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宗教哲學研習營學員心得感言

大專宗教哲學研習營學員心得感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4期 » 大專宗教哲學研習營學員心得感言

 1990-03-25 10:00

以宇宙為家的宗教 必然不會寂寞太久

  將地球人類提昇至天堂般的大同世界

  /季淑謀(台大)

  我從小就喜歡幻想,胡思亂想,想人生在世所為何來?想除了地球之外,宇宙間其他星球是否還存在著其他生物?想時間不斷地流逝,它帶走了什麼?留下了什麼?想咫尺天涯的台灣和中國大陸為何不能聯繫……。這些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卻仍得不到解答,只是被繁雜的世事給替代,而逐漸淡忘。但是有一個問題我卻念念不忘:人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又為何要白白地走這一遭呢?照輪迴的觀點來看,還不止是一遭呢,而是糊里糊塗的在塵世中打滾好幾遭呢!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生命到底有什麼目的?

  六年前皈宗進入帝教,我就把帝教當作最大的精神寄託,當我心靈無所歸依的時候,我喜歡上光殿去祈禱唸誥,在那裡我能得到平靜和勇氣、快樂。但是我對於仙佛之說仍然半信半疑,我相信仙佛的存在和其永存的精神價值,但是我卻不清楚仙佛和人類的關係到底如何?在我沒有確定這層關係之前,我是絕不願像基督徒般把自己完全地獻給 上帝,因為我相信人自己是一個個體,有獨自判斷的能力,因此我比較贊同儒家的精神:信賴自己的良心。我相信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信賴自己的良心
  只有自己能自救

  但是人心中總不免存有貪婪、嫉妒、暴戾……等壞的因素,尤其在現在這個時代,時時處處均可見,翻開報紙永遠是不美麗的事件較多,生活其間的人類很容易感受到:再這樣發展下去,恐怕世界末日不遠了。應該是人類的眼界太狹隘了吧!只管現在,而忘記過去、不顧未來:以為人世只有一生,宇宙只有地球,因此心胸不能放遠、放寬,才會在此時此地這樣爭得你死我活。這種偏狹的思想,掩蓋人類善良的本性和豐富的創造潛力。

  修道並不是出世
  是積極造福人群

  在科學尚無法探知廣大宇宙和未來世界時,仙佛只好藉著宗教來開擴人類的眼界吧!但是宗教也有一個始終無法解釋的缺點,其學說不能用科學來實證,就算仙佛傳下的是宇宙真理,但經過人的思考難免誤解或扭曲。因此許多人對於宗教仍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而這次的宗哲營,其最大特色就是用科學來解釋宗教的宇宙觀,使大家較容易接受。而我個人的感想是,知道了宇宙的起源和生命的由來後,頓時豁然開朗,原來大自然的法則是這麼單純可愛,仙佛也不是全然不可捉摸,令人生畏的,無形界其實是和有形界一樣不斷奮鬥向上的。這些都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所以對於「修道」既害怕又懷疑。現在我才能真正體悟師尊所說的「性命雙修」的真義,修道不是出世,而是更加關愛世界,造福人類的入世精神,畢竟地球人類也是希望提昇至如天堂般的大同世界。

  道在邇而求諸遠 大道甚夷而民好徑

  /張志恒(北醫)

  渾渾噩噩三竿起
  五教茫然信睡覺

  每次過完寒、暑假總是帶著些許的罪惡感,因為幾乎每天都睡到午飯時才起床,生活極為不規律。視「晚起」是一過。管幼安自訟曰:「吾嘗一朝科頭,三晨晏起,過必在起。」那能習以為常呢?於是我決心要脫離這種渾渾噩噩的日子,恰巧郭學長向我推薦這次的活動,於是我馬上決定要參加。

  不過,一聽到「宗教哲學」這四個字,彷彿是高深莫測,非我這種凡夫俗子所能接觸、了解的。更何況是「宗哲營」,恐怕我什麼意見都說不上來,因為對這方面幾乎從未接觸過。聖經只看過封面。佛經?武俠小說有提過,只知道少林寺藏經閣的那位老和尚武功出神入化,簡直是「不可說」,大抵是讀了華嚴經、楞嚴經、法華經、金剛經的關係吧!道教的哲學?只知道「自然無為」四個字的表面意義,再多就只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儒家哲學?自從讀了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我就對它避之猶恐不及,更遑論主動地探索呢?簡直就是天方夜譚。回教?阿拉真主原諒我,弟子只見過清真寺。天帝教?嘿嘿!在參加此次活動之前真的從未聽聞,只是聽到郭學長提起過(當時絕未將之放在心上,想不到我竟跟祂有緣)。

  倒吃甘蔗入佳境
  宇宙大道如此耳

  「七天的閉關」(沒這麼嚴重)「魔鬼營式的集訓」(太誇張了),使我宛如布袋戲中,網中人般地練了「蛻變大法」的「天蠶變」,小小的腦袋瓜確實開悟了不少,想不到宇宙的大道竟是如此地平易近人,擁抱它並不困難。令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在聽了張立德先生講的心、物、能一元論後,我原本對物理極度厭惡,尤其是近代物理的相對論與量子力學部分,認為那是頭頂長出一隻角的怪物,才會對它產生興趣,想不到七天過後,我竟會對它產生莫大的興趣,因為它確實解決了許多哲學上的千古難題,可見科學和哲學是相輔相成的,更誇張的是,我竟迫不及待地將心、物、能一元論這本書(哲學性質),從頭至尾徹徹底底地讀過,內心產生了莫大的共鳴,差點就「手舞足蹈」了起來,這不得不歸功於這七天的鍛鍊。

