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修八期、坤先修一期同奮參與訓練以來的感想與心得

先修八期、坤先修一期同奮參與訓練以來的感想與心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1期 » 先修八期、坤先修一期同奮參與訓練以來的感想與心得

 1989-12-25 10:30

放下私心 坦誠精進

  台北市掌院/李光勁

  弟子光勁是為求道而進入帝教,在初乘的奮鬥過程中,已經深深體驗到帝教偉大的時代使命及其不求個人福報,祇想救劫渡人之心胸。

  訪道的過程之中(未進入帝教之前),總是以宗教經驗或者顯化事蹟為追尋目的,皈宗帝教之後,亦深盼著能由靜坐之中得到靈異的能力,而在經過初乘奮鬥的誦唸皇誥及由人生守則的自反自懺之中,光勁得到了最寶貴的體悟──放下私心,徹底認錯改過,洗心、革心;也知道了宗教信仰是為了發揮人之良知、良能,做一個正大光明的人,決不是去追求靈通為鵠的。

  自通過師尊面試,參加本期靜坐班,便發心吃素,為的是堅強自己之毅力,並且希望藉此可以減少人事上不必要之應酬而影響坐息,亦能或多或少改過以往頗易急躁之脾氣。法華上乘自然無為大法,經師尊詳盡解說和演練教導,方知本門靜坐無為法乃是宇宙昊天心法,其一切就是以「自然」為依循,剛開始上坐希望馬上有氣機之感應。但在師尊的靜坐要義課程中明瞭了精、氣、神之鍛煉,在煉精化氣階段要有小成,乾真、坤真至少三年,成年人(有家室)也需十年之坐功,於是放開了急進之意圖,按部就班的打坐。

  原計畫是想能一天打四坐,但在數日短時間之嘗試,發現於公務上和人道上以及體力上無法配合兼顧。尤其是原有午睡之習慣,在帝教的修持中以打坐代替,平均一天睡眠時間不到六小時,常在子時打坐幾乎沈睡過去;因而改成一日兩坐,至少一坐,假日多一、兩坐,體力和精神已有改善。

  靜坐過程中,以前身體之隱疾似乎全克服了,由指甲之光滑表面可證明;打坐必須吃苦的確是無法取巧之事,下多少苦功就收多少的成果,以前一坐至多四十分鐘,經過一段時間之忍耐苦撐之後,現在一坐已可達到七十分鐘且不必勉強,心中有無比的感受。

  打坐至今,可感到自身氣機之發起和先天炁所發之熱力,尤其最不同之一點是靜坐班前接受精神療理和現在再做精神療理,其感覺之迥然不同,以前在精神療理時,並無太大之感覺,最多是有點熱熱的而已,現在則完全不同,當金光一打進命宮,全身搖動,氣機欲起,且其熱力之發射至身體各部門,處處有感覺,因自身之體驗,使我更加強了信心,亦更加堅定要努力的奮鬥下去,正如每在打坐之時,內心會默禱,我願為救劫渡人而忍耐而坐,並三(默)呼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

反省懺悔檢討改進 無心進道道自歸心

  彰化縣初院/楊光國

  我進入天帝教是由我太太敏籍引渡的,因此這次靜坐班我倆是夫婦同修,每週六下午將兩位小孩,一個十五歲今年讀國二的兒子,及讀國小三年級的女兒丟在家裡,來清水天極行宮受訓,心裡上總是放心不下,因此一下課就往電話亭跑,以電話來瞭解兩位小孩的情況。

  自從第一週開始,我為了奮鬥達成師尊所批示的誦皇誥四十萬聲以利靜坐,每天中午晚上都往教院誦誥,在家與小孩相處的時間也就相對的減少,還好,可能是無形的幫忙,小孩的功課還不錯,身體狀況也很好,這是值得安慰的,更值得一提的是本人火爆脾氣也收斂了不少,這是反省懺悔時檢討改進的結果。

