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 上帝 天地廣闊 胸懷人類 有容乃大

心存 上帝 天地廣闊 胸懷人類 有容乃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7期 » 心存 上帝 天地廣闊 胸懷人類 有容乃大

 1988-09-15 09:05

維生樞機對中層教職幹訓班同奮講詞

各位同奮:

  今天在座同奮都是帝教中堅幹部,今後會面對許許多多原人,究竟應該如何引渡他們?進而指導他們認識 天帝真道,共同奮鬥,希望通過這一週的課程安排,結合各位同奮的智慧,承擔起未來在教內引導的工作。

  引導工作是什麼?在此首先提出四個目標,作為共同努力的方向,同時也是靜坐班訓練的四大目標,而與引導工作互相配合運作:

  第一、接受嚴格宗教生活。

  第二、瞭解嶄新宗教思想。

  第三、進修脫胎換骨方法。

  第四、重建奮鬥進取精神。

理入與行入兼修

  如何建立四個目標,大家應該有一個共通的基本觀念,在此提供佛教禪宗第一祖師菩提達摩手著「入道二法門」中,指出入道兩法門一為「理入」,一為「行入」。

  以現代的觀念解釋,「理入」就是知識文化之路,根據後天的知識文化的認知進入宗教的內層。

  「行入」就是宗教經驗之路,根據前人傳承的宗教經驗進入宗教修持。

  帝教建立的方式是「理入」與「行入」兼修,亦即教義知識之路與修持實踐之路並行。

認同、解釋、提升

  我以為,做為帝教的中堅幹部如何引渡原人?引導後進?首先要帶領他們「認同」。通過認同,進一步再加以「解釋」,然後再加以「提升」,通過這三個程序,可以對帝教有所認識,接受帝教的晢學思想、宗教生活,參與為天下蒼生奮鬥的行列。

宗教、哲學、科學

  如何才能使之「認同」,有幾個基本原則:

  1。首先引導他認同「宗教」,有些人心中沒有對「神」的正確觀念,基本上即排斥宗教,應當先使他們了解「神」的存在,而後才能對宗教有所選擇。

  2。其次要認同「哲學」,哲學是屬於精神境界的知識,而科學是屬於物質的、現實的,而兩者不同。如果只是認同現實,就看不見屬於精神的層面,認同哲學,可以對心靈的領域有所擴充。

  3。藉著他既有的科學知識,認同科學的方法去驗證宗教精神境界,通過了認同「宗教」、認同「哲學」、認同「科學」的基礎,我們可以介紹他了解帝教教義的理論中心--「心物一元二用論」。

  心物一元二用論肯定以人為基本的構成體,而人是精神(心)、物質(物)兩部分的融合體。心與物是不能分離,也不能偏廢,因之「道」與「器」不能分開,而科學是器,哲學是道。兩者融合在一起就是宗教,帝教之心物一元二用論,以科學方法探討哲學的意境,最後歸結到宗教與神的關係,通過這三種認同,以心物一元二用總結,可以使每一個原人了解到帝教。

認同本教時代使命

  4。還是要認同我們的「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劫。一般宗教都有所謂的「三期末劫」,究竟如何?大家感受不深,師尊明明白白的指出,三期末劫就是人為的核戰毀滅浩劫,大家可以了解核子戰爭的可怕,今後大家可以真切的傳達核子戰爭的觀念,帝教的時代使命,換句話說,當前的任務就是在祈禱哀求化延核戰浩劫,要讓原人以及後進,認同帝教對三期末劫的觀念,認同我們的時代使命。

還要認同「現實」

  5。最後要認同「現實」。人應當有理想,但不能拋棄現實,我們的現實就是第二個時代使命--確保台灣進而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有些人以為是屬於政治性的觀念,因而不能認同,此一說法值得我們注意,師尊常告訴我們,修道人都在求「明天」能回到天國,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沒有「今天」的存在,明天又能到哪裡去?沒有今天的現實,明天的理想從何實現?所謂「上山修道」,就是為了「下山行道」。所以師尊一再要大家參加保台護國法會,大家冷靜想一想,如果沒有一個安定的國?我們的家又如何安定?修道又有何用?所以「認同現實」,是每個人切身的問題,與認同時代使命兩者密不可分。

