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修八、先修坤一期靜坐班辯論比賽題目

先修八、先修坤一期靜坐班辯論比賽題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0期 » 先修八、先修坤一期靜坐班辯論比賽題目

楊光國、郭敏籍  1989-11-15 10:10

宗教信仰 能導正社會風氣之我見

  辯論比賽能發揮
  自發性研讀風氣

  本期靜坐班於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三晚上,會禱會坐後於台中主院舉行辯論賽,題目為「宗教信仰能導正社會風氣」。由彰化區靜坐班同奮提出「正方」辯論題材,再由台中區靜坐班同奮以「反方」題材加以辯駁。此次辯論賽尚屬創舉,所以引起本期靜坐班同奮極高參與興趣,而加深靜坐班同奮們對宗教力量與功能的認識,更因辯論主題、切中時弊、讓本期全體同奮發揮辯論才華,而引起滿堂喝采盛況空前。因為在目前社會混亂,人心惶惶,無所依恃不知如何自處之時、最是值得宏揚宗教。願借教刊一角,登錄此次正方主辯的辯論題材,以徵同奮之高見並共勉之。

  我們的國父曾經說過:「一個人沒有信仰力就失去了人生的歸宿;一個社會沒有宗教,就失去了精神的安定力。」由此可見,宗教對於個人和社會的重要性了。

  信仰是人生歸宿
  宗教使社會安定

  「宗教」在人類歷史上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尤其在古時候更脫離不了政治、社會,人們的生活重心完全依賴宗教,甚至融入其中。國父也曾說過:「宗教是構成民族團結的力量。」因此,它實在是一種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宗教」更能在世道衰微、人心頹廢、道德瀕臨破產邊緣的危機中擔負起匡正人心、力挽狂瀾的時代使命,成為人類精神上的支柱,在今日的社會裡,犯罪案件層出不窮,幾乎已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我們都知道,犯罪率不斷上升,則一個國家道德基礎便會瓦解,為什麼會造成這樣呢?這是因為現代社會的人們缺乏正確的宗教信仰的緣故,人們都沈溺在功利主義,好逸惡勞的社會裡,一心一意地只知道追求物質上的享受,而忽視了精神上的需要,因而帶給他們精神上的空虛,苦悶和徬徨,精神與物質兩者不平衡也就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擾亂了整個社會秩序。而唯有「宗教」所產生的穩定力量,才能夠維護社會的和諧。

  能提昇心性修養
  可化解凶暴戾氣

  「宗教信仰」在消極的方面能於失意的時候帶來安慰,以保持心靈的平靜;而在積極的方面可提昇內心的修養,進而追求真善美的崇高理想。所以唯有接受「宗教」的薰陶、洗禮才能導正人心化解社會問題,人人安居樂業,在穩定中維持社會的祥和與進步。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也就是說他每天要自我省察,有了過錯,立即改過。這不就跟我們天帝教的教義一樣嗎?我們每位同奮只要將「廿字真言」當作人生守則,每天切實的遵行,將反省懺悔視為日常修證的一門功課,天天檢討,其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大家改過向善,先由個人的修持做起,進而齊家、治國、平天下,如此人人從根自救,革心向善,則社會道德自然重整,社會秩序自然安寧,於是「宗教」的力量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導正社會風氣的主流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