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青年寒假靜心靜坐研習營心得集錦

大專青年寒假靜心靜坐研習營心得集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4期 » 大專青年寒假靜心靜坐研習營心得集錦

 1990-03-25 10:05

山中五日坐 心靈慶豐收

  (本刊訊)天帝教大專青年寒假靜心靜坐研習營,二月十日至十四日假本教台中縣天極行宮展開為期五天的活動,共有二十八位學員參加,接受宗教洗禮。

  這項活動的舉辦是為了使大專青年能透過宗教體驗及靜坐的實踐親證,而培養出對心靈成長的認識,活動中安排本教名嘴針對「靜心靜坐」、「皈師與誦誥的意義」、「帝教的精神特質」、「從現代醫學觀點正視天人炁功」等豐富課程作精闢講演,另有靜坐、誦誥、實習影片欣賞及彼此間心得的分享,活動緊湊而精采,參加學員均異口同聲地認為在心靈、知識的領域上收穫非常豐富,而不虛此行。

  和樂的心靈假期

  /李純青(中國中醫)

  我之所以參加天帝教大專青年寒假靜心靜坐生活營純粹是因為好奇。身為中國醫藥學院後中醫系的學生常有幸聽到楊緒東老師在課堂上精彩而神奇的種種「奇遇」。因而我總猜想天帝教是怎樣的教派呢?天極行宮又是怎麼一個仙境?於是懷抱著些許的神秘心情及難掩的好奇心,來到天極行宮。而短短的五日確實令我大開眼界,滿足好奇。

  天帝教給我的第一個印象便是天極行宮的巍巍雄偉,尤其是得知此乃由私人捐贈土地,更是不勝訝異,是怎樣一個宗派,可以擁有如此福地!微風輕送,冬陽乍暖及服務人員輕鬆親切的言語,令人身心舒暢。

  師資都是一流的,由風趣且自由探討的發問中,我逐漸了解天帝教的成因、內涵、組織方式。雖然僅有數日或許不能一窺全貌,但得其精髓亦十之八九。這些全部是師資陣容堅強之故。

  這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漂亮的風景和可口的飯菜。而是空氣中瀰漫的安和、快樂的氣氛。本來,一個宗教的全貌非深入其中甚難獲知,而各宗派精神的表現,我以為不在經典義理的深奧,也不在禮儀或殿堂的壯盛,而是表現在空氣中─所謂環境氣氛裏。天帝教的精神堡壘內外,服務及神職人員言行中不斷流露出自由而安詳的氣氛,因而自然引動人心。現代人鎮日精神緊繃,精神內涵缺乏,在此卻能感受到格外祥和的氣氛,疲憊的肉體因適當的休息及誦誥而獲得舒適,乾涸的心靈因真誠的灌溉而得以萌芽──這裏所啟發的心靈之愛芽,不只是對小我,乃進至全世界全宇宙的大我─心胸但覺更加寬闊。

  經由這幾日的體驗,我以為天帝教較之其他教殊勝之處在於有寬廣包容之心,這些表現在五教同源的教義,上課方式及服務人員的言行舉止上,另外,積極吸收人才,不斷研究發展亦為此教興盛不可或缺的因素,假以時日若能將天人炁功、宗教哲學研究清楚,必定大放光芒。

  若說本次研習營有任何小缺點那就是守時觀念太差,所有既定課表全沒準時過,學員不知道什麼時候是下一次集合時間,集合要做什麼,每日夜深而仍在上課,我就忍不住興起懷念床鋪的感覺,建議意猶未盡者何不讓其課後盡興發揮,或留待下次,更讓人有勢必再來之感,知識份子的吸收,不能使用反覆轟炸的方式,而應讓其多思考,有時間多討論,才是上策。

  但是,小瑕不掩大德,天帝教舉辦靜心靜坐研習營的成果,絕對值得肯定。

  平常心中別有天

  /林雪紅(護士)

  我的感覺是靜坐中,猶如睡夢,會將潛意識的東西激發出來,而形成了一種所謂的識神,跟心中魔或者外力頻率相接相同,以未知和可知來探討,覺得亂七八糟愈想愈亂,愈易著相,以平常心去對待,則有或無的一種感覺,感覺一過,即消逝無蹤。

  在這幾天,感謝 天帝和同奮的照顧,使我們有機會認識此宗教,跟天相連,探討這又深又神秘的宇宙,是一般教育所無法感受的。

  親身體驗勝千言

  /黃基哲(台北工專)