  人在遭遇挫折時總會怨天尤人,而從不自我反省檢討,自從參加靜坐班以來,使我對事情成敗的看法有了比較深入、客觀的分析,也就比較不會發牢騷,斤斤計較了,最近因過去工作績效欠佳,職務上有所調動,新任單位不管在工作要求上,亦或壓力均較原單位減輕了不少,可能是給本人的一種懲罰,但往好處想,讓我有較多的時間,研讀本教教義,以及誦誥,這或許是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在這幾週上課情況來看,雖然我在靜坐方面並無多大進展,但是能聆聽幾位學養兼優的教授學者講課,真是難得,像維生樞機使者,陸光中,吳光衡……等,只可惜無法一一吸收,靜坐班結束後,想要再聽他們的課的機會恐怕少之又少。

  總之,進入天帝教而不參加靜坐班,那就等於未能登堂入室,因此我跟已皈宗的同奮講,無論如何一定要參加靜坐班,尤其上師尊的課,聽師尊那和藹可親的講解,如沐春風也就值回票價了。

磨練心性 超脫自我

  宜蘭縣初院/游光貢

  我自參加正宗靜坐之訓練課程至今,已屆第九週了,雖然往天極行宮的行程疲憊,時而覺得精神極差,但是卻也不想半途而廢。常自我叮嚀,如果不能完成這段學習過程,將來何能面對更大的考驗,談何修行呢?

  於誦誥之中,我深刻體會到佛家的精神要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那種無人無我,同仙佛一體的大悲心,倘若修行未能體會到這點精神層面,從何修起呢?

  於靜坐中令吾人體會到此心的變化異常,真如所謂之心猿意馬,於坐中也時而能體察到無比的寧靜,此安詳真是可貴,可嘆誠如太上感應篇所云:人心好靜,而慾牽之。學人當於生活動靜之中反省懺悔;自淨其意,方有可能深入大智慧海,見自家本地風光,也不枉費生而為人。

  而修行靜坐非在妄求神通。學人當藉靜坐,反省懺悔,將靜坐中所體驗之安詳心靈狀態,融入在現實生活每一層面,體用如一,立己達人,完成佛法人格化,令世間每個眾生皆能離苦得樂,亦為吾人之所願也。

念念降心內搜己過 時時在道反躬自省

  台北市掌院/劉普食

  自九月十七日點道後,更加的覺得一種使命感的驅使,愈能體會在三期末劫中救劫天使是要有如何的擔當!也愈能了解 上帝的厚愛於此時能修煉「急頓法門」,並不是要我做一個自了漢,而卻是真正認清宗教的意義為何?一個真正靈修之道是心明於理,而非尋求炫耀顯化靈通。

  剛上課時規定要誦四十萬聲皇誥、每天要打坐,原來是要將修行融入生活中,要以「平常心」視之,性命雙修、默運祖炁原來就是在生活中尋求。清靜經云:「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擾之。」我覺得要將四門功課加靜坐做好,唯一之途就是「痛下苦功」,只恨鐵不成鋼,否則辜負先天原靈的犧牲來與我這後天的肉身合靈,要成仙佛並非逍遙而是要培養仙佛的無我之相,慈悲之心。於此刻我有幾點心得,茲提出與參加靜坐同奮共勉之!

  一、於此時再求個人感應、福報的心態應袪除。

  二、誦唸皇誥、寶誥的意義要真正了解。

  三、身為救劫使者是要犧牲、奮鬥能夠自強、畏天命知人身之難得。

  四、帝教的奮鬥心法是什麼?

  五、如何鍛煉各人的性功與命功?有無捷徑可行呢?

  六、若是同奮遭遇了困難,會不會萌生退志,放棄了奮鬥救劫的任務。

  七、在教義中由氣胎至電胎而至結聖胎乃至鐳胎或極子道院之修煉,奮鬥是為了個人的果位,亦或是能夠拯救更多的人呢?當您修煉有成時,會自願下凡再救劫嗎?

  八、修行是要損,損到不能再損;是要行,行到不可再行,是近道而非得道,道不可得,「大道甚夷,而民好徑」,修行是有捷徑嗎?

