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夏令營四日記

天使夏令營四日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8期 » 天使夏令營四日記

 1989-09-25 09:55

陽光.大地.過五關 歌聲.笑語.最難忘

  七十八年度天使夏令營八月十六日到十九日在天極行宮舉辦,全省各級教院堂有二百二十位小天使雲集於此展開四天三夜的活動,整個天極行宮因這群帝教新生代的來臨,而顯得朝氣蓬勃,生機盎然。

  十六日
  歡笑的開始

  十六日下午一點起,四十位中國商工康輔社大哥哥、大姊姊及工作人員即將場地美化完備,只見一批批由各地前來報到的小天使們,各個身著父母為其精心裝扮五顏六色的衣裳及小背包,雖經長途車程,小臉蛋都掩不住興奮喜悅的表情,報到處充滿熱鬧沸騰的氣氛。兩點鐘始業式在行宮前集合,由坤院院長師母親臨主持並致詞,師母慈祥和藹的表示,希望小朋友都能在四天三夜中無拘無束盡情的玩,交許多朋友,並且要聽大哥哥、大姊姊的話,將來長大後能追隨父母親加入奮鬥宏教行列,來教院唸誥奉獻心力,平時要以廿字真言做為待人處事的依規。營主任敏堅同奮也簡短致詞代表全體工作人員歡迎小朋友參與這項活動。接著以廿字真言分成二十個小隊分別帶開,熟悉行宮周遭環境,各小組員作自我介紹及團康活動,四周洋溢著此起彼落的歡樂笑聲。

  「動感九九」

  晚上用餐時,因小天使活動了一天,大家都飢腸轆轆,精製菜餚竟轉瞬間盤底朝天,廚房趕緊再緊急補給。餐後節目是「動感九九」,由小隊輔精心策劃的迎新晚會,在大哥哥大姊姊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下,時下流行迎合孩童口味的節目一個個出籠,小朋友也個個精神抖擻,十分頑皮地與台上相呼相應,上下融合一體,隨著節目進行,氣氛漸入佳境,時時掀起陣陣高潮。

  晚會結束,用過宵夜,寫日記後,回到寢室,輔導人員好不容易才使這群小頑皮安靜,讓他們端坐在床上,全體誦念「廿字真言」三遍,捫心懺悔反省今天有沒有不聽話或做錯事的地方,接著靜心靜坐十分鐘,只見有的頑皮得像小猴兒般躁動不安,時時偷偷睜開眼睛,骨碌碌地轉動觀察情勢如何,有的倒也坐得有板有眼,煞有介事的模樣,正經八百的真惹人愛憐。

  十七日
  早起的小麻雀

  十七日早晨才四點左右,精力充沛的小搗蛋已經興奮的吱吱喳喳,整個寢室內流轉著小麻雀般笑語聲,只有用靜心靜坐安定「局勢」,果然收效。七時集合走廿字煉心步,繞行著平等堂內外九圈,小天使銀鈴般的歌聲清脆動聽,童稚的臉蛋有的充滿肅穆,有的卻好奇的東張西望,各異其趣。

  第一堂是由敏堅帶唱的音樂課,她教導解釋皇誥、教歌及奮鬥歌的意義及唱法,小天使聰明伶俐,短暫時間內即朗朗上口,大同堂內歌聲暸亮動人。接下來是「面具製作」,老師首先講述民族英雄忠孝節義的故事,期能從中啟發小天使的正義感及正確人生觀念。小朋友們神情專注地在紙上描繪面具臉譜,然後用小手很努力的握住小剪刀認真的切割出形狀,完全無視於外在環境干擾,有的小傢伙動作迅速,很快便完成,整個臉上盪漾著笑意,得意洋洋地帶著到處炫耀,充溢喧嚷愉悅的氣氛。

  中午會禱,原本莊嚴肅穆的光殿,因小天使的魚貫入殿,增添不少活潑朝氣,他們規矩的依照敏堅及司儀指揮,每聲皇誥都扯著喉嚨盡力唱誦,聲聲響徹雲霄,相信上聖高真聆聽了都會笑得合不攏嘴。