  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六,在半摸索狀況下,來到天帝教天極行宮,因為曾經來過一次,所以微微有印象,從山下走到山上覺得自己頗有修道士的樣子並帶點神秘的色彩。

  大約在四年前在台中主院皈宗,也看過師尊、師母和藹可親的面孔,覺得很有親和力,但那時對天帝教沒有多大的了解,只知道拜 天帝、唸皇誥、寶誥、祈禱、天帝教的廿字真言可以祈求全家平安以及教義上的世界大同。父親(黃光側同奮)也曾告訴過我有關天帝教更深入的教義和一些玄妙的事蹟,但自己總是半信半疑的。

  來到天極行宮以後,經過幾天來的研究及討論,雖然親自體會,但總覺得沒有得到很多。對其中一些學生的言論及行為有點懷疑,對在光殿上發生的事情更感到訝異,也許這正是在考驗我們的定力和臨場反應吧;其實,我在員林天祥堂也曾參加靜心靜坐班,只是感受沒有這次深刻,以前是因自己比較草率和馬虎,所以真正說起來並沒有學到什麼東西;但這次的感覺卻不一樣,因為講的哲學觀念算是蠻深奧的,需要深入去探討和極高的求知慾才能真正得到東西,否則只能說學得一些皮毛而已。在文明發達的現代社會裏,雖有很多人仍不相信無形世界的存在,甚至認為是謬論,但不可否認的,有許多天帝教同奮曾有過真實的體驗及見證。

  致上無盡的謝意

  /游方良(中國中醫)

  首先感謝天帝教舉辦這個活動,更感謝輔導同奮的盡心盡力,讓我們過了愉快而充實的五天,並從講演的內容及身體力行中得到許多的啟示及認知。

  本來,我對宗教並不用心,雖然曾參加過大乘禪宗的氣功醫學班,除學氣功外,亦教授佛法,但對我而言,那佛法實是太高深,所以都是說過就算了,並不用心,頂多只能說是結了一點佛緣;對宗教根本沒有任何的體驗與認知;可是經過了這五天,我卻被天帝教所吸引,聽了先進同奮的講演內容之後,我得到不少啟發,對宗教有了全新的認識並給了自己一個追求宗教生活的充分理由,我想這是個人此行最大的收穫。

  這次的活動,在大體上講是成功的,可是個人有一點建議提供給先進同奮參考,即是時間的控制上是否可稍作調整,剛開始幾天總覺得睡眠不夠,最後再一次感謝天帝教及輔導同奮,謝謝!

  劍及履及學靜坐

  /林玉堂(中國中醫)

  五、六年前曾因某機緣拜某師而學打坐,初期勤於練習,並且有靈動現象,但心中有點害怕,也就斷斷續續的練習,有時刻意停止靈動。

  參加學士後西醫考試,屢試不中,於是便去考學士後中醫,得遇楊緒東老師,介紹天帝教,又從學長口中聽到一些事跡,直到寒假聽到天帝教辦靜心靜坐消息,便躍躍欲試,欲一探楊老師所提的宗教與靜坐。以前雖有心探尋宗教的意義,但有些是外來語或儘提奇異之事而裹足不前。楊老師以一個醫生的認知竟深信不已,再加上天帝教主張世界大同,我若再錯過實感可惜。

  參加靜心靜坐班前,我便將廿字真言背得差不多,在第一天經開導師的指導,我便很容易進入狀況。環視天極行宮周圍,氣氛祥和寧靜,心想,這就是我要來的地方。每當上課時,偶抬頭望著國父遺像時,心中正氣沛然,白天均能集中精神聽講,在第四天上玉靈殿感受更加強烈。

  本計劃在三、四月與別人合作做生意,研習營結束時,心念一轉為何還要蹉跎光陰於世間名利,應以參加正宗靜坐為第一要務。

  最後,僅以我赤誠之心向上課的老師及舉辦此次研習營的服務人員致敬。

  包容心令人敬佩

  /葉逸智(中國中醫)

  此次有機緣來此參與天帝教的修習生活,甚感榮幸,雖然短短數天難窺堂奧,但由各種課程的安排以及接待人員的表現,令我感受到貴教的平和可親,至今我雖仍未完全同意全部的教義,卻願認同貴教祈福化災,救人解厄的宗旨。