  九、靜坐班方開始,結訓後,就表示畢業了嗎?四十萬的皇誥也真的能消清累世之業障嗎?答案是否定的。

  十、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期間,廣渡原人的方案業已落後,也應注意質量之並重。

  十一、帝教的發展日速,各項急需人手配合,同奮應多發心,多充實自己的內涵,力行三奮、三規、三銘,多唸廿字真言培養天地正氣,上有師尊,後若無可傳之才則帝教的發展就會受阻。

  以上十一點,聊述心得,乃是恨己不成鋼。還是先從己身做起為要,再去渡人。

堅定信心虔誠奮鬥 不求感應自有感應

  桃園縣初院/盧光旨

  光陰似箭,參加靜坐班很快地就到了第九週,心中感受很多,實在一言難盡,茲簡單敘述如下:

  (1)師尊與師母實在非常偉大──他們是凡人,不是神,是依靠對 上帝的虔誠與信心,是對人類的關懷與愛心,積極奮鬥,不怕任何艱難與困境,永遠在為天下蒼生奮鬥,使人感動不已,希望能追隨師尊與師母的精神,積極奮鬥。

  (2)講師們精彩與豐富的授課內容,深覺獲益良多,錯過任何一節課,都是一種無形的損失。師尊與師母的親和力,使人如沐春風;維生樞機使者的經典講解,化枯燥無味為濃厚的興趣:光驚的「信心與奮鬥」、光膺的「時代使命」,都使人對人生的目標,有深刻的啟示,對帝教的奮鬥有明確指示的目標,其他的講師們,由於篇幅有限,不再詳加贅述。

  (3)持誦皇誥使人感到心靈非常充實與寧靜,身心舒暢與愉快。

  (4)靜坐的感受,雖然目前還感覺不出什麼特別的感應,但是「沒有感應也是一種感應」,假以時日,相信有形與無形都能有所獲益。

  總之,參加靜坐班之後,天極行宮如一個無窮磁力的磁鐵,強力地吸引著如一塊小小鐵片的我,希望日後小小鐵片也能發揮出無形強大的磁力。

掃除陰霾心田頓開 建立自信樂觀進取

  台北市掌院/盧敏率

  自參加靜坐班訓練以來,我感覺似乎完全脫胎換骨,活得很自在、很喜悅,不再覺得人活著了無生趣。

  而自己的改變,可以從幾方面來說:

  (1)以前總是隱藏自己內心的種種感受,於是內心常有諸多的衝突矛盾。但自靜坐以來,我漸漸有勇氣去面對自己,也去面對諸多的拂逆挫折。而從這種改變,建立更多的自信。

  (2)藉著不斷地反省懺悔,隨時洗淨自己的心。也因此而學會包容和體諒,此種包容,消除暴戾之氣,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於是較能用平和愉快的心去對人。

  (3)參加此訓練後,對人、事或物皆較不那麼執著,我體會出人之所以痛苦,乃在於看不開人世的一切。而靜坐便是避免執著的良藥──「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

  (4)以前總是一味地付出自己的關愛給別人,而別人不見得接受或給予我同等的對待。尤其是來自父母實質的關愛更少,因此心裡漸漸產生了不平衡的心態。我常在內心向 上帝吶喊:為何人們都不願付出他們的真實情意,何以都那麼吝嗇呢?幾年來 上帝似乎都不理會我的吶喊,直到我入了帝教,不管有形或無形我似乎都已可感受到愈來愈多的關愛,而自己也漸漸地變得開朗活潑多了。

  以前常覺得自己是個沒人要的孤兒,而 上帝也遺忘了我這可憐的人。但參加靜坐班兩個多月來,雖然我仍還在學習摸索,自己所擁有的仍很有限,可是很奇怪,我卻不像以前的歲月那般惶恐無助,甚至久而久之而變成對生命感到諸多無奈。好像無形中,有一股極強大的力量指引著我勇往直前,於是我便這樣篤定而且很勇敢的走下去。

  所以,有幸搭這班雖嚴格但卻有意義的靜坐船,我除了感謝 上帝的眷顧,更要感謝師尊的慈悲,願意帶領著我一起來奮鬥,而且在精神上以及各方面給予我勇氣和幫助。不因我的無知犯錯而摒棄了我,反而給予我更多的包容。這也是讓我一直很感動而排除萬難仍要堅定走下去的重要關鍵。也但願我這個渺小無知的小女孩,能慢慢蛻變成長,能有機會為帝教、社會乃至國家盡一己微薄的心力。

