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大專宗教哲學研習營

寒假大專宗教哲學研習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4期 » 寒假大專宗教哲學研習營

 1990-03-25 09:55

始院舉辦為期七天的第一屆寒假大專宗教哲學研習營

以生活體驗探討科學的宇宙宗教觀
激發智慧潛能做宏揚 天帝真道尖兵

  (本刊訊)第一屆始院寒假大專宗教哲學研習營,二月四日至十日假始院大同堂舉辦長達一週的研習活動。主題為科學的宇宙宗教觀,著重於本教教義──新境界的探討,另聘數位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針對各類課程作精闢的講解,深入淺出的介紹,以激發學員思考潛能,七天下來受益良多。

  這項由台北醫學院及台大人生哲學研究社聯合主辦、天帝教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協辦的大專宗教哲學研習營,據北醫人哲社社長郭光齋同奮表示,舉辦這次活動的目的,是為積極培育兩校人哲社的忠誠幹部,秉持創社宗旨傳承社務。另一方面也藉著這次研習營,期使於校園內打開帝教知名度。

  人哲社的成立是在積極研究與培養宗教正信,印證無始古佛訓示:使帝教融合哲學、科學、神學等思想精神,兼具中華優良文化傳統與現代尖端科學文明之時代性宗教。並如萬法教主傳訓:融合「儒、釋、道、耶、回」等五大宗教之精髓思想,以達宗教大同之境界。

  靜心靜坐入聖境
  凝神專注細體會

  課程由始院道務中心執事劉光準同奮首先以其累積多次的豐富經驗,簡潔扼要的將「靜心靜坐」的精華詳盡說明,使學員迅速進入情況,並當場請學員親身印證小坐一番,參加大專宗教哲學研習營的學員,均為台大及北醫的學生,個個純真並具有充沛的青春活力,見他們收斂起躍動的心,年輕的臉龐上流露出專注的表情,闔目靜坐著,相信各有一番感受,點滴在心頭。

  研習營的下午第一堂課特別敦請張立德先生講解「奮鬥之道」,張先生所著「心、物、能一元論」乃其殫精竭慮融合宗教、哲學與現代科學的觀念所研擬出一套理論,與本教教義「新境界」所闡述的理念有不謀而合之處,在他濃縮摘要將重點精彩的陳述完後,接著是本教具有無數次講課經驗,課堂上並有其獨到吸引人肢體語言的巨光膺博士,針對「新境界」作一概括性的講解,並特別介紹天人研究總院的組織及其所探討鑽研的方向,期使這批莘莘學子得能成為本教天人研究總院的尖兵。

  何以為人君可知
  宗教領域個中尋

  第二天課程由北醫人哲社社長光齋同奮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反省及智慧解脫,六大項目分別研討,來做為佛經、佛理探索的初階入門功課。下午由學識涵養兼具的──徐光陽同奮探討「新境界」I精神之鍛鍊,將靜參即打坐這門功課淺顯說明,依次分析,並鼓勵學員放下自我偏執的個性,先從自己關懷起,逐漸擴展至家庭、社會、全世界以至於大宇宙,將胸襟更開闊,吸收更高層次的能量。

  趙玲玲博士是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的常務理事,此次特別應邀從台中趕回來對「人類教育的新方向」做詳盡精練的闡述,她指出目前的教育方針促使大家只重視實用科學,卻忽略人性本質的人文教育,她說:「現代的人根本不知何以為人?不知人的責任為何?」,趙博士認為,將來教育的新方針必然會從宗教的領域中尋找,當人的的確確了解至善的本源時,才有可能將目前這種倫常不興、人格低落的社會現象徹底改頭換面。因為課程內容生動精闢,於輕鬆幽默中又能發人深思,引來不少同奮旁聽,並在演講結束後報以熱烈的掌聲,表示贊同。(趙博士也是同奮)

  印度瑜珈的內涵
  虛無中悠游自在

  禮拜三又是光齋的課程,講解「新境界」──生命的究竟,及「基督教相關介紹」,兩堂課均以講義及聖訓做為輔助教材,內容充實,在條理分明的闡述下,灌輸學員不少過去前所未聞的新智慧,使他們於奔放的知識領域中又跨進一步。接下來是對於宇宙科學鑽研甚深的張光凱同奮,以「宇宙多向度時空」為題,先是以粗淺的理論介紹宇宙的大體概念,以免學員因從未接觸而產生摸不著邊際的困擾,所幸從部份學員的頻頻發問中得知,這堂課已激發他們旺盛的求知慾,見他們認真與光凱探討的態度,頗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決心。