  平時對於做人處事的道理知道的倒不少,至於真正去實行時,卻產生了不少的矛盾,有時只是把這一口氣強忍下去,不知為什麼要這樣做,有時怨氣憋久了就會發作。又有時受到了委屈,不知該向誰訴說才好,雖說我問心無愧,對得起自己良心,但總覺得怪怪的。自從參加了「宗哲營」後,對於宇宙的基本法則才有較深的認識,而且對於各大宗教的基本教義至此才有所領悟。然後才發現,當一個人真的能夠胸懷全宇宙,了悟人生大道後,他自然而然地會去實行,心裡也不會有所矛盾。而且,來這裡不但告訴你理論上的道理,並且明明白白地指出如何去做,方能達此一境界,是所謂的純粹理論與經驗理論合而為一的教法。

  生死大事如何了
  朝聞道夕死可矣

  有時突然會有「生從何來?死從何去?」的疑問,並將此一問題請教過不少的同學,自己也會去翻一翻相關書籍,但都不能給我非常滿意的答案。甚至對於一些宗教上的說法頗不以為然,自己有自己的一套人生觀、哲學觀、價值觀,但是這些總經不起社會上及人際關係上的考驗,經常在推翻自己的想法,從未有過像這次「宗哲營」的經歷,確確實實地將這些問題拿到桌面上來研討,而且由各個角度去解析它,不會偏頗於一方的意見,事後要接受、要保留、悉聽尊便。我想這樣的一個做法應該是相當科學且客觀的,畢竟我們還未能做到「從心所欲,不逾距」,或「靈空妙有」的階段,意見龐雜那是一定的,但是大家都有一種共識,那就是希望將宇宙的自然法則,及如何做一個人的道理,透過問答方式將之明朗化,更能有一種方便法門去指引往後的人生。我想身為一個人,就必須對自己負責,尤其像生、死之類的嚴肅話題,更應盡一己之力去體認它,如此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這樣人類才能夠進化得更快,共登宇宙太平之域。

  今年我就要滿二十歲了,也就是儒家所謂的「弱冠」之齡,我非常慶幸能在此之前有這樣的緣份參加「宗哲營」,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我想這是參加「宗哲營」後最大的感受,至少這二十年沒有白白地過去,因為這七天對於思想的洗禮,可抵得上廿年在社會中瞎闖而不得其門而入的功效。

  註:經過七天的客觀觀察,回家並經過輾轉反側的再三考慮,才決定加入天帝教,身為一個同奮,我只能說「很好!我喜歡」,而且我認為以宇宙為家的宗教,必定不會寂寞太久。」

  宇宙是全自動機器 動靜之間自強不息

  /謝玫真(台大)

  人生道上經歷的種種事件,常讓人興起無常與無力之感,繼而引發人類探究宇宙、人生根本道理的動機。初探哲學時,喜遇這專門追根究底的「問題博覽會」;百家爭鳴,啟發人多角度、有系統地思考:而所有哲理最後總會碰到存在主義的問題;唯物論「宇宙是全自動機器」的說法,叫人難以心服:而「神」──宇宙最後不動的動者,又那麼遙不可及。哲學滿足人好問的天性,卻不能教人人生怎麼過。

  後來認識一位對哲學、靈學很有興趣的朋友,慢慢啟發對宗教、靈魂等的好奇心,直覺的感到其中蘊藏著宇宙人生的奧祕;又有機會讀了幾本靈體藉靈媒啟示世人的書,之後茅塞頓開,漸漸能突破生活上的困惑,體悟猛進,信心大增;這時巧見宗哲營招生海報,「新境界」的意象吸引我前來參加。

  突破人生的困惑
  啟迪心智開視界

  首先使我深受震撼的是光殿禮儀。肅穆的聖壇、講究的禮節、虔誠的同奮!此景叫我一時回不過神來──二十世紀的臺灣竟有這樣的地方;在敏晨熱心指導下跟著大家祈禱,慢慢地感受到神聖莊嚴的氣氛;人一旦覺悟自強不息的道理,便會湧現「無限」的概念,謙卑、虔敬的心便應運而生。

  不斷創新生命力
  盡人事以知天命

  接下來緊湊的課程,可以一句話來形容:芝麻開門,寶藏源源而出。演講者生命體驗的熱切投射,粗略的概念及豐富的知識,交織成高能源錘鍊聽者的識界,感動人的心智,一邊接收,一邊有新體悟湧現,真是忙得不可開交,興奮到最高點!

  從聽講及閱讀帝教教義、經典,個人得到許多新觀點的啟發。尤其拜讀「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不住掩卷三嘆!感動欣喜不已!

  帝教包涵一切宗教,沒有你我之分(註)一方面有天人親和的啟示,又有積極開放的心胸,鼓勵人道上哲學、科學的探討研究,同時有明師教導大家修行體驗的方法,如反省懺悔、祈禱、靜坐、善行服務……等皆具體可行,體悟與知識理論交融和合,得以進一步闡揚宇宙真理,人在世上因而日新又新,頂天立地,不畏不懼!帝教因此具有不斷進化創新的活潑生命力,可謂「盡人事,知天命」的具體實踐,這點很了不起,個人欽佩之至。

  個人自參加宗哲營,接受帝教啟發以來,萬物一體感更加深刻;日行四門功課,逐漸明白那些是自己必須做的事,而且探索真理的路永無止境;有幸遇明師傳法門,得以親近、認識宇宙的主宰──上帝。

  感謝為這次宗哲營奉獻心力的朋友,從你們身上我看到人的價值在那裡,這份感動必會無止息地傳遞下去,終而大放親和光,成就新時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