  我至今尚未信服任何的宗教,只因各種宗教都幾乎把本身崇奉之神描述的太過完美,同時卻又太具排他性,再加以各教源流的重疊、衝突造成一般人認知上的混亂與困難,故我總覺得宗教很難令我信服。然而,我不會排斥宗教,因我認為在宗教神秘外衣之內,其中的精髓本質多是勸人以善,其對人心之撫慰自有其不可抹滅的價值與貢獻。而我對貴教能有廣大的包容心,願意摒除多數教派始終難以拋棄的本位主義,深表贊同與敬佩。

  宗教的本質玄奧高妙,可是我總認為許多宗教包括了太多的人為包裝,或許它的本質面貌是很樸實的,是人類以自我觀念將它弄得五光十色,造成令人眩目的景象。為什麼我們不把其神秘外衣去除呢?至少不要再加深神秘性了。我認為各個教派之禮儀、規範、禁忌、顯化原是藉以適應各種不同資質的人們所設的,有其必要性,然而是否應因人、時、地等差異而做不同的調整呢?可能很多教派已經這麼做了,只因自己涉獵過淺而不知而已。我期待進一步接觸貴教的精髓,更希望自己有足夠的智慧。

  注喜充滿我心

  /王鴻武(中國中醫)

  人生多變,萬法無常,人常常無法真正明白人生之真諦,包括我自己在內,常為外物所牽絆,無法追求真正的自我,而渾渾噩噩地空渡一生。

  雖然提昇靜坐境界,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但經短短的接觸與認識後,我個人認為帝教的內涵吸引了我,帝教的入世救世精神,讓我對人活在世上的價值與目的,有更深入的看法,亦即是我對帝教之認同感,也是我加入帝教及欲皈宗的主要原因。

  此後,人生中將有更積極的追求目標,有更多相互砥礪之同伴,互勉互助,此為此行之最大收穫,佛諺云:「心中充滿法喜」,即是我心境的寫照。

  認識帝教增信心

  /吳安溪(中國中醫)

  能夠參加天帝教大專青年寒假靜心靜坐研習營,實是過年後一個可以令人全心靜修的好機會。

  認識天帝教也只不過是近幾個月的事,而如今能來到天帝教的精神堡壘──天極行宮,更可以領略天帝教的內涵。

  天帝教本身有極為嚴謹的禮儀規範和進修的進度,一進入平等堂就可以感受到嚴肅靜穆的氣氛,尤其在大同堂三樓上課時,更感受到強烈的「氣」,令人受益匪淺。而且上課的老師也都是學有專精,侃侃而談的學者,對於我們的疑惑亦都能解答,而非拖泥帶水,敷衍了事,更使得我們對天帝教有刮目相看的感覺。

  經過七天的研習對天帝教的信心更加堅定,天人炁功及其獨特救國救民,勸人為善的法門,更增加進一步認識帝教並參與奮鬥的信念。

  了解誦誥的好處

  /王瓊英(弘光護專)

  從我皈宗帝教至今已三年多了,在這之前,我只是皈宗而未曾了解天帝教的教義。在這短暫的五天,我覺得自己真的學到不少,也進一步了解了帝教。以前父母教我唸皇誥及唸廿字真言時要心誠、要心靜,但我一直不知道如何靜心法。在這五天內,我一直在思考自己要如何地在唸誥及靜心靜坐時做到真正的靜心,雖然我並不是很成功,但我覺得有些許收穫了。

  另外,就是在光殿看到有人氣機發動,我本來膽子就很小,所以看過後,心有餘悸,不過也算是一種經驗,一到晚上要上光殿時,不敢一人在上面,不過經試過輔導員淑培教我的方法,已減低害怕的程度了。

  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我了解皈師及誦誥的意義,發現誦誥和靜心靜坐都很好,因為我每次誦誥及靜坐完後,身心上就有了舒服感,且精神飽滿。

  我並發現宗教的奧妙處真的是不少,但是為什麼各宗教的門戶之見要分的那麼清楚,為何不如天帝教所言的宗教大同呢?也許如同有些人所言是為了要爭誰大,但一位修道者應四大皆空,為什麼還要去爭這些虛有的東西?

