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賑災與華山朝聖(一)

雲南賑災與華山朝聖(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1期 » 雲南賑災與華山朝聖(一)

李光光  1989-01-25 09:55

  七十七年十一月六日
  雲南西南邊區七.六級大地震。
  首席師尊立即指示:
  基於同胞愛──
  紅心字會應有所反應,
  於是各方熱烈響應!
  「支援雲南地震災區重建家園愛心籌備會」於焉成立。
  紅心字會三位理事
  李光光、沈光壽、林助雄、、丁中江及陳春木等
  帶著台灣同胞的愛心四百 萬元的藥品。
  十二月十九日從桃園中正機場啟程了──

  十一月六日雲南省西南邊區(瀾滄、臨滄、滄源、耿馬交界處)發生兩次七點六級的大地震,震災面積較台灣省為大,摧毀約卅萬間民宅,死亡人數約為七百二十人,災民生命、財產的損失慘重。

  十一月九日,師尊指示維生樞機及紅心字會高理事長光濤||基於同胞愛「紅心字會」應有所反應,十日在臨時理監事會中決定──救災如救火,先由紅心字會自基金中,撥款墊付一百萬元捐助雲南災胞,同時在各大報刊登廣告呼籲全國同胞響應賑災,並透過各級教院發函同奮及紅心字會會員,積極展開募款賑助雲南同胞。

  十一月十日各大傳播媒體,同時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登輝先生於九日指示李煥秘書長召集有關單位──基於人道精神,發動相關單位濟助雲南賑災,呼籲全國熱烈支持。

  十一月十一日雲南同鄉會的丁中江先生,透過維生樞機表示正擬聯合一些團體推展募捐救災行動,盼能與紅心字會合作,於是紅心字會,參與了十一月二十九日由蔣緯國將軍在自由之家主持的「支援雲南地震災區重建家園愛心籌備會」。

  強化賑災小組專業知識
  使救援物災民實質受惠

  出席會議的有丁中江教授、李子弋教授(維生樞機)、紅心字會理事李顯光、戰略學會秘書長、文復會、梅花會主任秘書、紅十字會總會會長徐亨先生及副秘書長常松茂等十二人,會中有以下決定:

  一、正式成立「台海地區支援雲南地震災胞愛心會」簡稱「台海愛心會」,團體會員包括紅十字會、梅花會、戰略學會、雲南同鄉會、紅心字會等。

  二、儘速派員前往災區了解災情,會商並策劃災區重建。成員包括雲南人士、紅心字會、預訂十二月二十日前往曼谷,十二月廿一日搭乘中國民航進入昆明。

  三、紅心字會成員負責採購價值百萬以上的藥品及運費。

  四、紅心字會成員此行的任務是:

  (1)協助紅十字會了解經由世界紅十字會總會,轉交大陸紅十字會的一百萬美元,在災區分配使用的悄形。

  (2)紅心字會此行以救災為主,希望能赴災區探視災胞,在研究切實可行的救災做法後,再籲請台灣各界大力支授。

  籌備會後,光光深感有責任強化第一批前往雲南工作小組的社服專業知識,並落實救援物資送到真正需要的同胞手上,這樣回台灣才能對關心的人士有所交待。於是希望有多年大型社服企劃的紅心字會理事粱蔭民同行,但由於他夫人預產期在年底需人照顧只好作罷。

  正在擔心個人能力有限時,十二日首先是獲得沈大泰(光壽)理事首肯一起同行,繼而在與林助雄理事洽商購買西藥事宜時,承他以專業知識判斷雲南災後所需要的藥品,開立處方,並允諾暫停其診所業務一同前往。同時又經由維生樞機推薦紅心字會顧問陳春木先生隨行,至此使雲南賑災紅心字會的工作人員陣容更顯堅強!

  沈光壽同奮主持保險事業多年,而「保險」也是社會福利工作重要的一環,且剛經過師資高教班五十五天的集訓,道功深厚。

  林助雄同奮,留德醫學博士、骨科權威,可實地瞭解災後醫療處理情況,並為爾後醫療服務擬訂計畫,必要時可親自動手術。

  陳春木先生,聯合報國外版主編、聯合報工會理事,曾參加國民黨十三全大會,具政治素養,更可以其敏銳的觀察力,為雲南賑災做詳實報導。

  廠商熱心捐贈藥品激增
  有形無形配合順利啟程

  上述三位均學有專長,處事圓熟,更具豐富的社會經驗,能臨場應變且幽默真誠,短短不到一星期,人員上有如此圓滿的組合,真要感謝上天的安排!

  在藥材方面,透過林助雄同奮的介紹以紅心字會的捐款,向西華製藥公司及聯合製藥公司訂購價值壹佰萬元的西藥一批,西華製藥公司總經理陳錦章先生並以私人名義捐贈價值三十八萬九仟五佰元的西藥一批,同時經由紅心字會工作人員邵基元先生的協調,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所屬的葡萄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十七家藥廠,也捐贈了價值兩佰餘萬的治療藥品,這些藥材決定經由國聯航空貨運公司以成本價空運,該項運費三十餘萬元,由紅心字會會員周志平先生捐贈。

  由於出口報關手續相當繁瑣:

  (1)藥材出口必需經過衛生署許可。

  (2)紅心字會非營利團體,要不結匯出口。

  (3)貨物送達地是大陸匪區。

  (4)時間急促(自十二月四日訂貨至出口不及兩星期。)

  在各方努力配合之下,衛生署、國貿局很迅速的於十二月十七日核准出口。

  紅心字會理事林琦敏(光鳴)同奮,於此時期也捐贈了兩百個計算機,做為致贈雲南各地接待人員的紀念品,使這次賑災之行的準備工作更為充實。

  十二月十五日師尊曾指示光光:雲南賑災工作要懷抱絕對愛心,不可存有些許企圖作生意的私心,並於十二月十六日指示法源首席童子,對此行將深入雲南邊陲災區的四位同奮,在無形中要加以護佑、顯化,由光光代表在光殿呈表,叩謝!

  十二月十九日清晨,台海愛心會賑災小組一行七人:雲南籍的丁中江夫婦、吳國信、與紅心字會的沈大泰(光壽)、林助雄、陳春木、李顯光(光光),一起搭泰航飛往曼谷,由於此行純粹基於同胞愛,不含政治色彩,故在台北並未通知新聞界,也不與各界廣泛聯繫。

  因為聯絡的不便,我們對於將前往的雲南一無所知,對將遇到的狀況及可能獲得如何的待遇完全無法掌握,因此,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出發了,但憑著一股真誠與愛心及更大的使命感,並對 天帝絕對的信念,我們預計十二月二十一日──天帝教復興八週年的這一天,搭機由曼谷進入昆明,展開賑災工作的第一步,如果有機會,我們更決定前往西安,尋訪天帝教的發祥聖地,位於海拔兩千八百公尺,華山頂峰的大上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