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青年寒假誦誥親和營

大專青年寒假誦誥親和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4期 » 大專青年寒假誦誥親和營

詹道勳  1990-03-25 09:50

二月三日在天極行宮舉行

似曾相識故人來 因緣聚會
誦誥靜坐 信心體力的磨練

  二月三日,大年初八,早上是個晴朗的天,天極行宮聚集了來自中南部各大專院校的學生,一共十九個人,目的是體驗七天子午卯酉四正時誦誥打坐的經驗,我們稱之為「誥七」。(因為共有七天)

  這次活動是由成功大學光氧和逢甲大學同奮普昇所籌辦,主要是帝教年輕的一代,想嘗試比較嚴謹的宗教生活,並深入了解維持一段時間密集誦誥、打坐的經驗,宗教的生活是實踐的生活,我們大學生一向聽多了許多大道理和理論,所欠缺的正是實際的去做、去感受,這次的活動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尤其大家在過年的時候多半吃喝玩樂、生活不正常,能換個環境改變一下生活型態和心理,何樂而不為呢?

  當天下午天氣變了,四周瀰漫了霧氣,霏霏細雨隨著大風籠罩了天極行宮,據後來上山的人說,山下天氣很好,就只有天極行宮這塊地驚聚集了大霧,大家莫不為此嘖噴稱奇。才華洋溢的敏史語重心長地道出:「風雨故人來」,我們想必都是故人,大家也許曾經都是相識已久的至親好友,卻因紅塵濁浪的浸染,都已忘了自己的本來面目,再也記不起彼此的面孔,今天有緣能再相聚,真是三生有幸,彼此間似乎都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儘管氣候是風雨交加,我們的心卻是溫暖的。

  營管光氧同奮訂定的生活作息表,大體上是早上五點鐘起床,卯時集體誦誥、打坐,中午十一點、下午四點、晚上十一點各一場,晚上八點鐘還安排了親和集會,特別邀請了光贊、光照、敏堅、光皇、光團、光驚、光顛、敏份等先進同奮與大家親和,這些同奮分別闡述了當初進帝教的經過和求道的心路歷程,真是精彩絕倫,同奮們的傳述更是生動活潑,往往使我們這些大學生聽得悠然神往、不知所以,或是深深入迷、心驚膽跳,甚至笑得肚子都隱隱作疼,每一天晚上的親和集會,往往為大家打了一劑強心針,消除一天的疲勞。

  這次活動有許多特徵,其一是中途下山、上山的同學特別多,常常有新面孔,不過,大家仍然非常熱絡。其二是生病的人特別多,第二天就有人倒下了,此後陸陸續續有人病倒,有的是急性腸胃炎,有的是發高燒、頭痛、重感冒,有的是腳扭傷、拉肚子,屢見不鮮,這次營隊加上後來者大概二十幾個人,有十幾個人病倒,其中有五、六個嚴重得只能躺在床上、動彈不得,總共只有七、八個人完全健康、倖免於難,據光贊同奮表示,這是「魔考」,主要原因很多,有的是生活作息無法適應、早起晚睡不習慣,還有天氣變化劇烈、時而酷寒、時而燠熱,還有靈體、無形界的運作等內幕的原因,以致於大家特別累。由於病魔的折磨,誦誥的人數減少了一些,不過仍有固定的班底,定時打坐誦誥,實實在在地通過了七天的考驗。

  這是一次奇妙的經歷,對我們這些平常疏懶鬆散的大專學生來說,一個禮拜比較辛苦的宗教體驗,確實心中有苦有樂,百感交集,尤其是那些生病的同學,不能按照計劃進行,心中畢竟有些許遺憾,不過,他們卻也體認到健康的可貴和誦誥打坐的需要。因為,有些病重的同學經過天人炁功的療理後,再加上個人誦誥及打坐,竟也恢復神速,也算是了解它的神效了。