  替大地添顏色

  下午課程分兩邊進行,「彩繪大地」是在地上舖了長條白布及一盆盆水彩,任小朋友在畫布上自由發揮,只見號令一發,大家都爭先恐後的用筆沾滿五顏六色迫不及待往布上塗抹,或用手印成畫,或用樹枝染色滴甩成潑墨畫,發揮無盡想像及創造力。另一邊進行「民俗童玩樂園」,準備多重關卡,諸如打彈珠、跳高、踢罐子及過五關等多項民俗遊戲,樣樣俱備,老天適時地幫忙,雲層遮掩豔陽,廣場上吹拂陣陣涼爽宜人的和風,小天使們在小隊輔帶領下,興緻勃勃地一關關攻城掠地,小臉上紅撲撲的,帶著頑皮雀躍的笑靨,儘管汗流浹背仍不減其興。

  晚餐坤院媽媽阿姨們為了增添小天使們食慾,整個下午,絞盡腦汁調配出色香味俱全,小朋友最愛吃的美味壽司及漢堡、飯糰,再佐以香濃可口的玉米湯,令人食指大動,果然三百份漢堡轉瞬間一掃而空,這時師母也走出行宮,面露慈靄笑容,各小隊爭相與師母合照,夕陽西下,映紅這幕安詳愉悅的畫面。

  十八日
  封神榜的故事

  十八日早上第一堂課──敏思阿姨講故事,小朋友們在平等堂內席地而坐,活潑的半圓形排法,不拘形式地圍繞著敏思阿姨,她一直以溫柔可人的微笑及親切婉轉的音調講述著,從「封神榜」哪叱三太子的故事帶到今天天極行宮太子殿興建的由來及光南同奮與三太子間的淵源,小天使們都目瞪口呆、神情專注地聆聽敏思阿姨流暢動人的敘述,就連一旁輔導的幾位大哥哥大姊姊也被吸引。說曹操,曹操就到,光南同奮突然從旁走過,敏思阿姨把握機會,指著光南同奮說:「大家注意!那就是哪叱三太子!像不像太子殿裡的太子像?」,引起一陣興奮的騷動,小天使們霎時不約而同的扭頭觀望,有的卻喊著:

  「哇!好像哦!頭尖尖的……。」這個意外憑添了故事真實性及說服力。

  下午「衛生保健」課上,小隊輔以誇張趣味的方式表演出各種意外狀況的發生,如被毒蛇咬傷,中暑昏倒等,再由醫師講解處理方法,另外還灌輸牙齒維護保健的正確觀念,因表演生動,看得小朋友樂不可支笑倒在地,也因而誘發了學習慾,發言十分踴躍,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你會烤肉嗎?

  下午是小天使期盼已久的「烤肉」活動,行宮前的草坪上架起排排遮陽傘,迎風招搖,這種萬里無雲,豔陽高照的天氣及寬廣的草坪,最適合精力旺盛的小傢伙發揮,他們在草地上呼喊奔跑著,紅紅的蘋果臉盛滿濃濃的喜悅,開始架爐烤肉,有的小天使鼓起腮幫子,賣力的吹著火種,小臉被炭火薰黑的模樣真可愛,有的倒十分安靜,用手撐著下巴,直楞楞地瞪著那烤得由紅轉黑的肉塊、香腸及玉蜀黍,小隊輔則忙得不可開交,除了要注意頑皮好動的小天使不被燙傷外,還得到處幫忙「救火」,廚房的媽媽們從早上忙碌到下午,趕著弄甜點冷飲及炸薯條,累得腰都直不起來,但見到小天使的歡顏,又覺得十分欣慰;一切辛勞皆拋至腦後了。這時師母與維光樞機前來探視,小天使們鼓掌齊唱歡迎歌,師母欣悅的微笑,頻頻點頭細看著和樂融融的畫面,也在旁享受燒烤的美味。

