(明心見性),而善盡天職。本性是如來、是虛空、無形的,故「真空而妙有」。

  若不能心地光明,而有所覺悟,正氣感天;則「智、仁、勇」必蕩然無存,消失無蹤。本性正覺是根,根都不能保住,那麼,枝葉繁花又何能存在呢?眾生當深思其妙理而篤信力行之。

  「一葉知秋,見微知著」。若發心正確,正氣感天,必能產生「智、仁、勇」,如此適當而正確的「創造力、奮鬥力、協調力」必然產生,那麼,豈有不成功的道理!

  聖哲告訓:「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人生哲學真理,明「理」才能行正「道」。

  若心思未明,則言行必不端正,而誤入邪道,君子豈可不慎乎!

  倘若欺騙別人,但卻第一個先欺騙自己。一樣的人生,何以要隨處欺瞞而見不得人─不能見「陽」─光明,而淪落於黑暗中。希望眾生能「不說假話、不做虛偽無聊之事」。

  真理永遠是真理,好的必竟是好的。

  更盼望我們都能本「為善最樂」、「正大光明」的心來共享此無限的永生。

  光明代表「正道」,黑暗代表「邪道」;在昏暗中光明一來到,黑暗必消失無蹤。淒涼的萬世、亙古的長夜,唯有靠大家來為善最樂、培養正氣、止於至善,才能除掉心中之陰暗─心魔,及消除累世之共業。大地重現光明─人間樂土才有實現之可能。

  盼眾生都能大發菩提心,共創美好的新世界,享受新造的生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