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園地 敏思阿姨講故事 佳偶天成

小朋友園地 敏思阿姨講故事 佳偶天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9期 » 小朋友園地 敏思阿姨講故事 佳偶天成

 1988-11-25 10:15

  在中國古老的傳說中,有一個月下老人,他專門掌管人間的婚姻大事,天底下每一個人誰該同誰結婚、成親都記在他的姻緣簿裡,他每天忙著為一對對的男女牽紅線,將來有一天他們在人間的真身就會結成夫妻,誰也逃不了。不過,據說我們誰也不知道自己身上有這麼一條紅線,因為人的眼睛是看不見這條紅線的。

  在六十多年前的中國社會,傳統的大家族兩姓聯姻,仍然保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傳統。民國廿三年師爺爺與師奶奶的締結佳偶,就是這樣純中國傳統方式.但卻有一段令人稱道的神奇佳話。敏思阿姨將它編成故事,告訴各位小朋友。

  話說民國十二年常州鬧乾早,濟公活佛在常州顯化,指示以虔誦「皇誥」祈降甘霖解除旱象後,地方上都知道西門西直街的過家請到了一位活神仙||吳子清先生,市民紛紛前來求醫,門庭若市,治病不計其數,師奶奶就在這一年的仲夏,受濟佛的度化,傳授密奧,頓開慧眼並加入治病的行列。不幸的是第二年江蘇、浙江兩省的軍閥發生衝突,引起戰亂,浙江的盧永祥將江蘇的齊 燮元打敗,當時市面一片混亂,於是濟公活佛、吳先生、師奶奶的救人工作只好暫時結束,大家分道揚鏢,各自逃難去了。

  天作之合成道緣

  師奶奶一家為逃戰禍,由常州遷居上海。當時師爺爺的祖母華太夫人也居住在上海,而師爺爺的母親劉太夫人則住在蘇州,上海與蘇州兩地都有親友為師爺爺作媒。

  那時,到祖母華太夫人處作媒的對象是過小姐(師奶奶),到劉太夫人處作媒的對象是唐小姐,後來決定在上海開家庭會議,討論師爺爺的婚事。參與會議的有師爺爺的祖母華太夫人、母親劉太夫人,四叔樸臣公及師爺爺四人,華太夫人首先詢問師爺爺意見,師爺爺表示:「孫兒沒有意見,謹請祖母與母親作主。」而華太夫人內心屬意的是過小姐.,劉太夫人內心屬意的是唐小姐,婆媳兩人內心各有屬意但都不表示自己的想法,樸臣公於是建議說:「母與二嫂既無意見,不如在觀音大士神像前,以拈鬮方式決定,就是以紙條分別書寫「過」字與「唐」字,教在碟中拈出三次,以拈中二次者視為中選。」當場的其他三人對這方式都表示贊同,於是,就在師爺爺的祖母長期供奉的白衣大士觀音菩薩的神像前,薰香祝禱。第一次自碟中拈出的是「過」字,第二次拈出又是「過」字,華太夫人說:「過家小姐巳連續被拈中二次,應該中選了。」師爺爺對祖母說:「請祖母再給母親一次機會。」樸臣公也說:「讓二嫂再試一次吧!」結果第三次再拈出仍然是「過」字,連中三元,於是「李過聯姻」就此確定,真是「天作之合」也!

  師奶奶的堅忍成就師爺爺的道業

  師爺爺與師奶奶的終身大事,冥冥中似乎有「神媒」在牽引,是早巳注定,是上天的安排。由於他們的結合,才使師爺爺在日後的修道路上能夠毫無後顧之憂的勇往直前,那都是因為有師奶奶在背後,以她堅忍不拔的意志,不斷的支持、配合、相互成就,才有今天師爺爺在道業上的成果。所以說師爺爺與師奶奶這對令人羨慕的神仙眷侶,他們的婚姻可說是「天賜良緣」、「佳偶天成」。

  各位小朋友!在看完這段故事之後,你有沒興趣找個機會和爸爸、媽媽談談天,或許你也可能發現屬於你父、母親的一段「神奇佳話」,如果你願意的話,更歡迎投稿到教訊來,讓天帝教的大家庭分享你們的愉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