  尋回身心的寧靜

  /曹昌煜(中國中醫)

  「天帝教」對我而言,是個很陌生的名詞,記得第一次是從楊緒東老師那裏聽到。

  大二下學期時,班上的同學掀起了一股對氣功的狂熱,於是我也開始學習靜坐。到了今年寒假,得知帝教舉辦大專青年寒假靜心靜坐研習營,便毫不考慮地報名參加,也是為了一窺氣功靜坐的另一門徑。

  如此短短地五天也已過去了,生活在此處,最大的收穫是心身得到了充份的潔淨。平常波濤洶湧的心潮,似乎也寧靜了許多。同時也對帝教有了粗淺的瞭解。

  在此地活動期間,受到帝教諸位同奮的盡力照顧,使我們的食、衣、住、行得到最完善的招待,內心十分感激。另對本研習營有二點建議。

  每回在平等堂內靜坐,偶然會有電話的鈴聲劃破寧靜的空間,使我的氣血為之一盪,可能是我靜坐入定的功力不足的原因吧!是否能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另一個問題是有關氣動的問題,也許是本期來參加的同學,大部份都有靜坐的經驗,再加上天極行宮內的氣十分強,故每回集體靜坐時,有人氣動的十分劇烈,以後有類似這種狀況時,是否能請一些功力較高深的同奮為同學們護法。

  以上二點是我一些淺見,不周或有冒昧之處,敬請海涵之。

  靜坐的感覺真好

  /呂俊逸(高雄工專)

  到天極行宮已有四天,受它地理環境的清新、幽靜所吸引,也受服務人員的熱忱和照顧所感動。

  參加大專青年靜心靜坐研習營的動機是想由靜心靜坐的方法來調養身體,使身體更加強健,心思轉更成熟、堅定,原本家族都是信仰一貫道的道親,故從小就接受宗教的洗禮,來之前曾看過一些帝教的書刊,對天帝教教義的疑惑,經由課程的解說和同奮的引導,心得交換後,對帝教的狀況漸漸了解了,尤其課程中老師的精湛演講和解說,使得心靈更加澄清,以前的疑慮較少了,真是一個豐碩的心靈之旅。

  靜坐的感覺很好,雖然有時會亂想,不過凡事起頭難啊!經過四天的研習心裏也比較澄靜,世俗煩事亦比較放得開,放得下,「一切放下,一切不想」的道理就由此而去體悟了。願一切能隨緣,一切平安!

  體悟宗教更上層樓

  /黃中一(中國中醫)

  我是一名佛教徒,目前正投入某佛教宗派學習氣功。參加本次受訓,接受精心安排的課程,使我對宗教有更深一層了解,對氣功的認識也更深入。

  首先,對天帝教在短短數年間,居然能發展到如此大的規模,這麼地有組織,網羅這麼多人才,實在很不容易。這次來為我們上課的老師口才都很好,雖然談話內容因個人修行功力的不同,而有層次深淺的差別,但都令我感到受益匪淺,數日來,覺得自己長進不少。具體感想如下:

  一、天帝教的天人炁功真是一門很殊聖的功夫,從學長、老師的示範,氣能之強、功用之好、極為罕見。

  二、數日來,服務人員照顧學員無微不至,個人內心非常感激。

  三、以個人非常淺薄的宗教認知,且大部份來自佛教的觀念裏,我覺得貴教很注重「時代使命」而較不注重「人」生前、死後靈魂、法身的去向,感覺上同奮之生是為完成「使命」而來,個人修行層次的提昇、輪迴,元靈受 上帝如何安排的問題較少提到,至少,上課沒提到。

  四、對天命之說與修行的關係,雖經老師解說,個人仍不能完全理解,直覺上總覺修行應清靜,政治上的事牽涉人間恩怨太多,關心程度應有界限。

  以上純屬個人愚見,若有不妥之處,還望見諒。

  突破心靈的界限

  /陳勇利(中國中醫)

  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感謝主耶穌的安排,讓我有這個機會去了解新的宗教,打開心靈原先的界限。至於這個宗教到底好不好,我不熟悉,我清楚的是這是一個「正派」的宗教,值得去了解,去深入探討:總括我個人的感覺這是一個「求進步」、「會進步」的宗教,儘管有些地方依舊有缺點,但是只要「有進步」就是可喜的事。

  心靈的舒暢亦一大事。環境的幽雅除了讓已世俗化的感官一新耳目外,各方面的感受更令混濁的內心得以略為澄清;因此,個人認為這是一個思考、度量的好地方。

  食住方面頗令人滿意,同奮的招待亦令人愉悅。

  光我對我的啟示相當大,感謝主讓我有個機會請教於他。

  總之,感謝主的安排,讓我認識這裏,認識許多朋友。

  奮鬥願力謙沖心

  /謝瓊慧(中國中醫)