堅定他的信念

  相信從這些層面帶領引導對象討論、研究,可以得到認同,再加以解釋,可以接受帝教實質內涵與獨具的時代特性,同時提升了境界,這是引導工作的起步,至於如何提昇,最明白的方式就是師尊所說的三要--信、願、行。

  第一、「信」。先要堅定他的信念,信仰 上帝的真道,前面有提到過要人「信仰」,有兩種不同的方法。第一種人,為只信不知的「行入」,亦就是前人傳承的宗教經驗之路,只要信仰即可在其中安身立命,將整個生命寄託在其中,這一類人他們從來不追問為什麼?究竟如何?第二種人,為以知求信的「理入」,信仰是建立在堅實的理論基礎上,這一類人關心「為什麼?」要分別「行入」或「理入」,而分別以提出帝教的感應,與教義堅實的理論去吸引他們。

發願「我為人人」

  第二、「願」。帝教最大的願力即在「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惟其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才能發大願,而為天下蒼生奮鬥,當然今天沒有一個人不為自己設想。人人為私,但,我能發願「我為人人」,相信一定可以獲「人人為我」的福報,有關這一點,上一週我在解釋「大同真經」時已有詮釋,不妨可以參考。

力行三期奮鬥

  第三、「行」。是要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累積功德,就是,透過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的三期奮鬥,最後達到「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終極目標。

導正:傳達正信

  從以上一連貫的觀念與方式,我們確立所要走的方向究竟如何?然後再談一個領導的中堅教職同奮,有兩種行為特別值得注意。

  第一是「導正」,亦即是如何正確的指導引進。

  第二是「導誤」,是應該避免的行為。

  所謂「導正」的工作,實際上就是前面所講的,經由認同、解釋、提昇的方式,循知識以及實踐之路,達成「接受嚴格宗教生活」、「了解嶄新宗教思想」、「進修脫胎換骨方法」、「重建奮發進取精神」之四大目標,在此還要補充說明,帝教中堅的同奮,不應一昧以法技玄虛的觀念、方法去迷信,要傳達「正信」--天帝正道。以此渡人才能可大可久。

要熟讀「新境界」

  帝教教義「新境界」(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是通過一種新的宗教哲學觀念,開啟出未來人類新的文化與生命。把人類帶到一個新的境界,所以稱之為「新境界」,不了解新境界的人,就無法了解師尊救世救人的苦心,所以我在此地特別提出:

  1。不讀新境界者,不能導正宗教行為所發生的偏差。

  2。不讀新境界者,不知歸根復命、安身立命的關鍵。

  3。不讀新境界者,不能明辨正邪是非的真理。

  4。不讀新境界者,不知修心悟迷的真理。

認識「第三神論」

  試以教義之「第三神論」而言,一些宗教大多停留在第一神論(以神為暴君、創世的權威);第二神論(以神為救世主與救贖者),而帝教的第三神論,神是由人修煉提升而成,教義是師尊在五十年前完成,讓各位想想,當時中國社會結構如何?現在整個世界潮流均走向開放,大家應該隨時讀讀教義第九十三頁的新生論,就可以看到師尊對神的定義:「神為物質之上,自然之下之造化。故在精之上,炁之下者,即是神也。修道者,即係合精炁為一體,由物質而返自然,由後天而合先天,由現實而配真理,發親力而應和力,故能成神」,以五十年後的今天的知識來看,仍然是最正確的看法。

傳達最高精神標準

  我個人從教義中體悟,「神」究竟是什麼?神是人類至真、至善、至美,最高的精神價值標準,因之,凡是能實現人類精神領域中,最崇高的、最完美的、最真實的價值理想的工作,就是「神」,就是神的工作。所以,凡是代替 上帝工作,就是在滿足你自我的本性要求,也就是實現了你自己的最高的價值標準,也就是完成了你真實的自我,這是多麼崇高的意境,這種觀念的傳達就是一種導正,因此天帝教同奮能為一個人講解新境界中的一句一義,就是在傳達 上帝的真道,就是 上帝的使者。

導誤之一:口誤

  現在我要進一步再說什麼是「導誤」?也是做為帝教一個中堅教職要避免的態度行為,我個人根據各級教院已發生的現象結為四種:第一為「口誤」。我借用佛家沙彌戒律所稱之「妄」,來談談「口誤」的觀念,可分為:

