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探討基層教院宏教業務

實際探討基層教院宏教業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3期 » 實際探討基層教院宏教業務

 1990-02-25 10:05

擬定下一年度加強改進企劃

  七十八年度首席使者辦公室年終訪問親和小組巡迴各級教院報告事項:

  行政組

  1.上級教院(始院)所發公文,格式大小不一,歸檔困難,希有一致的規格,以方便各級教院,尤其基層教院建檔。

  2.始院所發公文,應先影印後再蓋章戳行文,以分別正式公文或影本,俾便處理。

  3.發文時,發文字號請加註主辦該案之單位代號,以方便基層教院、堂之各單位中心核閱實施與歸檔。例如,帝教始(教)字第○○號公文,可即分出為教務中心之文件。

  4.公文用印信請統一,新成立之初院(堂),請由上級教院頒發或登記核備後使用。

  5.上級教院,交付任務或行文,請先衡量基層能力是否能負荷,否則影響公文之效力。

  6.公文三聯單管制表,除屏東初院及新成立之南投初院暫緩實施外,建議可即於各教院同時施行。

  教務組

  1.全國教務會議,是否可以建議每年召開一次?

  2.召開全教性的大型會議,議題多而時間有限,下情不能完全上達,應以各教區先溝通後,再派代表參加開會。

  3.始院、主院應把一年行事曆或以兩個月為基準的行事曆,發給各級教院參考。

  人事組

  1.建立人事考核制度。

  2.事事有人為,人人有事做,義務工作應以推廣。

  3.師資高教班之參訓同奮應有一定標準,結業後有些甚少到教院,甚或不來教院奮鬥者亦有之,希望給擔任教職的同奮優先參與機會。

  教財組

  1.各地教院必須負起安悅奉獻普及化之實際責任。(近程計畫)

  2.建議應可向企業界之教外人士募捐。(中程計畫)

  3.各地教院因地制宜,由同奮(志同道合者)發展生產事業(擬定計畫簽奉師尊核准,並以無形力量加持),定若干比率之所得回饋教院。(遠程計畫)

  道務組

  此次至各級教院巡迴親和,在道務工作上各級教院大致都能符合規定的要求,如要加強及改進的地方,也當面告知負責同奮需要在改進的地方是集體誦誥時如未使用法器,請各教院從速辦理。在道務教職負責同奮須多吸收人才,有很多教院都是由執事,負責工作到底,這不是好現象,如能每個單位都有同奮負責,這樣才能使道務工作正常的運作,更落實。各級教院建議如下:

  一、教院如有規定廿四小時誦誥運動時,是否晚上可用默誦方式?如要集體誦誥時,是否可免用法器,以免吵到鄰居安寧?

  二、道務手冊如編著完成,請儘速將禮儀動作部份製成錄影帶或幻燈片,供各級教院教導用,以求動作能統一。

  三、臨時光幕舉行皈師時,儀式是否可簡化,及用台語講解?

  四、全教舉辦誦誥運動時,各級教院誦誥數是否應按照實際到教院奮鬥同奮人數來分配?

  五、凡是擔任各中心教職同奮,是否應先參加侍天工作後分發?

  六、道袍前方是否可繡上道名,以供同奮親和時互相認識?

  第三期師資高教班

  1.高教班審核宜從嚴,教育程度尤須注重,應加重無形考核。

  2.報名之前,須有資格鑑定,結業之前,則有能力鑑定,可請各同奮提出將來回到各教院的計劃,列為考核標準。

  3.侍天禮節,請列為必修課程。

  4.可敦聘釋、道、耶、回、儒修持有心得者,介紹其教義及修持。目的:(1)表示帝教能容萬教(2)高級教職及師資須廣含各教教義及修持之修養。

  5.巳接受個人報名之高教訓練,結訓後,對部份學員之教職出路安排,造成許多困擾,建議:由教院主任或教長依據目前各教職奮鬥之情形,推薦人選,報名考試。

  6.考試分專業科目及共同科目。

  7.聖訓、教義先歸類,擬出大綱以備研討。

  8.報名人選,不應由教院推薦,以免因人為因素,干擾人事進遷。

  9.開放自由報名,但有教職實務經驗者,應予優先。

  10.請參加過一、二期師資、高教班同奮,提供意見,以為下期開班參考。

  靜坐班

  1.錄製 皇誥、 上帝聖誥及 無生聖母聖誥等教學錄音帶,統一唱腔,並於靜坐班中排課教唱。

  2.於上課第一天,即灌輸學員尊師重道精神,避免學員對講師的批評。

  3.請安排靜坐班工作人員到各地教院座談。

  4.建議將結業晚會,改成團體遊戲,讓學員集體活動,帶動身心健康,並透過全省混合編組的方式,讓彼此認識對方。

  5.加強宗教與人生的課程,來加強學員的宗教情操。

  教職實務

  1.建議二年制不需年年舉辦,更不要以徵召名義要求同奮參加。

  2.教職實務訓練反應不佳,因同奮本身,生活壓力過大,對擔任教職意願不高,更遑論參與受訓。

  天人炁功訓練班

  1.建議本訓練班仿靜坐班方式改在週六、日上課,連續四週,方便大眾參與。

  2.肉體的疾病,導因於心靈的不圓滿,建議:將顯化導入教化以透過心靈修持的方式,來解釋肉體生病的原因,並大量收集資料並配合聖訓,編輯成冊,做成講義。

  3.天人炁功引渡之原人均為老弱病孺,多半成為教院負擔,建議加強教化工作,以得擴大皈宗原人層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