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靜坐 發表會 引人入勝

正宗靜坐 發表會 引人入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6期 » 正宗靜坐 發表會 引人入勝

 1989-07-15 10:20

宇宙觀 維光樞機談華山經驗
身心觀 醫學心理學皆有所據

  (本刊訊)由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主辦、財團法人天帝教協辦的「正宗靜坐」對外發表會,於六月十七、十八兩天假台北時報廣場舉行,由維光樞機主持,巨光膺及光持擔任主講,兩場演講共吸引了四百位社會人士聽講,場面熱烈,盛況空前。

  維光樞機首先從他幼時華山印象及自身打坐的體驗談起、並簡略介紹師尊與雲龍至聖在太白山上第一次會面的神奇遭遇。民國二十六年蘆溝橋事變前五天、師尊奉雲龍至聖之命,攜眷歸隱海拔二千八百公尺的西嶽華山、每日子、午、卯、酉四時靜坐祈禱,參悟宇宙奧妙,看守西北門戶(民國廿六年至民國卅四年),協助胡宗南將軍確保關中一方淨土。他表示,在華山時代,曾發生不少聽似神話,卻又真有其事的故事,印象十分深刻。

  他表示,在他做導演拍片的這一段過程中,很多靈感都源自華山時代,而在拍片,工作時如有所困惑或窒礙時,花稍許時間打上一坐,總是會靈思泉湧。

  光持隨後針對「從醫學觀點看靜坐」講題做精闢分析。他表示,靜坐對於人的身體及心理兩方面都有重大影響及益處。

  肉體方而,第一能夠減輕壓力,使腦部下視丘部位活動平靜,適當調和自主神經系統,進而維持適中的新陳代謝,得減輕或消除壓力及焦慮感。

  第二、同步大腦左右半球效用,透過靜坐,能協調分析與直覺的功能,對事物產生明確清晰的判斷。

  第三、身體機能增強,心臟負荷得以減輕,需氧量降低。

  第四、靜坐時腦波慢而有力,產生內在喜悅及愉悅情緒,而渾然忘我。

  關於心理方面的影響,光持表示,靜坐又可消除工商社會人們患有焦慮、憂鬱症及精神官能症等現代病,個人對人際關係、內在氣質將逐漸蛻變,整個人會顯得煥然一新、脫胎換骨,令人刮目相看。

  光持結論時說明,靜坐帶給現代人消除焦慮的貢獻極大,但是靜坐若停留在身心治療階段,將永遠難以到達御心的層次,欲提昇境界,需用宗教來闡釋,而天帝教御心大法的「中國正宗靜坐」正是最後依歸。

  光膺最後以「中國正宗靜坐與天帝教」導入正題。他表示,中國正宗靜坐是我國國粹,應該由本國人發揚光大,現今蘇俄研究靜坐,運用超能力來偵察、控制而致消滅敵人,不啻污衊靜坐特具的意義的目的。

  修練法門即是性命雙修及培功立德,打坐修持的下手方法是(一)不守竅。(二)不調息運氣。任其自然運化,若亡若存。關於靜坐目的與優點,可達到清心寡欲、變化氣質、自渡渡人的地步,最後進人超凡入聖、回歸自然、永生共生的境界。

  光膺最後表示,靜分兩階段,靜坐心坐法是初步奠基的功夫,逐漸進入正宗靜坐的百日築基階段,達到身體健康、延年益壽,進而了脫生死而臻天人合一的水恆之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