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而彌堅愈挫愈奮

老而彌堅愈挫愈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5期 » 老而彌堅愈挫愈奮

巨光膺  1990-04-25 09:50

  在今日紛紜擾攘、複雜多變的時代中,生活面臨著許多壓力與無奈,使人備感艱辛與疲乏。從事新聞與外交工作多年的經歷中,一直體認此一社會充滿著自私、虛假、功利與邪惡,彷彿人要能生存,就必須拋棄自我,一生一世帶上生活的假面具,這與我個人秉持的道德規範與儒家入世精神的觀念,總是扞格不入。我常默想,在此社會中懷有正義理想、志同道合者究竟有多少?何處尋覓?而欲改造此一虛偽生存的環境,但非憑一己之力所能達成。

  民國七十五年底,由於先父罹染胃疾,遍尋藥石醫方,適逢同事李光言師兄之引助,得緣初識帝教教門進而皈宗。爾後,因對宗教研究濃厚興趣,加以目睹帝教同奮為天下蒼生祈禱誦誥奮鬥之精神,頓時感佩於此正是今日社會中少見的一股宗教正義力量,欽敬之心油然而生,對於領導帝教同奮的師尊,更懷有無限的仰慕與好奇。

  初識師尊,只覺得其是一位慈祥和藹、光風霽月的長者,而後得能聆聽師訓,才知其是一位先知先覺、剛直嚴正的性情中人。記得有一次中央日報記者訪問師尊:「今日為何傳佈天帝教?」只見師尊正襟危坐剴切而言:「我今年八十多歲了,又不是神經病?為何不在家享清福?實在是今日人心惟危、唯有賴天帝之真道降世,救人、救世、救劫……。」當時我亦在坐,頓覺全身盪氣迴腸,感動至極,對於師尊慈悲之心,義正之辭,印象深刻至今難忘。

  民國七十六年初春,我與內人敏越一齊參加正宗靜坐班,七十七年秋天,進一步放下一切人事俗務,並辭去工作,參加第二期師資高教班;在這三年的學習修道過程中,不僅對帝教之精神內涵與時代使命有了深刻瞭解,更對師尊、師母兩位老人家為教、為國、為世、為人類的「老而彌堅、愈挫愈奮」的堅忍不拔精神,由衷的欽佩與服膺。體察師尊的一生奮鬥行誼,以為下述三點深值我全體同奮矢志不渝效法踐行:

  第一、安貧樂道之態度:師尊、師母早歲家世顯赫,享有功名富貴,然自民國十九年起「以身許道」以來,即放棄現世一切享樂,與世無爭,安貧樂道,六十年如一日。師尊嘗訓示吾輩:「修道第一步要能清心寡欲」,換言之一個人就是要抱持安貧樂道之處世生活態度,才不會為物慾所役。師尊自號「三不老人」-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除顯示出其品格之自然偉大外,更在日常生活行為中具體實踐;凡此種種,乃是吾後生晚輩亟應敬仰學習之處。

  第二、樂觀奮鬥之精神:師尊、師母兩位老人家,今逢九十高齡,仍然老而彌堅為拯救天下蒼生奮鬥不已。兩位老人家在過去六十年的修道歲月中,雖然遭逢許多失敗挫折,面臨許多困頓危難,然而抱持對 上帝之信心不惑,樂觀進取奮力宏道,終能感動天心。天帝教在台灣復興的九年中,吾輩同奮親眼目睹師尊、師母之樂觀奮鬥精神,怎能不感慨欣隨加緊奮鬥呢!

  第三,民胞物與之胸懷:師尊一生以「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座右銘身體力行,一心為國家社會、為世界人類犧牲奉獻,此種大慈大悲之胸懷,正是中華文化「民胞物與」之精神顯現。在今日功利思想瀰漫之際,此一悲天憫人、抱道救人之胸襟,更能顥示出超凡偉大崇高之處,必將永垂千秋萬世,而為後代子孫景仰。

  今逢師尊、師母九十雙壽,身為帝教同奮,對於師尊、師母自然偉大的一生行誼,以及勵志不懈的奮鬥精神,均應深刻體認與瞭解。吾輩同奮除以虔誠敬祝之心情,表達內心之感激與欣喜之外,更要以感恩精誠的心,持續努力奮鬥,並效法師尊大無畏之精神,完成為帝教所肩負的時代使命而戮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