  這次大家雖懷著不同目的而來,有些人想要趕唸皇誥數目,有些人想要清靜整理思緒,有些人想要藉此機會提昇自己的生命和對宗教的認識,也有些人什麼目的也沒有,但是,大家有志一同地認為,這是一次考驗,信心和體力的考驗,經過了七天的磨鍊,大家回到自己的學校之後,將會另有一番新的作為和成就,真正將宗教的福祉散播出去,帶給更多的人。

  讓我們聽聽同學們心中的話:

誦誥親和營學員感恩心得欣賞

  哀哀蒼生苦難受 皇誥可以救
  靈肉圓融萬事和 心靜即成就

  誦誥與靜坐細揣感受 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楊淑描(東海)

  從決定參加誦誥親和營一刻起,心裡就思量著單獨搭火車到清水,而後坐計程車到天極行宮,卻沒有想到上天冥冥中安排光令與道勳和我搭同一班火車,結束我的孤獨之行,參與為期七天的親和營,真可謂:「有緣千里一線牽」;非常珍惜此次的交往。

  這幾天感受最深刻的是誦誥與打坐的體驗,每次誦誥時,總有排斥的念頭出現,為什麼要用寶貴的時間來誦誥,可以去做自己要做的事啊!在經過這一番心裡掙扎與自身用心體會,覺得當我們大聲誦誥時,猶如將自己的心靈深處的哀哀之情發洩出來,以平衡心身,對身體有益;並且是一種念力的表現、注意力的集中,可使自己願望達成,這就是為什麼唸迴向文的原因。

  在這裡每天打四坐,是有史以來,最多次也是時間最久的一次,以前每次坐三十分鐘後,就坐不下去,但這次強迫自己必須忍受腳的酸痛而繼續坐下去時,對自己真的是一種考驗,幾天的努力,終於突破難關,感到未曾有過的現象,氣在全身自然流動,以致全身有種舒服的感覺。那種肉體及心靈上的提昇,是無法用金錢買來的,愉悅的心情,整整延續兩三天。

  此次的親和營使我對帝教有更深一層認識,對自己也更加有信心,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真誠地謝謝此次的工作人員及每位同奮。

  反觀內省滌淨無罣礙 發大慈悲心身體力行

  /盧敏率

  記憶猶新地回想起去年(七十八年)七月,在天極行宮參加第一屆暑期大專宗教生活營,那次讓我重新找回自我,並肯定生命的意義和價值。而今年(七十九年)寒假又舊地重遊,參加一個禮拜的大專誦誥親和營,此次是一種心靈境界的提昇,所以我感受到比宗教生活營時有著更多的喜悅。

  而何以我能感受到自己內心有了更多的喜悅呢?我想大概是自己已較不受外界的影響,活得比較自在快活些了吧!況且漸能以內在平和的心境去影響周遭的人,不再像從前內心有著極大的衝突矛盾,於是便一味刺激、埋怨別人。至於能有這份喜悅,得感謝所有付出心力辦活動的人,以及參加此活動的學員,彼此相互關照和提攜,更要感謝有形與無形相互的應化配合,使我有機會不斷地反省觀照自我內心的世界,藉以滌清自己的心靈,並給予我更多的勇氣和愛,去突破內心的諸多障礙。

  在這一個禮拜的誦誥親和營中,有許多個人和團體的顯化感應之事,但我不便在此多談。我總覺得如果光說感應,往往易產生誤導,誘使有些人只為尋求神奇而來,而一旦沒有了感應便拂袖而去。然而帝教吸引人之處,應在於教人如何淨化心靈,找到一片淨土,並把感恩和慈悲的心奉獻給更多苦難的眾生。

  此次誦誥親和營,作息時間是模擬師資、高教班而訂。我們每天打四坐,集體誦誥四次,另外安排早休、午休、個人誦誥以及親和時間。

  剛開始要克服晚上集體誦誥,打坐完,約一點才睡,而早上五點又得起床、誦誥、打坐很痛苦,但兩、三天適應後,雖說體力上仍較弱,但精神上卻相當充沛。而且讓我領悟到規律生活的重要性,以前總覺得天天好忙,但靜下心來,想想自己究竟忙些什麼時,常會發覺該做的沒做、而不見得有意義的事做了一大堆。這才使我重新反觀自省,想讓未來的日子不再遺留空白,似乎應該擬定一些生活計劃!