  在學校課堂上,曾聽到楊緒東老師提到「天帝教」及天帝教同奮對時代的使命感,感到欽佩及羨慕,因此參加了「大專青年寒假靜心靜坐研習營」。

  在這裏生活了三天,最令我欣賞的是天帝教「奮鬥」的精神,所發的十大願以及天帝教的禮儀制度。因為,奮鬥的態度激發人積極向上:所發的十大願開擴人的胸懷,禮儀制度及吟唱、和於誦誥之中,不但使人能專心一致,同時也鍛鍊了吐納,促進氣血調和,又培養對宇宙的敬畏感,可促使人保持謙沖,從謙和中不知不覺就掃除了自我的傲慢,才能進一步拓廣自己的心胸。

  但,以一位佛教徒的眼光來看,(抱歉,修行不深,也許錯看)對接引原靈之事,頗不以為然,因一般人在尚未修行到某一階段,知道自己的原靈為何,未必是好事。倘若原靈是較高層次的,難免沾沾自喜;若原靈是較低層次的,又難免於自卑的心理,無形中產生了執著。雖然貴教一直強調原靈無高低之分,只是任務不同罷了,但凡人不免有比較之心,要突破此執著也要下番很大的功夫。另外,提及仙佛之事,難免讓人產生一種嚮往,無形中也引人大發奇想妄求神通,非修道之本意,應以正常的眼光將「修道」會發生的過程,以平常心教給各位同奮,讓同奮在遇到類似的情形時,不致驚慌失措。據我的感覺,貴教有些資深的同奮,對於在靜坐中所產生的種種現象,似乎不甚理解。以上是個人粗淺的意見,冒昧之處,還望見諒。

  不論如何,個人頗受天帝教精神的感召,我想,我回去以後,在唸佛時,也會效法天帝教的大愛精神,將功德迴向給我們的國家和天下蒼生,做位心靈上的同奮(若將來有緣,則成為實際的同奮),十分感謝這幾天給予我們的精神、肉體糧食……,收穫頗多。

  開拓胸襟調身心

  /蘇慧岳(中國中醫)

  在這寒假期間,參加天帝教靜心靜坐研習營,啟發我個人的智慧,增廣個人的見識,恢宏胸襟,使自己的心境由定、靜、安、慮、得的漸序程度,了解到個人的生命意義及昇華個人的價值觀,了解在生命中所應該扮演的角色。

  靜心靜坐能使個人在靜中體悟大道,從靜中開發智慧,對於身體的健康,疾病的防治,都有極大的助益。

  由於靜心靜坐,能克制凡心,加強自己精神修持,鍛煉精、氣、神,加上反省懺悔,改過遷善培養正氣,以降心浮之氣,使心趨平靜不急不躁,以臻身心調和,達到與大自然契合,無心無念的境界。

  我的宗教啟蒙

  /林佩蓁(中國中醫)

  原本抱持著研習靜坐的心情而來,就像是要參加打佛七的心情,準備不言不語地打坐五天,後來才發現是一個以「宗教」為主的研習活動。

  從趙曉寧小姐的第一堂課,到李教授和光我同奮的雙向橋,發現此地是一個「容我懷疑」的宗教領域,這和一般的宗教有極大的不同,也許是機緣的問題,個人所接觸的佛教的種種活動,雖然容你發問,所得的答案,大都過於神話,也不容辯駁的答案,或是許多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或信則靈的答案,因而對宗教的觀念,就是一種近乎「功利」的觀念,如何如何的虔誠膜拜,就能受到怎樣的保護,假若未能逢兇化吉,一定是你祈求的不夠,或心中有疑慮的緣故,所以,曾有一度想放棄種種的思慮和疑惑,就和那些深信不疑的人一樣,相信這一切,就是宗教。可是,於這些課程中,一方面基於講演者的個人魅力,另一面內容的直指「我」心,使我對宗教的本質有著「啟蒙式」的影響,和對心靈歸宿的需求更加強烈,所以才加強我參加「正宗靜坐班」的意願。

  較難令人接受的是,日昨有人在光殿發生氣機發動的現象,對我們初入此門的人,有著相當程度的驚恐和疑惑,雖然光我同奮曾做一番解說,但那對我們大多數人而言,似乎是不夠的,也許是我們悟性不夠高吧!總之,不少人是在驚嚇中或是輾轉反側中入睡,我想如果能夠更清晰的告訴我們,當是更好吧!