  1。妄言:積是為非,積非為是,虛妄不實,這是佛家所說的「妄言」,俗話說「帶水果給人時,愈帶愈少;帶話給人時,越帶越多」,往往渲染事實傳播不實,造成很多的困擾,這一種「導誤」最值得注意,不但影響個人,也會影響整個團體。

  2。綺語:簡單的講,就是儘說些漂亮的話,冠冕堂皇,口惠而實不至。

  3。惡口:有人說吵架無好話,就是「惡口」。

  4。兩舌:兩邊挑撥,兩邊製造糾紛。

導誤之二:見誤

  第二為「見誤」,也可分為:

  1。我見:以我為中心,這是非常主觀的態度,在團體中就是一種「導誤」的行為,所謂「兼聽則明」,事情總是有多方面,要能容納對方的意見才能「明」。

  2。偏見:所謂以偏概全的意思,用半邊的觀念,去評論人、事。

  3。成見:早就預作判斷和結論,固執成見,會造成很嚴重的誤導。

導誤之三:思誤

  第三為「思誤」,現在我只提出二種情形,供大家思考:

   忘本:萬事萬物均有本末,捨本而逐末,即會造成思想上最大的偏差,語云:飲水思源,所以我要提醒大家,不要「忘本」。

   思邪:今天有很多同奮可以唸皇誥、祈禱反省、直接和 上帝親和,這是至高的昊天大法而不做,卻要降格以求地去信仰「低靈」,崇拜「通靈」,祈求「未卜先知」,尤其是以「怪、力、亂、神」的迷信,動搖 天帝立教的正信,正如維法佛王在聖訓中(見上期)所開示的:破壞法統,自感靈異的自欺欺天的行為者,就是一種「思邪」。

導誤之四:行誤

  第四為「行誤」,今天的社會是一個講求團隊合作的社會,不是逞個人英雄,最後各行其是,只有抵消彼此合作的團隊力量,削弱整個組織的功能,尤其以 各行其是。 各走極端。 言過於行。尤其者 自立門戶。是最嚴重的「導誤」。

  各位同奮將來都要在教院負起承先啟後的責任,直接從事引導的工作,對於自身的修持,應該有努力的方向,在此提出我個人的看法,和大家共同努力。

努力培養正氣

  第一、培養道氣,亦即培養親和力。應以廿字真言中之「禮、和」兩個總目下手起步,拿「誠」做為原動力,我常說:「真悲無聲而哀,真怒未發而威,真親不笑而和」,凡是能讓對方感覺到誠意,親和力就建立起來,反過來看,「強哭雖悲不哀,強怒雖發不威,強笑雖親不和」,虛偽的禮儀,虛偽的和諧,無法培養出道氣,自然不能建立起親和力來,所謂誠於中,形於外。而「誠」即為教義中所稱的「熱準」,達到「適切的熱準」的狀態,彼此才會有感應,這是培養道氣的起步。

謙虛,與有智慧

  如何感受有無道氣?可以從兩方面判斷。

  一、充滿了謙虛的氣質。

  二、感受到智慧的魅力。

  這才是真正的道氣,大家可以從一件小事情做起,如果有原人或新進同奮向我們請教問題時,請勉強你,訓練你注視著對方的臉,專心一意地傾聽對方的傾訴和回答他的問題,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他在你的注視之中,一定可以感受到你親和的誠意。

包容不同的意見

  第二、要「心存 上帝」、「胸懷人類」、「以宇宙為家」,惟其內心有如此廣闊的天地,自然可以容納許許多多不同的意見,心中有 上帝,所以可以面對整個人類,真正進到有道的境界。

讓爲教奉獻者出頭

  最後,對於其他同奮也有兩項相處之道的原則,在此也順便提出來。

  一、給教職人員應有的尊重,惟有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敬意。

  二、讓爲教奮鬥奉獻的人出頭,懂得爲教奮鬥奉獻的人,是真正感受到 上帝的人,他能夠最接近道,我們應該給予他讚美與鼓勵。

  我誠心地希望帝教的中堅同奮們,人人心中放一把「降落傘」,降落傘是在最重要的時刻打開可以安全降落的,每當重要的關鍵時刻,我們也把心胸打開,相信「有容乃大」,以此作為我們彼此間的心心相印(心傳之意也)
(何光傑∕紀錄)(七十七年八月廿七日天極行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