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好靜坐班學員聯誼茶會

如何開好靜坐班學員聯誼茶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9期 » 如何開好靜坐班學員聯誼茶會

徐光陽  1989-10-15 09:55

一、目的:先認識聯誼茶會的目的──以「親和」促進「奮鬥」。

  1.著重先「親和」致同(打成一片、猶如一體),再來「奮鬥」向上。

  2.在溝通、連繫同奮間平行的(橫向面)關係網路。

  因此宜避免上、下(高、下、尊卑)關係的介入,如果介入亦須轉化為朋友、平行間關係。

  (此種微妙的心理關係如不加注意與調和,易使會場氣氛僵滯、拘束感影響參與者間的互動,難得順暢共鳴,如此則形體上「親」近,而實際內心還是疏遠,不得「和」,而同學會基本上須先做到彼此關係先親和,才能再談其餘)。

二、芻見:如何達到親和的目的,使參與同奮皆得感到賓至如歸(回家),試擬數點意見如左:

  1.服務員:

  (1)主持人:好的主持人,能照顧全程、全場,隨機調節會場氣氛,十分緊要。人選自以教院內有經驗的教職同奮擔綱,而如該同奮又係同期之同學更佳,因又增一重關係。同時,亦可視情況請同學自推熱忱、富經驗之同學任之或相輔。

  (2)服務教職:相關教職人員,宜全力配合主持人,並注意適時以旁觀者清的地位,輔正茶會勿偏離目的、主題。尤其實際親切的服務(如添茶等),所表現以歡迎的行為語言,勝過無數句歡迎詞。

  2.氣氛:

  (1)佈置(硬體):

     桌椅排列:以向心之一大「圓聚型」為佳。

     甲、東方團圓餐敘,皆以圍成一圓,統統聚在一桌,雖擠一點,卻感覺熱鬧,親切得多。

     乙、如無用桌子之必要,桌子亦可撤去。如圖:

     場地佈置:可適度懸掛彩紙、氣球,一眼看來即喜氣洋洋的,因回家(教院)團聚總是難得,感覺上應是最好的、快樂的。

     茶點:一般皆以盤子散裝,惟如日後經費許可,亦可改發每人一盒小點心(如五○元以內),不吃亦可帶回去與家小分享。也讓人感覺上沒有白來一場。

  (2)音樂與餘興(軟體):

     甲、音樂:播放輕快的音樂,軟化一到教院即是開會與嚴肅奮鬥的陽剛面,如播放「鐳力阿風光曲」或「小城故事」為主題背景音樂。或播放天聲、天音合唱團自己演唱的和聲亦予人親切、祥和之心靈享受。

     乙、餘興的穿插:

      A、幽默、笑話由主持人預先準備一、二則,或由同奮自動提供。

      B、準備一、二首大家可上口的歌曲,印發參加者,共同唱一首歌,得把每一位的心帶入這一活動中。(如「團結就是力量」等好歌大家唱)

      C、摸彩──通知時可說明備有禮物摸彩,以增強參與之動機。如經費不足,可用自助式,請熱心其事同奮自帶禮物交換,亦可增加驚喜的興致。經費足,可由教院贈送小小的紀念品。

  3.溝通內涵:雙向不落形式,傳播教院訊息,瞭解同奮生活近況。

  (1)現況溝通:

     甲、教院:最新動態、活動情形之報告。

     乙、同奮:談生活近況、道功進展、困難情形等切身事情。

  (2)未來的前瞻:

     甲、教院:教導未來的動向、奮鬥目標等。

     乙、請提出建議事情(或可以「您所最想看到的教院(或本教)情況」等感性話題,由同奮自由發表高見)。

  4.事前邀請:

   以上預設皆須基本上有人來參加,且人到的愈齊愈有親和的資本,所以事前的邀請(通知)很重要。親和、禮貌的邀請不可少,因此行事曆、邀請函(通知),最好再加以直接電話之個別邀請,使其有被重視感覺,願撥冗一享團聚的歡愉(當然此事繁瑣須有適切的分工,以化繁成簡),即使因事不能來,亦感受到關懷之意。

  5.消除隔閡:

   有形隔閡:藉會場佈置、桌椅排列、做團體小活動等,儘量縮短有形空間距離。

   無形隔閡:藉音樂及心聲交流,拉近彼此心的距離。

三、結語:總之、須讓同奮感受到帝教對他的關心與溫暖,提供良好的聚會場合、佈置、氣氛,以引導同奮回家發抒心裡的話,並把握時間,準時散會,使參與的同奮意猶未盡,再有下次的渴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