  診病也應診心

  /王貴芳(中國中醫)

  這次為期五天的研習營,使我收穫良多,有機會思考很多問題,僅簡述下面五點:

  一、天人炁功所做的療理功效,在醫學上的意義,令我很想深入探討。

  二、天人合一的觀念與中醫的理論相近,使得學中醫的我,特別心有所感,尤其天帝教對神的詮釋,提醒了我,是否中醫理論需要再研究。

  三、靜心靜坐讓我知道放鬆自己,尋求自我,更讓我明白修行的重要。

  四、天帝教的時代使命,使我了解天帝教比一般宗教,更有積極奮鬥的人生觀,尤其對於知識份子顯得更重要。

  五、人生目的與價值追求,一直是我所欲探討的,所以我希望參加天帝教,能夠尋找出答案。特別是身為中醫,不但想多學一些治病的方法,更想了解人生目的與價值。

  慈悲有容的震撼

  /葉麗澤(中國中醫)

  透過研習營生活的課程,接觸了宗教,對於從未涉足宗教的我,衝擊性蠻強烈的,內心頗受感動。

  知識領域這麼廣,參加研習營之前,對於摸不到、看不著的事物,心裏相當惶恐害怕,為什麼害怕?不知道。

  對於人間的生老病死,因為不了解,也害怕。人間的事,總認為理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有時候,看到的卻又不是這樣。人是只要盡自己的這一世為人的責任,還是必須揹負著既往生生世世的包袱呢?

  剛剛提到自己對於看不到的事物害怕,但更害怕的是許許多多看得到的人、事、物,自己的能力有限,如何去判斷是、非、真、假,標準是什麼?如何衡量?

  天帝教最讓我心儀的是容許懷疑、包容性及慈悲的心懷,積極的入世作為先盡人道再修天道,這次研習營上課我更能深入探討天帝教。

  感受真正的自我

  /施玲瑲

  「天帝教」,對我而言是非常陌生的名詞,轉問朋友,亦無一人清楚。抱著一顆渡假的心,來到青雲嶺天極行宮,第一個感覺就是規矩很多,接著上課又有許多人談到許多很神奇之事;這是我一直無法接受宗教之處,來到這裏的感覺又是如此。但幾天下來的感受,又有另一層面的不同,天帝教是溶入社會,較為實際積極,沒有以往宗教所給我的空洞之感。但是許多人談的神奇之事,我還是不能接受。我想也許是自己的視野太狹窄了,心胸不夠寬廣,才會不能接受,在李子弋教授上的天人合一課堂上,我找到一個答案,對於不可知的部份(宗教部份),我一直抱持一個態度,既然不可知就不談它,因為在可知和未知(科學與哲學)的範圍裡,我所知的有限,更遑論不可知的部份呢?這也許是我個人的一個觀念罷了。

  關於靜坐,我一直抱持的理念是,在靜坐裏讓每個人自己去感受真正的自己,換句話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是和許許多多的生命相互交流,往往使我們混淆迷失,而靜坐就像是讓一個生命自己獨處,認識自己真正生命源流,和那一股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交談。就是這麼簡單,不曾想要有何種神秘的能量出現在我身上,就如課堂老師說的,修持行人道,至於天道是什麼,就是天意使我把為人處事做好,發揮人最大的本性。至於許多人在親和時所說的神奇之事,我只能解釋人各有其天命緣份, 上帝要每個人行使的天命各有不同,有幸聽之,但不要去強求自己要和別人一樣有所謂大神通之事,如果世上每一個人都把自己做好,真正清楚自己的作為,扮演自己的角色,那所謂的浩劫自然能夠化除。

  在廿字真言中,我細讀之後,如要取二字做為修持指標,我會選擇「明」與「覺」。

  寫心得分享,讓我自己把四天來的思緒做個總整理,使在腦中的思緒,更明朗清晰。最後謝謝所有帝教同奮幾日來的悉心照顧。

  見聞增長受益多

  /陳正興(逢甲)

  參加此次靜心靜坐研習營,受益良多,在知識上,在處事上,及對天帝教和靜坐方面皆有更深廣的認識。帝教的輔導及服務人員,盡心盡力的策劃執行,使得這次的活動很圓滿。在師資方面,我覺得每一個老師都挺有內涵和深度。在醫學上、靈學上、心性上各以其角度解說、風趣幽默的談吐、適切的看法,使上課的興趣提昇不少。在內容上,早先的課程是屬於較知識性,即醫學上和靈學上的內容,我本身對此並沒有很大的興趣,不過經由這次也了解不少這方面的知識。後面的課程則偏向心性的概念,啟發和糾正不少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對帝教和靜坐有了更明確的了解。從工作人員和所接觸的帝教同奮中,可以感覺到帝教同奮的親切隨和及服務渡人的精神。很感謝帝教的同奮為這次活動的付出。

