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明宇宙至寶─ 「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精義

闡明宇宙至寶─ 「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精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5期 » 闡明宇宙至寶─ 「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精義

 1990-04-25 09:10

首席師尊在九秩華誕的前夕送給全教同奮的禮物

  今年,師尊仍將以不祝壽,不避壽的一貫原則,在虔誠感恩的心情下靜度生日,但在前夕,師尊特地闡明了宇宙至寶-自然無為心法的奧祕之處,做為送給同奮的禮物,希望同奮能夠精心參研,發願勤修實煉,奮鬥不懈,以臻至永生與宇宙共存的境界。

  所謂「自然無為」,就是不加絲毫一點人為的力量與意念,只有不起心動念,才是「自然」;才是「無為」,一用力,一做作,就成了有為,「有為」、「無為」的區別即在此,所以我開宗明義即告訴大家,帝教靜坐與道家幾千年來的傳統修煉方法,基本上有些差異,道家幾千年來傳下來的修煉方法,在學理上大多數都是在吐納、運氣,在靜坐時要以人為的意識去導引,這是有為法,不是自然無為。

  今天大家處在工業社會,環境複雜,空氣污染,如果正在打坐導引之時,受到外來的干擾,突然受到驚嚇,氣血導引至那一部位,立刻就會停留在那個部位,造成傷害,這種傷害中、西醫都沒有辦法,如果能夠約幾位同好,在深山窮谷中修煉,當然可以運氣、導引,這其中也要功夫用得正確,否則中途仍然會發生毛病,一般人用有為法是希望早一點關開竅通,根本上就是違反自然,功夫是要自己修煉,功夫不到是不可能勉強。

  比方太陽系中的太陽每天由東向西每天二十四小時,在自然運行不息,整個天體的運轉都是大自然本身的力量,天為一大宇宙;人為一小天體,所以人身上也有「氣」機,人體之氣為先天之氣,不在五臟六腑之中,修道人所講的精、氣、神的「氣」,即指此「氣」而言,我時常和學科學的人談論此一問題,引用人造衞星送入地球軌道來做譬喻,請問「地球軌道究在那裡?」,雖然太空軌道看不到,但是科學上卻知道它的存在,完全是無形的。妙不可言,人身上的氣機也是無形的,人在靜坐的氣機便自然會在發動,因每個人體質、氣質的不同,配合你靜坐的時間與功力,氣機在體內運轉,不知不覺起了變化,這是先天無形的力量,人體構造的奧妙即在此,此就是帝教「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要大家不加絲毫人為的力量,聽任自然無形的力量運轉的道理。

  道家千年來講靜功、煉丹,學理上最後歸結到四個階段。(一)煉精化氣、(二)煉氣化神、(三)煉神還虛、(四)煉虛合道,不論男女老少都必須經過這四個階段,從軒轅黃帝在崆峒山(甘肅省平涼縣)訪廣成子,即了解到宇宙的真理,一切的一切都要在靜中去求得,須要真正把握靜坐的原則,凡是要靜坐就必須經過方才所講的四個階段,一步一步經過,最後才有所成就。

  今天帝教直修昊天虛無大道,所謂「直修」,就是用帝教特有的方法,越過「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兩個階段,直接從第三步「煉神還虛」的功夫開始,既然,幾千年來道家傳統修煉功夫大都是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為什麼天帝教的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要越過前兩步,豈非有違自然之道?事實上是因為帝教的修持法門,在經我點道打開天門之後,首先要大家「默運祖炁」,「祖炁」就是 上帝的靈陽真炁,這先天的「炁」,與一般後天的「氣」不同,是超過同溫層以上的先天炁,當此三期末劫,帝教正宗靜坐得蒙 上帝的特殊恩典,先打開「天門」,第二步迎接 上帝的「靈陽真炁」進入天門,因此可以先從煉神還虛開始,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著手,但是「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功夫,無形中仍然一步一步在自然運行,最後便可豁然貫通,所以「默運祖炁」是帝教特有的方法,非常重要,因為默運祖炁可以直接煉神還虛,非常難得。