  最後一天(二月九日)談感恩心得分享時,大家皆傾心而談,其中有一段話令我既慚愧,卻又感動得猛掉眼淚,那位同奮語重心長地講述著:「有一次師尊在開會中,突然大發雷霆,但又傷心地告訴大家,他不喜歡大家只做表面功夫,而要能身體力行。更勉勵大家不要只圖個人福報,而要能拋開私慾,為子孫們留下一片淨土。」當時聽完這段話時,我才恍然大悟─我竟是如此地膚淺、渺小,常為了一己的利益,而忽略了去關照別人、包容別人。於是常感覺生活有諸多的壓力和束縛,太過執著,乃至於不易覺悟!想想師尊偉大的包容以及救世的慈悲胸懷,於是我便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拂逆挫折!

  肯定自我發揮正氣

  /丁敏豁(中興)

  在提筆之前,總覺得有好多話想對大家說,但是下筆時,才知人類有限的文字,並不能表達我內心感受的千萬分之一。

  我只想說,大家期望世界更美的心境是一致的,無論何時何地,只要肯定自己所做的事,對家庭、國家、社會有益,且不危害他人,便是正氣之所在。

  修道先修身身外無道 修道先正心道在人心

  /劉普珍(成大)

  前言一:

  七日下來、心得甚多,可是能用語言文字表達者,實在很有限。

  前言二:

  學員們的互相親和、不論是公開的或私下的,都有助於拉近彼此的距離。

  前言三:

  幾天下來,大家似乎都病了,我知道這是上天有意要考驗我們,可是當我們都熬過來時,都感到相當欣慰。

  正文:

  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目的,有的人對自我要求甚高,有的人只希望隨意,我們不能拿一種標準,來要求每個人遵從。這是不對的,亦是不公平的。這就好比一個嬰兒,還沒有學會爬,就想學走路:一隻小鳥,羽毛尚未豐滿,就要展翅飛翔,這怎麼可能呢?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成長,於是便訂出許多規條來要求自己,換言之,我們都有希聖希賢的心理。師尊常說:聖凡平等,我也相信人人都可為聖賢,可是人畢竟是不完美的,以孔子之聖、七十二子之賢,都不免有犯過之時,又怎可希冀我們不做錯事呢?其實,個人認為,我們只要將此一尺度放寬,平凡中亦見偉大,不要片面地從一個角度看問題。

  世上的萬事萬物,皆不是絕對的,唯有 上帝才是絕對的,我們不是祂,又怎麼可以把自己的話認定為絕對正確呢?以師尊的德望年齡,都還能虛心接受同奮的建議,我們若是做不到這點,就不必談什麼修持了。

  「道不同,而殊途同歸」。上光殿時,常可看到在簽名處掛著一個框架,裡頭寫著「修道先修身,身外無道:修道先正心,道在人心」。道就在平淺簡易處,就在我們四週,何必外求呢?

  於是,我們不必高談闊論、空言理想了,講太多是沒有用的,趕快實踐力行吧!言一丈,不如行一尺,相信我們都能放開心胸,勇往直前,無畏無懼,也相信我們都能夠成為帝教的忠誠同奮。

  固執理想目標勇奮鬥 多少挫折無怨亦無尤

  /丁光備(逢甲)

  「不想再和世界爭辯了」只因雖不了解但願能包容,雖有傷害但願能體諒。試問誰不想擁有自由寬廣的心靈呢?只不過是印痕牽制住了我們的心靈,那種無奈與無助,又豈是我們心中所願?奮鬥!再奮鬥吧!每個人總是向著自己的理想目標邁進的,雖然想法與作法各有不同,或因此而陷入錯誤與痛苦中,然而向善的心卻是一致的,又有誰真正願意墮落呢?

  所以讓我們彼此鼓勵,彼此溝通,讓我們的心彼此相連,為了理想,向現實挑戰,無怨亦無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