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思阿姨講故事

敏思阿姨講故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0期 » 敏思阿姨講故事

 1989-11-15 11:15

上帝的行轅───天極行宮

  天極行宮,位於台中清水鎮青雲嶺上,在天極行宮的右方,有一座太子殿。

  天極行宮責任重大

  天極行宮,就大宇宙來說,它是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每年巡察本太陽系時駐蹕行宮。就人類來說,它與天帝教組織中的極院地位平行,極院是「首席使者」在人間行使職權的最高組織,天極行宮是在人間的「首席使者」的行館,也是培植高級神職同奮及天人研究的中心。

  天極行宮,面對台中港,是天帝教的精神堡壘,隔海遙控大陸神州,因應當前國家需要,天極行宮有三大特定任務:

  一、結合無形有形力量,強固台灣寶島復興基地。

  二、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

  三、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天極行宮,以國父孫中山先生為該宮玉靈殿的殿主,先總統蔣公為副殿主,並以哪吒三太子為總護法。青雲嶺太子殿主要供奉的就是哪吒三太子。

  天極行宮的破土興建,始於民國七十一年的五月三十日,青雲嶺的哪吒太子殿,則早在民國六十四年即竣工。

  頑皮哪吒大鬧東海

  天極行宮與太子殿究竟有何淵源?哪吒太子又是何方高人呢?且讓我們先看一段改寫自明朝「封神傳」中有關哪吒鬧東海的傳說(摘自漢聲「中國童話」)

  據說,哪吒的父親是鎮守在陳塘關的總兵李靖,哪吒的母親懷他的時候,整整懷了三年又六個月,哪吒出生的時候,他的肚皮上圍著七尺長的紅綾,圓滾滾的手臂上還套著一隻金光耀眼的金鋼圈。李靖夫妻倆又是驚,又是愛,於是歡歡喜喜的給孩子取名「哪吒」,把他當個寶貝似的疼養。

  一轉眼,哪吒已經七歲了。他天生一副靈活的身手,爬樹下河,淘氣得不得了,有個老神仙太乙真人很喜歡哪吒,教了他一身本事,更養成他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

  這天天氣異常炎熱,太陽像團火似的,照得滿地金艷艷的,哪吒看見父親在練兵,心想:「對啦!趁著爹爹正忙,我偷偷溜出關去,找個涼快地方玩一玩。」

  哪吒就這麼溜出關,一口氣跑到東海岸。只見銀色的波浪「嘩啦嘩啦」不斷沖上岸來。

  哪吒說:「太好了,我就在這兒洗個澡吧!」

  他一忽兒冒出水,一忽兒潛下海,玩得好暢快啊!紅綾也跟著在水中漂過來,漂過去,哪吒不知道他的紅綾是件寶貝,輕輕的漂來漂去就使海水大搖特盪起來,水晶宮也被震得東倒西歪。

  巡海夜叉變成青蛙

  這時候,水晶宮裡的蝦兵蟹將一個個摔得鼻青眼腫,連海龍王也被震得從龍椅上跌下。他爬起身來,怒氣沖沖的命令巡海夜叉:「快去查看,是什麼東西在上頭作怪!」

  夜叉出宮一看,原來是個頑皮的小孩拿著一塊紅綾在洗澡,他馬上大聲咒罵,哪吒回頭一看,暍!水裡一個紅頭髮、大嘴巴的妖怪,正拿著大鐵叉,凶巴巴的在他面前揮舞,哪吒可是不讓人的,馬上回罵過去,於是夜叉舉起鐵叉,毫不客氣的朝哪吒刺來。

  哪吒低頭一躲,把手臂上的金鋼圈抽了出來,照夜叉頭上「噹」的敲去,那知道金鋼圈也是寶貝,一下就把夜叉打死了,夜叉倒在地上,變成一隻青蛙。

  哪吒趕忙把金鋼圈浸在水裡,晃了又晃,洗了又洗。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金鋼圈這樣晃盪,海底的水晶宮立刻搖來搖去,眼看就要垮了。海龍王緊張得坐立不安,忽然蝦兵來報告:「糟了!巡海夜叉被一個小孩子打死了。」

  東海龍王氣得拍桌子,龍王三太子拍拍胸膛說:「父王別急,小小一個孩兒,我去抓他來見你。」說完,騎上一隻大烏龜,往岸上來。

  龍子慘死金鋼圈下

  哪吒看海水忽然起了大浪,不一會兒,他又看見海上出現一隻大烏龜,龜背上站了一個雄糾糾、氣昂昂的青衣少年,手上還握了一桿銀戟,哪吒覺得有趣極了。

  這青衣少年正是龍王三太子,他一見哪吒,就破口大罵:「小壞蛋,你是什麼人,竟敢打死父親東海龍王手下的巡海夜叉!」

  「我是哪吒。鼎鼎大名的陳塘關總兵李靖就是我父親。」哪吒很不高興的叉著腰說:「我在這兒洗澡,偏偏那夜叉多事來罵我,誰曉得他那麼不經打!」

  三太子跳起來把銀戟旋成一圈白光,刺向哪吒。

  哪吒翻個觔斗,竄了過去,展開七尺紅綾,像裹粽子似的一下把三太子團團裹牢,然後搶上一步,一腳踏住三太子,提起金鋼圈,朝他頭上「鏘」的一打。這下可不得了!三太子就這麼死了,一下變成了一條直挺挺的小青龍。

