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渡原人 發表.收宏效

靜坐.渡原人 發表.收宏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6期 » 靜坐.渡原人 發表.收宏效

 1989-07-15 10:25

提供正確觀念 確立宏教模式

  始院為響應並積極推行三大運動之一──廣渡三萬原人方案,率先以「正宗靜坐」為主題作發揮,舉辦對外演講會,借以吸引對「靜坐」有興趣的社會大眾,並進而將天帝教間接地介紹給社會大眾認識。

  這項以「中國最古老的正宗靜坐首度公開」為題的發表會,是以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的名義主辦,財團法人天帝教協辦,策畫單位是天帝教首席使者辦公室佈道團,指導及支援單位分別為樞機使者團及始院教務中心、親和小組。

  正宗靜坐發表會於四月十七日第一次召開會議,初步擬定講題內容、參與人員、發表場地,並排定教內預演及正式發表日期,詳細企劃案在五月份擬定完成附帶宣傳海報和報紙廣告稿的完稿設計。

  第二次會議於五月三日召開,維光樞機列席指導,會中提出佈道大會的企畫案,正式將發表會名稱確立為「中國最古老的正宗靜坐首度公開」,方式採演講型態,主持人由維光樞機擔任,開場白由兒時華山印象及自身打坐體驗談起,進而導入正題;由林光持就「從醫學觀點談靜坐」,闡述靜坐益處;最後再以巨光膺同奮的講題「正宗靜坐與天帝教」,巧妙達成佈道、宏教目的,另在現場又安排數位資深同奮,負責答覆眾人發問及研討。

  為使這項發表會達到最佳績效,特安排二場預演,第一次是在五月廿日,始院大同堂做模擬演練,由同奮充當聽眾發問,會後並針對各項缺失做多次檢討,期使兼顧所有層面,以展現盡善盡美的效果。

  關於正式「演出」場地,是在中國時報廣場,以便利用該會場本身即在社會大眾心目中建立高水準的演講印象,及附近川流不息的人潮,加上例假日的休閒時間,預期觀眾應不在少數。

  籌畫單位為廣於假傳此次的活動,在會前亦在中國時報及中央日報發新聞稿,並以維光樞機在電影圈的知名度來談靜坐為引題,強調是首度在社會大眾面前公開介紹「中國最古老的正宗靜坐」再佐以醫學的角度,證明靜坐的益處,來吸引聽眾。另外在其他傳播媒體方面,室傳海報由光鳴同奮請專家特別設計,美觀大方,十分醒目,並發動同奮張貼,及邀約親朋好友共襄盛舉。

  六月十七日第一天的正式對外演講會,聽眾比預期還要多,現場在發表會尚未開始前即坐無虛席,過程中陸續還有進入站立在兩旁走道的。隔天的發表會亦相當熱烈,現場來賓發問較第一天更為踴躍,留下親和的聽眾為數不少。凡聽講者都獲贈一袋資料,有廿字真言書籤,一本「靜坐要義」,及靜心坐法報名單和演講內容摘要節目單等資料。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聽眾層次頗高,不乏大學教授及對靜坐有相當研究的社會人士參與。兩天演講會後,當場收回的「靜心坐法班」報名表約一百份,佔聽眾百分之廿三,收效極大。七月一日在桃園介壽堂又加辦一場,現場氣氛熱絡,聽眾約有三百多人,三位演講的過程及搭配更為順暢契合,同樣造成熱烈迴響。

  此次佈道大會,已成功的吸引社會大眾,更傳佈出天帝教的名聲,因為這是帝教首次對外以「靜坐」為題的佈道活動,各參與籌畫單位皆本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理念,精密地規劃過程。

  經過這三場發表會,歸納出以下結論:

  一、經由此模式引渡的原人層次較高,比較不易走入迷信的死胡同。

  二、發表會的成功,是積極推動並辦好「靜心坐法班」的原動力。

  三、這種「正宗靜坐發表會」的方式,已確立為帝教天人佈道團佈道的優良模式,可繼續推廣在其他各級教院地區實施,以便完成「廣渡三萬原人」的大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