  另外,我覺得靜坐誦誥的時間較不足,很想再多坐幾次,增加自己的感受。在這短短的五天,能學到這麼多,真的很謝謝帝教的同奮。

  不來包你遺憾

  /薛麗真(台中師範)

  這次參加研習營,一方面是因自己有些興趣,另一方面則是得之於哥哥的極力推薦。在這枯燥的寒假中,抹上這唯一的色彩,我是想好好的學習靜坐,從中獲得一點益處,因為我健康情形,是全家公認的──差。

  哥哥對帝教完全效以忠誠,熱心為我籌劃參加帝教的活動,活動費也幫我繳了,還對我說:「是免費的喔:」研習期間,因事回家兩天,同學們都說:「好可惜I」我也如此認為,但實在沒辦法,心惜也就由它了。在這次的活動中,獲得了不少的知識:在此之前,我從未涉獵宗教,只稍稍閱讀一些禪書,這兒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似乎頗有研究,與他們接觸令我受益良多。

  雖然在這兒目睹了些怪異的事情,但那也只是一種體驗罷了,我並沒有受影響,所以也就不如旁人般津津樂道了,雖然研習營時間極短,但是卻覺得較諸往昔參加的活動較踏實,另外也謝謝辛苦多日的大哥哥、大姊姊們真誠的愛護與照顧,以及帝教的關愛。

  入得寶山滿載歸

  /王志榮(工專)

  參加大專青年寒假靜心靜坐研習營是想了解一下靜坐,幾天課程下來覺得獲益良多。不僅知道了靜坐是怎麼一回事及靜坐的好處外,且對宗教與人生、哲學與科學、人從何處來往何處去等關係,能夠更深一層了解,可說是如獲至寶。

  三、四天的課程所講授的內容,我覺得比在學校所聽到的演講更加精彩,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與盡心盡力,高等的師資真令我銘感五內,在此頓首叩謝。也因如此更使我想加入帝教探求更高一層的知識。

  宗教、人生的究竟是很多人想要去尋求探討的,但其深奧是無法用科學現有的知識加以真正的證實。在此我有三個感想:

  1、有誠則靈。

  2、對任何事都不可以太執著,執著就產生偏見,偏見就產生極端與傲慢。如此只是徒增自己的痛苦與別人的痛苦而已。

  3、每個人的稟賦、體能、因緣,喜好不同,只要隨喜就可。

大專研習營親和時間答客問

  /楊光贊解答

 △、天帝教的主院或是初院、從外面看根本不像是個宗教的教堂,為何要如此?清水的天極行宮為何如此建、有何特別的意義?大同堂及平等堂為何要有四支大柱子,有何意義?天極行宮外面的天氣、好像變化異常,常常有大霧,為什麼?是不是天然的?

 答:1、因為是教育的地方,不是廟!

   2、天極行宮是面對大陸的無形應化堡壘。

   3、四支大柱並無意義。

   4、天氣之變化為天極行宮靈炁蘊成。

 △、在鬼界都有個管小鬼的鬼王、那麼在妖界及精靈界、他們有沒有所謂的妖王或精王?如果有,祂們會不會向我們人類攻擊?

 答:當然有,但是常常彼此攻擊或侵犯人類!

 △、我們唱皇誥是否真能拯救世界?而核子浩劫如此大,如不能化解是否也傷害無辜?

 答:1、絕對可以拯救浩劫,必須大家共同努力!

   2、當然會傷及眾多無辜的生靈。

 △、人在天堂是否具有形體?跟所謂外星人兩者是否有關?

 答:依層次而不一。

  救劫方便法門

 △、如何使天下眾生都能回到金闕、是否天帝教是一法門?

 答:這是帝教的最終目標,但現在是「救劫」急切之時,是救劫方便法門。

 △、剛到時,念皇誥頗有傷感之情,但往後卻較無此感覺為何?

 答:偶發之天心流露!

 △、天人合一,在天人合一前,必天人分離,為何要人的存在而與天分開?

 答:人與天之間,必須經一修煉,方可回到天人合一,此與業力和願力有關。

 △、靜坐時(在平等堂),有電話的干擾,外來的電話能否在靜坐時有約制?

 答:建議改善之!

