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紅心照蒼黎

朗朗紅心照蒼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8期 » 朗朗紅心照蒼黎

林敏玩  1989-09-25 10:30

天帝教附設社團──紅心字會的使命

  身為紅心字會的一份子,又是天帝教的同奮,我對於「紅心」有著很深的感情。

  每次,在主院光殿祈禱時,時而仰望頭頂上巍峨的紅心,感動之情常溢滿胸中,一種使命感也油然而生。雖然,台灣省紅心字會剛於今年四月廿二日於台中主院大同堂成立,但是,每當我一抬眼,看光殿上最高最雄偉的竟是紅心的標幟時,我相信,紅心字會將會是一個光明燦爛的救濟團體,一如朗朗的紅心,普照寰宇。

  因此,當有人刻意區別紅心字會與天帝教之關係時,我相信,當他們深入了解紅心之意義後,將不會再有差別心。

  其實,紅心字會與天帝教本是「同根生」。天帝教是首席師尊哀求 上帝,於台灣復興之宇宙最古老的宗教,而紅心字會亦是由天帝教首席師尊於八年抗戰時,創立於西安之救護團體,於七十七年「復興」於台灣,以紅心為其最高之精神象徵;天帝教則以紅心為其「中心思想」標誌,行救劫宏教之時代使命,而台灣省紅心字會則一本紅心即良心之精神,行社會救濟之工作目標。由紅心字會辦活動,再由天帝教同奮支援並一併為帝教宣傳,進而廣渡原人,共同加入救劫之行列,以完成時代使命,關係之密切,可說是息息相關,相輔相成。此也正是師尊在本年七月二日,全教教務會議時諭示:紅心字會乃是天帝教之紅心字會。事實上,本會在救劫宏教方面所做之努力,也是同奮有目共睹的。

  雖然,台灣省紅心字會是個慈善團體,然而,跟社會上其他慈善團體不同的是,本會所秉持的宗旨是精神與實質並重的救濟,著重的是從社會根本救起。

  精神與實質並重救心與救濟同行

  當然,同是一個救濟的社團,既然要辦救濟,最重要的,當然是需要充足之經費來源,以為推動之助力。在這方面,對甫成立三個月的本會來說,無異是捉襟見肘了。除非也像其他的慈善團體,不斷地辦救濟的工作,捐款才會源源而來,否則,對於一個有崇高理想的社團,經費之困窘實在是一大考驗。本會深明這一點,然而,基於對社會之使命感,本會在短短二個月內,克服萬難,本著天帝教奮鬥的精神,成功地辦了兩項大型之活動。

  四月卅日,假台中市中興堂,舉辦了一場為紀念李抱忱博士逝世十週年之音樂會。藉著音樂以陶冶人心,也一舉打開台灣省紅心字會之知名度。接著,又與台中市政府暨文化中心及中國醫葯學院,分辦了十四場現代中醫葯系列講座。於五月卅日召開記者招待會之後,六月一日即於文化中心展開了歷時一個月之密集演講。所邀請的都是中醫界之名醫的名教授,以他們豐富之經驗及精闢之演講,使聽眾獲得了正確之醫葯知識。僅管十四場中醫葯演講唯一的異數||西德醫學博士,亦即是本會理事長──林助雄(光持)醫師,也以西醫之觀點,客觀地就中西醫學做深入淺出之比較。

  此次演講之成功,連提供場地的文化中心也大感「意外」。除了生產力中心所舉辦之演講曾爆滿外,聽眾可說是寥寥可數。而本會這次所辦之演講,場場均有二百人以上,甚或有三場座無虛席之場面。對於密集,甚至曾一天連續三場之演講,能有如此「驚人」之紀錄,無怪乎文化中心會直道「不可思議」!

  紅心字會的活動成功的宏揚帝教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六月廿五日由楊緒東(光贊)中醫師,演講之「傳統醫學之氣功療法與靜坐的關係」,不但吸引了無數之聽眾前來聆聽;加上楊醫師又是天帝教之名嘴,更有絡繹不絕之天帝教同奮一起來共襄盛舉,堪稱是一次別開生面之大型親和集會。藉由楊醫師對靜坐及靜心靜坐之介紹,再配合紅心字會會員與天帝教熱心同奮之分發帝教刊物,於演講之後,很多社會人士爭相詢問有關天帝教及其精神療理及靜心靜坐之問題,當場及事後也有好多人報名參加靜心靜坐班。而楊醫師這次演講全文更應時代雜誌之邀稿,刊登於第卅四期之時代雜誌,內更附有天帝教靜心靜坐班之報名資料,可說是一次成功之宏教宣傳。

  天帝教之精神療理或許有其神效,但透過民眾信任的醫師之肯定及介紹,更能取信於大眾。誠如林助雄醫師結論時指出,中西醫再高明,但對於屬靈方面之疾病,還是有其無可探知及醫治之缺憾。因而,進一步地給天帝教之精神療理以正面之肯定,而介紹給在座之聽眾,亦收到意想不到之效果。

  表面上看這次中醫葯講座應似乎談不上社會救濟,然而,透過演講報章雜誌與廣播電台就演講內容做報導及播音,讓社會大眾了解中醫界所做之努力成果,並提供民眾正確之醫療觀念及態度,亦是導人心於正路之精神建設。此正合乎本會從社會根本救助之宗旨。因為,零星之救濟固然有其實際上之需要,但是,眼見社會風氣日漸敗壞,再不好好扭轉社會風氣,提出社會新道德與新秩序,萬一社會解體,還會有個人的幸福嗎?此也正是本會不先從事貧難救濟,而寧願從救助社會本質著手之主要原因。

  秉持著這個信念,本會正積極地籌備即將於九月初展開之十場心靈系列講座,邀請各行各業專家學者,就心靈修持加以探討。屆時,將對社會之影響也自有其深遠之意義。當然,一次肩負時代使命及社會責任之活動,最需要的是更多的贊助支持,無論是在人力上,或物力上。我們所樂見的是更多認同本會之宗旨,有心一起加入社會救助的志同之士,共同朝社會本體,精神救濟而努力。

  誠如首席使者於民國卅五年八月一日在其所創辦之「紅心月刊」創刊詞所說:「欲求世界永久安全和平,必須廣大發揚紅心之義理」。而欲將「紅心」朗照全球,相信唯有篤行國父知難行易之革心哲學,切實努力,方能達到「朗朗紅心照蒼黎」之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