  快樂的營火會

  晚餐結束,小朋友,在盡情淋浴後,換上夏令營紀念衫,鴉雀無聲地隨小隊輔,等待著營火晚會的序幕揭開,本來預備在倒數計時的結束聲中,從空中燃起火種,迅速劃下一道金光,射向營火中心,卻意外擺了烏龍,增加了等待的喜悅,好不容易營火轟然點起,將夜空點綴得燦爛奪目,這時營本部響起熱鬧活潑的舞曲,整個營地佈置得如園遊會般,設立了如七龍珠、打擊魔鬼、僵屍小子等十幾個攤位,而集滿了所有攤位的過關印戳,即可摸彩,遊戲中兼顧益智、體力及趣味,另外還特地設置加油站及瓜友會,讓小天使在盡情玩樂之餘,有個補充精力,解渴消暑的地方。所有攤位以「打擊魔鬼」最受歡迎,排滿長長的人龍,因為「打擊魔鬼」顧名思義,就是大哥哥大姊姊站在特製的木板人像後面,頭部挖空,任由遊戲者用水球投擲,因為這三天來小天使太過頑皮搗蛋,小隊輔平日只有用「高壓政策」控制場面,現在這群小傢伙都趁機「報復」,只見大哥哥大姊姊被擲得個個如落湯雞般哭笑不得,而小朋友卻樂此不疲。

  十點鐘園遊會結束了,紅紅的營火只剩餘燼殘灰,氣氛已由熱鬧喧嚷轉為平靜哀愁,大家圍繞著火堆低聲唱歌,大哥哥大姊姊們抱著膝蓋低著頭,對著小天使們訴說這幾天來又愛又氣的感言,句句流露真情真意,有的大姊姊已忍不住啜泣不語,有的小天使年紀雖小,尚不解分離的無奈愁悵,但也感染了依依離情,一面用小手懂事的安撫大姊姊,一面揉著紅紅的眼睛,淚水卻不聽使喚的如珍珠般落下。整個營火晚會就在彌漫著淡淡的愁緒中落幕,廣場上的營火仍兀自冒著縷縷輕煙。

  十九日
  你就是小天使

  十九日早晨直至七點多,所有工作人員在經過幾天來的辛勞輔導,都疲倦得臥床休息動彈不得,就連小天使們也因個個玩得精疲力盡,整個寢室竟與平日迴異,靜悄悄的,今天是最後一天,舉行結業式,首先由敏思阿姨宣讀講解師尊及鐳力前鋒、正法文略導師兩位老前輩對小天使們的殷殷關懷及精神講話,因師尊正值四十九天閉關期間,無法親自前來,卻特別親書鼓勵小天使們要忠愛國家,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等一番話,而首席督統鐳力前鋒及正法文略導師也頒下兩篇聖訓,表達至誠的關切之意,由此可見,這群小天使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更是帝教未來世界大同的先鋒,只有好好加以培育,將來才能為國家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明年記得再來

  師母隨後致詞時說,這四天三夜來,無形仙佛的護佑加持,叔叔伯伯阿姨大哥哥大姊姊們付出心力精神,大家都非常盡心盡力的照顧小朋友們,希望大家懷感恩之心,回去後不要忘記在夏令營中學習的一切及團體紀律的生活,早晚仍要繼續反省懺悔和靜心靜坐,千萬不要辜負我們的期望。最後小天使們爭相與小隊輔及同伴間簽名留念,有人身上的紀念衫畫滿大大小小的簽名,真是有趣。

  在各地專車分別載著小天使離去後,第二屆天使夏令營即告一段落,相信這次的宗教生活會帶給小朋友們一段永難忘懷的記憶,而在課堂上學習到的新知及待人處事的方法,也將深深烙印在心扉,足以影響其日後人格性向的發展,叔叔伯伯阿姨及大哥哥大姊姊的愛心溫情,和無微不至的關懷,也會教導他們如何去相敬相愛分享喜悅,面對未來而毫不畏懼,因為他們知道即使遭遇困難險阻,他們背後永遠有股支持關愛的力量推動包容著,這已經是帝教家庭溫暖人性的昇華極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