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宗教聯合舉行總統就職慶祝大會

十大宗教聯合舉行總統就職慶祝大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7期 » 十大宗教聯合舉行總統就職慶祝大會

 1990-06-25 09:15

以超然立場提出國是建言具體主張

  (本刊訊)中華民國宗教徒聯誼會為慶祝第八任總統李登輝、副總統李元簇先生就職,特邀國內道教、佛教、回教、天主教、基督教、理教、軒轅教、天理教、一貫道及天帝教等十大宗教,於五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假國軍文藝中心舉行慶祝大會。

  一千六百位各個宗教代表,穿著各具該教特色的服裝參加此項盛會,除了代表國內一千二百萬宗教徒對新就任的總統及副總統同申慶賀及擁戴外,並以宗教界超然的立場對國是提出建言,同時對宗教界需要提出具體主張,更是意義非凡。

  當天早上九時三十分開始,首先全體恭唱國歌,接著由擔任主席的中國宗教徒聯誼會代表釋成一法師致詞,他表示,藉此慶賀總統就職的大好良機,提出一、謀求復興基地之安定。二、謀求社會治安之改善,以免人心惶惶,不可終日。三、時下有些不良教派挾外力以自重,披宗教外衣,做出反動暴行罔顧法紀,使得社會擾亂不寧。期望總統能針對以上三點,飭令主管官署力謀改善,以張政府威信而安民心,最後並希望尋求對大陸談判的管道,謀求海峽兩岸早日統一,使我中華民國早日成為世界強國。

  中華民國道教會代理事長高忠信表示,李總統是一位具有宗教精神的元首,從其就職演說中即可看出其施政方針,顯示出言行一致,值得信賴及擁護。高代理事長並呼籲全體宗教界緊密團結,在政府領導下,發揮宗教的社會責任,協助社會更安詳和諧。本次慶祝大會貴賓內政部長許水德先生接著致詞,他說,李總統是位虔誠的宗教徒,具有豐富學養及理想抱負,在擔任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及副總統等政府要職期間,在在顯現李總統對真理的執著、待人坦誠及處事的誠懇投入,許部長以李總統曾說過的一句話「即使是迷失一隻綿羊也要把他找回來」,表示其對民眾表露的充份愛心。最後許部長期望各宗教領導人發揮宗教力量,使民眾從人心改造開始,重視生命價值及人性尊嚴,提昇道德,以改善社會風氣,同時,支持李登輝總統,使政治更民主,社會更安定。

  隨後,世界僧伽會理事長釋悟明法師以言簡意賅的一番話博得滿堂掌聲,他表示,李總統曾說過,等到卸下這一任總統的重責後,他希望能做一位牧師,目的是為一切眾生謀福利,這話含意深遠,一個有宗教信仰的政治家必定能愛人民、愛國家,社會一定昌隆、政府一定和諧,因為唯有英明的領導,宗教才有自由信仰的空間。

  接著由基督教會協會理事長郭哲恭讀上總統、副總統致敬書,表達宗教界對正副總統一致的期盼,內容包括:一、統一中國是我們責無旁貸的神聖歷史使命,因此絕不可輕言廢憲或修憲,應進入真正憲政時期,為國本確立更深厚的基礎。二、除宗教內規限制外,在各項公職人員中,宜置宗教名額,為宗教爭取應有權益。三、請政府勿再迷信不明宗教內涵的學者,以專家姿態用社會學等角度評估宗教,以免破壞宗教文化和制度。四、頒訂宗教團體法,明定一元化宗教專責主管機關,並擴大編制,提昇其位階以因應宗教事務的需要,藉資保護正當宗教之生存,戢止宗教異端的滋蔓。並邀請宗教專家組成宗教諮詢委員會,協助政府處理宗教問題,共同為延續文化歷史盡天職。

  最後,中廣公司國樂團演奏六首悠揚悅耳的國樂之後,慶祝大會圓滿閉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