正大光明 克己明心

  台北市掌院/何光朋

  當初接觸帝教,是因為小兒身體狀況異常之機緣,而後為「正大光明」四字所吸引,進而為習得精神療理之能力而報名正宗靜坐班,及至接受九週之訓練後,心中之寧靜和為眾生服務之熱忱,與日俱增,對帝教之信心,亦更為堅定。

   當社會上正義之聲正逐漸減弱至趨近於零時,帝教要求同奮發諸內心,以「正大光明」之心胸,實際補充我們身處環境中之「天地正氣」,這說明了帝教不只是一般宗教,消極的只求個人修行、祈求個人福報的出世小我思想,相反的,祂是要使同奮擴大胸襟,經由以天下蒼生為念之胸懷、個人五門功課之修為,積極的投入我們處身的社會,造福人群,熱愛國家,是一個具有泱泱大度的宗教,兼具入世行為和出世思想的宗教。

   有了以上的認識,我倒覺得個人之感應已非絕對重要,心中所懸念的,當如何在結業之後,能有足夠為人精神療理的能力,為身心受苦、之眾生解除窒礙,而後隨緣廣渡原人,使其肉身與心靈,皆能與我同樣快樂,是所至念。

破繭而出放大光明

  高雄市掌院/蕭淑哲

  參加靜坐班九週以來,予我觀念釐清者首先是──已知之領域屬科學,未知之領域屬哲學,而超乎二者之外的不可知的境界則屬宗教、神學之範疇。其三者作如此之分類對我而言是新的重新界定。在過去我一向是個著重在科學及哲學二領域中的人,我心思多而疑問多,過去二十六年來的生活經驗中裡,我只學得以自我的這顆心及實質且功利的判斷標準來評斷我周遭的人、事、物。對於所謂的不可知的領域──宗教及神學,對我而言,只是弱者的避難所,當人們在此悲苦的世界中不斷漕受挫折、不斷感到沮喪,宗教是他們療傷止痛的避風港,只具有消極社會的功能。

  但是,在天帝教大家庭中,我看到的是過去消極、沮喪、挫折感深重的人在此重獲信心,精力充沛而重新再出發。所以在此階段,我肯定天帝教之正面的社會功能,而接下來的是,在逐漸接觸帝教宗教領域中,發現人定位問題,人生之目的何在?對於生與死有了重新的定義。

  從小我一直是個固執好勝之人,頑固而相信自己,認為人的一生,就是此生中即決定個人所有之成敗。死,對我而言,只是遙不可及的名詞,其所代表的即為完完全全的幻滅,故此生我得凝聚我所有的精力,在現世的舞台上扮演一個成功者的角色,努力做事,這可以說是相當執著的人生觀。

  直至一年半前進入宗教的領域中,知道「死」與「生」原只是恆久生命中的段落、再出發點,才漸漸領悟到原來我尚存有另一真性命。生存在此紅塵濁世中,追求的是現實的所謂成就與功名,不知在此執著追求的過程中,我變得不快樂。

  而今,我不敢說自己參透,只能說,我已稍稍跨出自己替自己設限的小圈圈了,我想這對我而言並不容易,將來,我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還須慢慢調適。今後,我想我的人生目標已劃定清楚,有真性命的歸點,只要大目標已定,我的生命路程應不致偏差太大。

身體力行五門功課 內心充滿正氣喜悅

  宜蘭縣初院/林光沁

  自從參加正宗靜坐班的訓練,心中已有所準備,不成功便成仁,絕對要給自己一個交代,好好的完成生命中這段珍貴的歷程,決不可掉以輕心。記得師尊面試時因弟子誦唸的皇誥數太少,差點無法參加,最後幾經折騰才僥倖加入奮鬥行列,在面試前內心的虔誠祈禱終於得到了實現,真正感謝師尊、開導師和同奮們的幫忙,關於訓練以來個人心中確實有了非常大的感觸,敘述如下:

  原先加入訓練課程的初期,個人認為宗教的意義只是教化人心、勸人為善,天帝教可能也是如此,或許只是多了靜坐這項修持罷了。但是自從真正身體力行四門功課、誦誥、力行廿字真言,懺悔改過反省,填奮鬥卡,內心才恍然大悟,天帝教並非一般宗教,而是讓人了解如何去認識自己,創造自己的人格,以完成個人的生命,進而歸向自然,以一種萬物同體,宇宙為家的豁達人生觀,奮鬥再奮鬥。

  如今經過九週的訓練,雖然在表面上看不出所以然,但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個人深深感受到內心充滿正氣的那股喜悅,以及堅守信念面對挑戰的耐心及毅力增進不少,昔日那些惰性及邪念和無明的暴戾之氣已漸漸減少,尤以誦誥時的那股虔誠的念力,更能督促自己不斷地發心向上,因而感受到宗教本身的教化並非言論而是只有躬身實踐方能深知其意。

  如今心中常存正信之念,盼能永不退志,除了心靈方面受益良多外,關於個人身體上健康情況更是有顯著的改變,昔日的腰酸背痛及肺活量能恢復正常,或許是因為積極鍛鍊身心而忘記了病痛,我想這是最好的見證也是為信心注入最大強心劑。

  最後希望個人能堅定信念,遵守教則、日新又新,更上一層樓,徹悟宇宙真道,培功立德,完成個人為天下蒼生盡一己之力,濟世救人之心願,好好完成以後的訓練課程,感謝師尊、師母及天帝教所有同奮給我的教化及訓練,願大家都能早日完成使命,走出光明的人生,勿虛度光陰,辜負 上帝及師尊的苦心。

己立立人散發光熱

  中華民國主院/丁敏豁

  自從今年(民國七十八年)二月份皈師以來,便一直期盼參加靜坐班。其間雖曾有許多的疑問,與心理衝突,但不知是何種力量,讓我繼續參與帝教活動。尤其今年「暑期大專宗教生活營」,五天的課程及活動下來,令我感動莫名,對於師尊拯救天下蒼生的悲願,與「以宇宙為家」的胸懷,油然生起景仰之心,因此更加強參加靜坐班的信念。

  九月,終於如願上課,親受師尊指導,及精神人格感召,也漸漸覺知天帝教的使命非凡,但是帝教仍有若干必須改革之處,方能好中求盛,只歎自己力量微薄,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是相信仍有不少有心,及有才幹的同奮不斷地為帝教及天下蒼生貢獻心力。

  參與靜坐班以來,學到了許多在學校及書本上所無法獲得的生活知識,尤其感到自己的微渺,必須努力充實自己,才不負 上帝賦予我們這個有用之身。特別須有強健的身體,因為這九週以來,體能受到極大的考驗,身體狀況反不如前,或許是無形調體之作用,但令我體會,自己先得有健全的身心,方能「己立立人」,散發光和熱,幫助更多的人。

  進入帝教,讓我的接觸層面及生活領域拓寬了,尤其看到許多活生生「奮鬥」的例證,而非死板板的教條,師尊的人格精神亦冥冥中引導著我奮鬥前進。而帝教教義中奮鬥的人生觀,及對人精神(和子)的解釋,加上反省懺悔的功夫,便足夠讓我們好好努力一生了。

迷惘中尋求自我 誘惑裡了悟真性

  桃園縣初院/許光莘

  當我未參加靜坐班之前,不知靜坐為何義?「靜坐」一詞對我而言,是既誘惑又迷惘,當我接受了這九週的訓練以後,我的感受頗多,不但使我對靜坐的目的、靜坐的方法、靜坐的要訣有了初步的認識,更重要的收穫是使我對天帝教有更深入的認識,對師尊完美的人格、愛國的情操更是敬佩,能有機緣遇此良師,也算是前生修來的福。

  參加靜坐班的訓練,對同奮的修持而言確有莫大的幫助。

  第一、可以暫時拋棄工作的壓力,及周遭環境的束縛,全心全意的在天極行宮接受宗教的薰陶。

  第二、重享團體生活的樂趣,同奮間的親和,使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同時可以吸收許多的知識。

