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炙明師拾級妙境

親炙明師拾級妙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5期 » 親炙明師拾級妙境

王光競訪錄  1990-04-25 11:50

  為恭祝師尊師母九秩崇壽雙慶,教訊雜誌社敏晨同奮來了數次電話催促,要筆者訪問幾位同奮,問他們受教於師尊師母薰陶,有那些特別深而使他們終身受用不盡,獲益良深的地方,摘錄彙集,投稿教訊雜誌社,以便編輯成冊,做為恭祝師尊九秩崇壽雙慶的賀禮,聊表為人弟子的心意。

一、首先筆者敘述一段記趣:

  有一天傍晚時分,在天極行宮師尊銅像精神堡壘前,陪侍師尊晚間散步。此時西邊海上落日餘輝照映天極行宮,一片金碧輝煌,煞是莊嚴亮麗,筆者看見行宮四幅紅匾即:「玉靈殿」、「大同堂」、「天帝教天極行宮」、「宇宙為家」,金字齊放霞光,耀眼眩目。即在此時,筆者發覺,這些字體雖然同出於師尊親自提筆,可是很明顯地可以看出字體有很大差異,精神也不一樣,於是順口請問師尊是不是有原因或玄機?

  沒想到師尊聽了這個問題,不但沒有生氣慨嘆徒兒的愚昧,反而滿面驚喜地說:「嘿!妙啊!你怎麼會想到這個問題啊?好!我告訴你,凡是不在同一天所寫的字,其字體筆力勁道,一定不會相同。因為我有很多位封靈,祂們輪流來值日,我寫字的時候,值日封靈會幫忙,自然字體會不一樣。」接著師尊一幅一幅介紹,寫那一幅字,是那一位封靈值日配合的,事經多年,師尊仍記得清清楚楚而津津樂道。筆者聽得入神,不覺地:「啊,原來這些字一筆一畫都是神來之筆啊!難怪很多弟子向師尊請求賞賜墨寶。」師尊說:「是啊!像陳光南、楊光贊、……他們家中都有一幅。」

  師尊如數家珍似的,一下子說出十多幅。說著說著,顯得好高興的樣子,忽然話頭一轉說:「以後我寫一幅給你!」筆者當即向師尊叩謝:「謝謝師尊,弟子現在未到那個意境,但願虔心企盼那一時刻的來到,謝謝師尊!容弟子再請問一個問題,就是師尊每天的脾氣跟值日封靈也有密切關係嗎?」師尊笑容可掬地說:「有!當然有關!每位封靈是在每個不同環境和階段培養出來的,於是個性和專長各有不同,文的性緩而斯文,武的性急而氣躁。祂們以我每天的作業而輪值配合,但並不限定一天一位,譬如有重大決策時,就有數位封靈來配合,祂們很機動性,我的脾氣也就隨之變化很大了。」

  筆者接著說:「弟子愚昧,謝謝師尊開示。」

  師尊立即安慰說:「你還曉得問我,已經不錯了,別人還不知道提出來問,哈哈哈……。」

  這趟散步在柏油路上來來回回,邊說邊走,不覺天色已暗,到此結束。雖然祇短短卅分鐘陪侍在師尊身邊,卻瞭解到天人合一意境的妙用,當下起了一個加緊勤修,早日達到彼境的決心。

二、以下就筆者訪問部份同奮,訪問內容:

  敏份:師尊在上課時,常說:「私心、人欲是人類的禍源,人類不能開悟證果的根本因素就是業障,業障就是貪瞋痴是也。」

  佛經說:「三毒就是貪瞋痴、它是毒中之毒、無過三毒。」世界上沒有比貪瞋痴三毒更毒的,我們說農藥是最毒的、毒蛇是最毒的,但農藥與毒蛇僅能毒死人的肉體,而不能毒死人的心性,心性的東西是無法毒死的,心性是無形無相、不生不滅的。卻有貪瞋痴三毒能毒死我們的心性,它是生死輪迴的致命傷,眾生沒有勇氣斷貪瞋痴、向三毒低頭,受輪迴之苦,沈淪在三界無量的苦難,做三界的苦命兒、六道的流浪漢!

  師尊苦口婆心,要以這些話來:「驚醒世間名利客,喚回苦海夢中人」;同奮們要明白「自性自渡」,才能早日到達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般若婆羅蜜啊!

  光結:以「十全道」恭賀師尊及師母九秩崇壽雙慶:道起華山、道承一炁、道轉乾坤、道救蒼生、道化劫運、道正人心、道覺有無、道上九秩、道合天地、道貫蒼穹。

  敏渴:師尊說:「一切慾望由心生,一切障礙由心起,降魔首先必須降伏其心,唯有定力與智慧方可不為其所動。」吾人之心在動念中,當一個念頭產生,即有了心的存在。心為無形,念為有形,無形有形相互配合,構成行為。正心正念修行,自然成就菩提自性,圓滿自性。

  敏振:承蒙師尊格外造就,指定我擔負「親和失聯同奮」的重任。起初,我覺得為什麼那麼多資深人才不用,偏偏用我這樣才疏學淺、而又剛剛靜坐班結訓的人,心裡非常惶恐。經光競同奮一番鼓勵,才鼓起勇氣展開一系列的親和活動。記得光競鼓勵我的時候、曾經寫了一張便條,列出六項重點:一、要有使命感(自我期許)。二、要有成就感。三、要有喜悅感。四、靠耐力效力再接再勵。五、加緊充實自己,發揮潛力。六、繼縯努力持之有恆。

  當我每天要出門的時候,就想到這是師尊要成就我的一個良機,機會難得,我要把握這個良機。經過二週,我的心時時在期盼經過親和的失聯同奮趕快回來奮鬥,真的有幾位回來奮鬥了,總算師尊的用心有了收獲,此時我心裡禁不住湧起了一陣一陣成就和喜悅感,當一個人心中有成就和喜悅感的時候,信心大增,全身是勁,越做越積極,耐力效力油然而生,再接再勵。此時倍感充實自己乃為當務之急。於是加緊充實自己,每至深夜而不輟。經過月餘,從前那種表達不出來結結巴巴的現象,已不復存在了,親和起來,似覺得心應手得多了,我想這大概是光競所說的潛力吧!直到後來,經過我親和而回來的「失聯同奮」,已有七十多位。說到這裡,我非常感謝師尊賜給我這樣一個機會。

  光貧:師尊極力提倡「宗教大同」,我相信此一大願望定為全體人類所一致樂見其成的。然而舉目環視各宗教皆有門戶之見,處處顯現格格不入、互相排斥的現象,而且根深蒂固。要促成這個理想的兌現,無異是一件重大工程。需要仰仗師尊這樣先知先覺、仁者無敵的勇者,起而號召天下各宗教產生共識,放棄門戶成見,才能以底於成。我個人以為目前擴大宗教哲學研究社的組織,擴大儲訓人才,開闢經費來源,才能發揮功能,乃是當務之急。師尊指示天極行宮擴建工程,預定設備一間宗教交誼廳,其用意或許在於此。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