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天帝教獨具特性演講系列之一-謝敏嗣

什麼是天帝教獨具特性演講系列之一-謝敏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2期 » 什麼是天帝教獨具特性演講系列之一-謝敏嗣

 1988-04-15 10:20

將宗教信仰付諸實際行動 堅守道德規範 追求精神生活

實踐特定時代使命 救劫渡人 擴大人類生存領域 宇宙一家

  首先我們冷靜的看看這個被人類弄得千瘡百孔的居住世界,大家都知道中東的兩伊戰爭一直無法停息、菲律賓共黨的叛亂、最近的尼加拉瓜、巴拿馬的內亂、南非的種族歧視等等,整個世界充滿著暴力邪氣,到處可見仇恨兇殺、強劫犯罪、示威暴動,甚至性氾濫到得了廿世紀的絕症AIDS,我們都知道,宗教的目的本趨一致,都在教化人心,然而目前的現有宗教,雖然教徒遍及全球各地,卻無法產生任何約束力量,多數人只在教堂信仰而已,一但走出教堂,一切依然我行我素。

  試問若基督的博愛精神真能深入人心,為什麼還會有種族歧視和宗教戰爭;十誡的精神真能溶化於信仰者的生活中,其行為怎會放縱到得了AIDS;再看佛家的慈悲,鄰近的日本也算是信奉佛教最多人口的國度,若真能有釋伽佛慈悲心腸,怎會有當年侵華的野心;殘暴的南京大屠殺;及今日又想竄改侵華史實;似帝國主義的野心又在蠢動,想想這一切亂源之根,來自那裡?那就是我們的心!如想人定勝天,世局有所轉變,唯賴人類急起從根自救,精神重建及道德重整。處在今天核戰危機,隨時都會因美、蘇限武談判破裂而瀕臨暴發的時代。如我帝教也和其他宗教一樣,那我們就沒有復興存在的必要和價值。因此,天帝教的第一獨特性便是深負時代使命。

真理正義必能戰勝邪惡黑暗

  特負的兩大時代使命,就是師尊一再勸勉我們誦唸皇誥的目的:一、為天下蒼生化延核戰毀滅浩劫。二、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早日實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天意人願。並執行了三個特定任務:(一)、結合無形有形的力量,強固台灣寶島復興基地。(二)、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三)、迫使中共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今天我們享受 天帝特佑寶島之繁華富裕之同時,不要忘了海峽對岸有著十億同胞伸手向您求救,我們能坐視不管嗎?今日世界問題在亞洲,亞洲問題在中國,我們要世界大同,唯有先中國統一。儘管我們相信自由世界的力量必然會擊垮極權暴力的共產集團,也堅信真理正義必能戰勝邪惡黑暗的中共暴政統治,但天帝教能藉宗教的力量,針對人類最迫切的難題,提出切合時代需求的目標,發揮凝聚世人意志力量,達到中國統一,世界大同的使命,這種精神在目前各大宗教中,可說是獨樹一幟的。

親親仁民愛物 生生不息奮鬥

  第二看看天帝教精神的獨特性:

  一、包容和諧:不排斥任何的宗教,教徒可信仰原有宗教,從平等堂陳列各宗教書藉經典便可得證。而帝教的中心思想「上體天心之仁,生生不息之德,親親仁民,愛同胞、愛人類、愛生物的一貫精神。」二、不崇拜有形的偶像,破除迷信,主張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必先修身齊家,才能談治國平天下),今天我們生而為人,如果棄老母與妻兒於不顧,獨修苦煉也成不了仙佛。三、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今天世界的核戰乃由人類累世所造成的共業,唯有人類自己共同奮鬥,不分彼此,方能消弭浩劫於無形,所謂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今天我們想活,唯有奮鬥一途。四、哲學和科學結合,天帝教本著宗教哲學基礎,結合科學方法,以揭開宇宙的真理,來探求人生究竟,擴大人類生存領域為目標。五、天帝教的精神正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主張做人要頂天立地,正大光明,一切盡其在我,但求無愧於心,實事求是,心物合一,發揮仁德之心,自救救人,由同胞愛擴大為人類愛,再擴大為萬物一體,宇宙一家,自強不息奮鬥再奮鬥!

憂天下之眾憂 樂天下之共樂

  第三談談天帝教在宗教人生觀的獨特性:

  一、主張聖凡平等:有道是「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聖者仙佛也是凡人修煉而成,但憑我們凡軀自我修煉積極培養正氣奮鬥不懈,相信往後大家不單是小仙小佛,而是大仙大佛。二、奮鬥:教徒互稱同奮,即要我們隨時不忘三種奮鬥。首先向自己奮鬥,天助人助唯有先自助,去人欲存天理,唯有學仙佛悲天憫人的胸懷。而後向自然奮鬥,旨在役物而不役於物,克服自然而不是破壞自然,以有限的環境創造人類潔淨的生活空間。最後再向天奮鬥,向天界要求平等,生而為堂堂正正的人,死而為堂堂正正的神靈。

  最後願我們大家都能本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襟,實踐人生守則「廿字真言」,早晚反省懺悔,正已化人,以宇宙為家,追求民族平等、宗教大同、世界大同,以三種奮鬥為基礎,以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為終極目標,共同為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追求人類永遠和平幸福而奮鬥,才不辜負師尊哀求 上帝復興天帝教重來人間的苦心和使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