  第三、集體接受宗教洗禮,更能體會出宗教(尤其是我們天帝教)對導正社會風氣的貢獻。只要每個人堅守人生守則,對國家、對社會確有正面的貢獻,化暴戾為祥和之氣。

  第四、對自己而言,靜坐本身即可以清心寡欲、變化氣質。靜坐班的好處實在太多,真是不勝枚舉。既已感受參加靜坐班有這麼多的好處,我除了一方面感謝 上帝賜給我這麼好的機會外,今後我將更無所保留的將我所得回饋社會、人類,將帝教宏揚全世界。

收穫豐碩心存感激

  中華民國主院/許敏體

  一、宗教是解決人類心靈問題之靈丹妙藥:

  我自高中時代起,便常思索人類為何要生存?生活的意義與目的的究竟為何?但從科學的觀點,我找不到答案,此疑問一直存留於心中。直到各種因緣到來,進入天帝教,從帝教的教義中了解到,人從何處來,死後往何處去以及人生活在地球上的目的;於是使我更積極、更有信心的去生活。

  二、廿字真言是至理名言:

  師尊常說,當我們能力行廿字真言中之任何一字時,便能貫通其餘十九字。雖然我自己尚不能完全實踐,但已約略能體會其中涵義,任何一個字都能提昇我們的品格與智慧,讓我們以更大的勇氣、更寬容的心、更公正的態度來面臨一切挑戰與阻礙。

  三、靜坐能使心理平靜、身體健康:

  雖然我靜坐的功夫並不是很好,甚至有時忙得沒時間坐,但已從靜坐中獲得許多好處,即沉著面對困難的能力,使我在忙亂之中能很快平靜下來,想出方法來解決問題,並且讀書更專心,效果更好。另外,自己亦察覺到身體健康有明顯的進步,這不是只靠藥物就能辦到的。

  四、誦誥能增加智慧:

  帝教的同奮要花很多時間來誦誥,原以為這樣會使得時間不夠用,而其他的事會做不好,但三個多月來的體會卻發現事實恰好相反,即在做任何事情時,更有效率,更有智慧來快速解決問題。

  這些日子來,感到自己何其幸運,在許多人的幫忙之下,自己能進天帝教,並短期之內進入靜坐班,收穫豐碩,真是感謝!

願如曇花美麗芬芳

  台南市初院/黃敏曇

  在未敘述感想與心得之前,先談談進天帝教之緣由。在大學時代,就對哲學和文學頗有興趣,於是結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學弟、學妹。畢業後的第一個暑假,即今年暑假,經由敏栽學妹介紹參加宗教生活營,在五天的生活營裡,收穫良多,不僅填充了精神食糧,且認識了不少對宗教哲學有興趣的朋友。生活營結束後就皈師,接著參加此期靜坐班。

  參與法華上乘正宗靜坐訓練以來,改變了對人生的態度和看法。雖不能像顏回──居陋巷,回也,不改其樂的豁達、高潔,但較過去減少了物慾的需求,而儘量將時間、精力,去追求精神的甘露。在聆聽師尊的諄諄開示之後,我體悟到,人之所以煩惱,乃太多慾望得不到滿足,於是懂得清心寡慾的人,才能獲得心靈上的真正快樂。「清心寡慾」將是我所學習的目標之一。其二,世人忙碌得想從外在去挖取所要的,而像駱駝一樣,愈載愈重,此乃心靈得不到輕鬆的原因。而宗教教人「捨得」、「放下」,放下一切,一切放下;一切有形象的物體都必將成空,我從虛無來,必將回歸虛無。「無執著的捨,無慮的放」將是我所學習的目標之二。其三、生命短暫得如曇花一現;即使彭祖活了八百歲,也只不過八百個寒暑,如何了解生的意義和死的價值?看透生死,以求解脫,才是永生之道。否則多活幾年,也只不過多吃幾頓飯罷了,所以真正做到「借假修真」,是我學習的目標之三。

  唉!聖賢之道,人人都懂,然而成聖賢的又有幾何?乃因我們只是一群想修道的「人」罷了,如何克盡人道,突破人性的弱點,才是我目前應竭盡心力去努力的。

  願自己能像曇花一樣,雖只短暫一現,但卻開得美麗、芬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