  由于每一個人身上都有陰氣與陽氣,何況一落後天,吸收後天的食物營養,陰濁之氣逐漸加重,打坐的人主要就是要將陰氣排除,陰氣排除一分,陽氣就上昇一分,呂祖又稱「純陽祖師」,就是祂的功夫已將身體內的陰氣濁氣完全排除,而後真我出現,完全成為純陽之體,因此稱為「純陽祖師」,我們凡夫這個軀殼都是假的,經幾十年的時間都要毀滅,只有修得真我才能永久存在大宇宙、大空間之中,所以靜坐的目的就是「煆煉精、氣、神,創造新生命」,這個新生命就是真我,要到達此一程度,必須一步一步從肉體上用功夫,最後煉神還虛,陽神沖舉,真我才能出現,進入永生與宇宙共存的境界,而今天帝教直接從第三步「煉神還虛」開始下手,修救劫急頓法門,不是在肉體上用功。

  要直修昊天虛無大道煉神還虛,必須按照下面幾種方法做起:

  一、不守竅:「竅」就是人身上的穴道,人身上有三百多個穴道,但是修道人只注重上、中、下丹田、山根、海底幾個穴道,不論守什麼竅(穴道),時間久了一定要出毛病。所謂守竅,也不過是使初學者藉守竅以祛除雜念,是在集中思想、精神在某一點,以之止念,以念制念,這是有為法,天帝教主無為法,所以不守竅,可以直接越過有為法進入無為法。

  二、不調息運氣:換句話說,就是該呼的時候呼,該吸的時候吸,一呼一吸自自然然,並不是要大家「屏氣」、「不呼吸」,很多人有錯誤的觀念,以為不調息、運氣就是屏氣、不呼吸。所謂「不調息」就是任其自然呼吸、不做作、不假外力,若亡若存,似呼似吸,功夫到了,外呼吸(鼻息)自然停止,內呼吸(胎息)仍在自然運作,這是很自然的現象,胎兒在母體內就是以臍帶連接,以母親的呼為呼,以母親之吸為吸,人類科學可以用試管方式培養胎兒,但是沒有母體仍然不行,這是無生聖母創造宇宙萬性萬靈的造化奧妙,真是妙不可言!

  三、舌尖不抵上顎:所謂「不抵」,意思是不必用力頂住,只要自然輕舔,滿口甘露津液(口水)自來,妄想雜念一起來,津液就沒有了,反而覺得口乾,一旦心放下來,津液又自然而來,真是奇妙!

  四、不執著於某一處:心無所住,一切放下;心無所注,一切不想。

  就是不停留在某一處,才可以放下一切,一切放下。一開始很難,時間長了一定可以做到,那麼心究竟要放在那裏呢?以我自己親身體驗,就是靜坐時,要經常能保持將睡未睡,似覺不覺全身放鬆的心理狀態,這種功夫說難很難,說容易很容易,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流弊,成功之後可以一面行人道一面行天道;一面救劫宏教,一面自救救人,成為人中之仙。道家幾千年來,鍛鍊本身的精、氣、神,不用身外的陰陽交配,一樣可以生出娃娃(真我),這是借假修真,返本還原的道理。所以說「人身難得」,就是因為人身上有精、氣、神三寶,小動物如狐狸,心性最靈巧,懂得修道,但因本身沒有精、氣、神三寶,所以第一步要盜寶,偷取人身的精、氣、神,再按照修仙方法修煉成人身。這是三期末劫未開始以前的方法,用肉體的精、氣、神逐步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最後陽神沖舉,修煉成真我。

  現在宇宙間已有三十幾個星球氣運到了三期末劫,而以系星本地球首先開始,本地球又以中華民國先行劫,從民國二十年九一八事變開端,直到三十六年政府撤退到台灣,十八年之間內亂、外患頻仍;又自三十八年中共佔據大陸以後,四十年來無論大陸同胞、台灣同胞想修正宗丹鼎大法,在客觀環境上,在時間上根本都不許可以過去傳統的修煉方式,在肉體上用功夫,逐步修煉,煉出陽神真身;因此,為配合時代需要,乃蒙 上帝的慈悲,特別傳授「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得運念力而修急頓救劫法門,就是修煉封靈,這個方法不同於過去以肉身修煉的方法,所謂「直修」就是即從煉神還虛下手用功,形式上雖是超越命功,但是事實上無形中仍會自然而然經過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兩個步驟,只要您肯奮鬥,一面行人道,一面修天道,做好四門基本功課,再加上按時靜坐,成為天帝的救劫使者,負起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兩大時代使命, 上帝一定會賜您一個封靈,而您仍在持續不斷奮鬥,您的封靈就會發育壯大立地成仙成佛,成為您的身外之身,來往天上人間,負起無形應化有形的任務,這是千載難逢的救劫機會,只要同奮們大家發願勤修苦煉,奮鬥不懈,您的封靈即可立地成就救劫仙佛,都可以隨時往來 上帝的左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