 △、靜坐入定時有無特定姿勢?

 答:順自然而為之,然開始時須循序而為。

 △、靜坐時本身均充滿磁場,有坐如鐘之感,又如何呢?

 答:好現象!

 △、靜坐時柔軟的動作與強硬動作(均在自覺下)有何不同?及其意義?

 答:氣機之運行!

 △、因靜坐本身要無為放鬆,手勢均充滿磁場的感覺若要動怎辦?

 答:以不影響道場與他人的安靜為原則!

 △、所謂的仙佛或靈體是否有男女之分際?某些男孩子表現出娘娘腔,而女孩子表現出剛強之言行是否他們前世是男或女轉世之故或因其他的原因?

 答:靈體到某高層次無男女相,人間男女相與因果、教育、習慣有關。

 △、在地球產生之前,是否也曾有個星球也像地球一樣讓生物體生活,直至它們發展至某個階段,因某種因素(例核戰導致它們不能繼續生存),經過許久時間又孕育出能讓生物生存的空間,是否有可能我們這些人類或其它之生物體是那一個毀滅之星球轉換而來,只是我們不知而已?

 答:有可能。

 △、人一定都要有宗教信仰嗎?難道不能憑著自己修持而達到宗教「無我」的境界?

 答:時間快慢而已;

  時時反省懺悔

 △一個得道的人,在處世時他的心境和表現在外的行為應是如何?

 答:隨緣應化。

 △、何謂執著?無執著的心境為如何?當反觀自己內心時如何做才能去除心中的執著?

 答:1、執著是自我的思想與行為。

   2、如佛家之「破四相」。

   3、常反省懺悔。

 △、原靈與守護神有何不同?

 答:原靈是自家始靈,守護神是協助您的友靈!

 △、靜坐時心靜不下來,會亂想事情,腳會很麻,氣在唸廿字真言時,有時會很悶、身體會產生熱氣,唸皇誥時,心跳有時會加快,這是什麼現象?

 笞:很好,這是正常現象。

 △、沒靜坐時,手腳會冰冷,在靜坐時,舊疾和傷口會陣痛,腰酸背痛的感覺會出來,常常會受外界的事物干擾,心不堅定,擺脫不了七情六慾,很想把靜坐學好,使自己的層次提高。

 答:1、宿疾會復發。

   2、這就須「定力」來加持!非速成可成,宜加強反省懺悔。

 △

 答:凡所有教皆帝教的助緣!

 △、可能是機緣未到,有時不知人生方向,「茫」「盲」「忙」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很想藉宗教精神信仰、得到一個答案,不虛此生才好,常為一些問題「執著」而未突破,而憂慮。

 答:請多參予帝教親和活動。

  群力消除共業

 △、人生為何有那麼多的劫難?

 答:業力始然。

 △、上帝為何不直接召見大陸上少數有野心、殘暴的統治者,感化他們的心智,使他們改過?

 答:人間共業有如烏雲,非如此可以快速解決,須共同來奮鬥!

 △、什麼是天命?現在地球上所發生的一切是不是都在 上帝的安排中運作?如果不是,為什麼?

 答:人為逆天安排!

 △、上帝是否能夠直接指引每一個人的行為、思想?如果是,為何世界上有作人姦犯科?

 答:人有自由的思想是 上帝對人的尊重!

 △、肉體與靈魂的結合是在受精的剎那,還是在出生的瞬間?

 答:先是魂的結合,再是魄的完成!

 △、誦誥時眼睛似閉與否?

 答:皆可!

 △、原靈返身之意義?

 答:速達天人合一,為急頓法門!

 △、天人炁功或渡人時該人的「業障」是否就此轉移?該如何解決?

 答:須自身真心懺悔與奮鬥,轉移只是暫時!

 △、在光殿上神媒的比較何者為真?

 答:真真假假常識神作態。

 △、天帝教所謂之「第三神」是否可能是另一星球的高智慧生物?甚至於人類是否可能是某一高等智慧生物的實驗品?或者是很多種高智慧生物的共同實驗品,所以才會萬教待興,相互爭執,猶如人類意識型態差異所致的爭戰一般呢?

 答:1、「第三神」的解釋請參考新境界。

   2、人身是一種進化品,您可以參加「天人文化小組」。

 △、宗教可不可能放棄玄奧的神秘外衣,而強調「神愛世人」的真正教義呢?

 答:宗教本身,就是「神秘」,「人本神格」的奮鬥思想乃現時修行的思潮所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