  二月八日,宗哲營堂堂邁入第四天,一位帶著真誠,笑起來便充滿天真浪漫的老師──李應奇先生,對全體學員談論著「人體的奧妙──印度瑜珈的內涵」,他以在瑜珈世界中已近十年的體驗表示,基本上瑜珈是一種修行的法門,唯有以純稚之本性修持,身心潔淨,做到真實、不偷竊、心不離道、不役於物質等戒律,並以心靈集中、禪定等方式確實修煉,才有可能深入瑜珈的內涵世界裡,悠游自在。

  下午光凱第二度探討宇宙的起源,企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解釋整個宇宙的形成及能量的聚散離合,他先就宇宙的初期混沌及至逐漸經過漫長時間,而呈現的各個狀態作一詳盡的敘述,並以新境界中宇宙的起源一章作為立論的基礎,這堂融合現代科學與教義的課程,令人大開思想領域,直呼過癮。

  激發自然超能力
  起心動念善為基

  曾經主辦多場國際氣功及超能力會議,也是SM中華超能功創始宗師的吳鍚銘教授,亦撥冗前來講課,以「多度空間與超能力的關聯性」說明每個人都可以經過修煉的過程,運用自我潛在的本能及念力,去達成某些目標,但他強調,起心動念千萬不可存有任何惡意,否則這個反作用力遲早會回報到自己身上,吳教授再三肯定的說:「這是非常可怕的大自然法則。」他現場並作了一個有趣的超能力實驗,以聽講者的念力與他的超能力相互配合,使得在座學員的右手指在短瞬間突然長長,一時間驚呼聲四起,更是應驗了吳教授先前所言不虛,這場演講亦吸引許多同奮旁聽並紛紛舉手發問,熱烈的氣氛迫使下課時間一再延後。

  釐清宗教的亂象
  天帝教任重道遠

  二月九日一大早,探討新境界─神靈的境界,仍由光齋作適度的闡述及研討,下午宗教大同──地球未來展望,光陽將本教所企望的宗教大同,在此作成總結性說明,最後一堂課則由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楊慶亮先生,對於「儒道思潮」先做淺顯的介紹,並以座談會的方式,一問一答為學員釋疑,藉著交流溝通,如此,更能帶動學習情緒及激盪思考能力。

  一週的宗教哲學研習營很快進入尾聲,北醫人哲社社長郭光齋在其最後一堂課中,大概比較了中國民間各個宗教的特點及目前發展情況,如軒轅教、一貫道、儒宗鸞堂及梅花同心會等,肯定各有其提昇民間百姓修養的功能,但光齋仍表示,目前民間大部份宗教缺乏實質內涵,越低層次越易著相,天帝教重來人間則肩負著釐清宗教雜亂無章功利取向與相互排擠的現象。

  綻放出智慧光芒
  學員們法喜洋溢

  下午最後一堂課程是著重在真道入門──相關書籍推薦,由宗哲社秘書長張光震、徐光陽及郭光齋同奮分別介紹修心養性,靜參精進的相關書籍,另作簡單內容講解,學員聚精會神的聆聽並忙碌地抄寫筆記,不因課程快結業而稍有懈怠。

  回顧這七天研習營,雖然參與學員人數不多,但始終維持著十人上下的小班制,其中或有人因研討內容太過深奧,或因非自我思考範疇所能接受,而中途退出,但仍不乏狂飲知識甘泉而喜悅充溢的學員,七天當中除了原來就已經皈宗的同奮外,又有三名學員皈師,令人欣悅。而研習營的特色是包括授課老師均是青年才俊,大家都因年紀相仿、距離相近而溝通無礙,惺惺相惜,每日午刻的固定靜心靜坐,更是一天當中收斂心神、培養精力的靈修時間。雖然各家各派的講師陳述的均為其浸淫領域的專業知識,但卻不約而同的融合一些現代知識觀念,非但沒有相互牴觸,反倒讓人深刻體會到宇宙運行的本身,自有其冥冥中之主宰,這股力量的匯聚即是至善的根源所在。北醫人哲社社長郭光齋以其過來人的經驗,在課堂上、私底下不斷地灌輸學員帝教中心思想及修道的概念,啟迪學員綻放智慧光芒,幫助他們不斷反省思考,不斷精進,功不可沒。

  綜觀來說,藉這次為期七天的宗哲營,帝教精華及積極救世精神,透過哲學及科學的角度去探索,更能給予這群校園菁英,嶄新獨特的宗教新思潮,相信在他們的人生領域上,已經開拓了更高、更寬廣,及以宇宙為家的層次,當他們分別在校園中推行傳播宇宙真道時,將具有更實際的現代理念來加強其說服力。

  深盼這批莘莘學子,未來踏出校圉,進入社會,都是宏揚 天帝真道的尖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