  哪吒說:「真是不中用。也罷,把他的筋抽了,做一條龍筋鞭子,給父親練兵用。」

  他喜孜孜的抽了龍筋,正打算回關去獻寶給父親。忽然,「霹靂」一聲,響起一記炸雷,海上起了大風大浪。哪吒正要叫好,兜頭一個黑浪,把他打落海底。

  東海龍王替子報仇

  原來,是東海龍王抓了哪吒去,要立刻替兒子報仇。他兩眼通紅的揪住哪吒的耳朵,惡狠狠的說:「好刁蠻的小鬼頭,誰給你的膽子!你殺了我兒子,我明天上奏玉皇大帝,叫你父母都來償命!」

  哪吒一把揪住龍王的鬍鬚,說:「你敢碰我爹娘一下,我就不饒你。我乾脆連你也一起打了。」說著,他抽出金鋼圈一套套住東海龍王的脖子,又捏起拳頭,在他心口打了二十幾拳,然後連抓幾把,把老龍王的龍鱗都揭下來了。

  龍王氣極了,但是又沒法子,只得變成一條小青蛇逃走了。哪吒這才擦乾身子,像個沒事人似的,一路玩耍回關。

  沒想到才進關門,就看見東海龍王正領著西海、南海和北海三個海龍王,抓了哪吒的父母要去天庭理論。

  李靖看見兒子回來了,便喊:「哪吒!你調皮搗蛋也就罷了,怎麼可以打死人呢?現在你拿什麼去償還人家?」

  哪吒這才知道闐了大禍,他看見父母傷心,便難過的說:「一人做事一人當,我做錯事,打死了夜叉和龍王三太子,由我償命就是了,絕不連累爹娘。他一咬牙,又說:「爹!娘!我把骨肉一起還給你們,你們就當沒生過我這個兒子吧!」

  說完,哪吒搶了一把寶劍,剔下骨,刮下肉,讓他的三魂七魄散了,到處飄盪。

  巧藉蓮花哪吒復生

  這件事被哪吒的師父太乙真人知道了,他想哪吒這樣一死,雖說是殺了人償命,但是令他父母那樣痛苦,也不應該。

  太乙真人捻了捻鬍子,想到一個好主意。他在仙池中摘下一片碧綠的蓮葉,鋪在地上;再摘了一枝盛開的紅蓮花,然後把長長的蓮花梗子折成三百節,擺在蓮葉上:又將一片片蓮花瓣放在最上層,這樣就托住了哪吒四處飄盪的魂魄。

  最後,太乙真人小心的從葫蘆中倒出一粒雪白晶瑩的蓮子,輕輕一彈,彈進了花瓣中心。只聽細細的「叮」一聲,奇蹟出現了,蓮葉上冉冉生出一個人來,正是哪吒!原來,蓮花蓮葉變成哪吒的身體,他又活了過來!

  哪吒向太乙真人道謝,真人說:「孩子,以後可不能再調皮鬧事了,現在天下混亂,你應該給你爹出點力,將來好好做一番大事才對。」哪吒點點頭,太乙真人賜給他兩個風火輪和一把火尖槍,讓他兩腳踏著風火輪,就可以上天下地,雙手舞起火尖槍,就可以打敗一切敵手。有了這兩樣寶貝,加上原來的七尺紅綾和金鋼圈,哪吒就成為最威風的小仙人,後來他果真不再鬧事,用這些寶貝,幫助他父親李靖平定天下呢!

  哪吒天真任性,幾次惹出大禍,但是他卻能勇於認錯,為了不肯連累父母,甚至剔骨還父,剜肉還母,或許就是這份與眾不同的剛烈性格及心,博得民間的喜愛,把他奉為神明。今天,我們台灣社會繁榮富裕,每個孩子都是在父母親無比的呵護關愛下成長,「哪吒鬧東海」的故事,不僅是希望記名童子們約略知道有關哪吒的傳說,更希望每個孩子們都能學習哪吒的孝心及「勇於認錯」、「勇於擔當」的氣魄。

  託夢光南蓋太子殿

  現在讓我們話說回頭,哪吒太子殿與天極行宮的興建究竟有何關連呢?且聽我先介紹一位關鍵人物──陳光南。光南伯伯,沙鹿人,幼時家境不好,卻有大志又肯奮鬥,年長後,事業有成,就抱定「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宏願,決心為地方大眾奉獻服務。

  有這麼一個夜晚,光南伯伯夢到哪吒三太子託夢,要光南伯伯在青雲嶺蓋座太子殿,以衛護台灣西海岸及台中港的開鑿工程順利,當時台中港還未動工,三太子還指示將來這裡是群賢畢集的場所、凌霄寶殿的所在。(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