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教壇的神聖莊嚴性

正視教壇的神聖莊嚴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8期 » 正視教壇的神聖莊嚴性

熊敏晨  1990-07-25 10:05

就事論事集

  兩週前,恰逢午刻會禱,見到一幕令人痛心疾首的事件,一位教內高級教職人員帶著一對夫婦前來參觀光殿,他們彷彿大官出遊似的,穿著便服背著手,大步跨入光殿內隨意瀏覽,而那位同奮不但未加阻止,反到變本加厲地與他們像是郊遊至名勝古蹟般,拿起相機便旁若無人的合照起來,自己在旁眼睜睜地卻如鄉愿沒有道德勇氣前去糾正,但內心的難過是無可言喻的。

  本教各級教院的教壇,均是天人親和溝通的殿堂,同奮須以虔敬的心,潔淨的身體、整齊儀容朝聖禮拜,今天不論是初皈同奮還是高級教職同奮一律如此,怎能無視於其神聖莊嚴的禮儀?也許大家可從中檢討反省自己是否在光殿上時常忽視一些自以為無傷大雅的舉動,而喪失了誠敬之心。

  拿主儀人來說,他具有帶領全體以身作則的表率,絕對不能在主儀時左顧右盼或任意阻止更動進行中的儀式,或有不雅的舉動,各項禮儀需中規中矩,因為他主導著當時禮儀進行的氣氛,是否足夠隆重肅穆,實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同奮們集體行禮如儀時更須留意自己是否按照司儀、贊禮的口令快慢一致,我們常可看到一些同奮總是比旁人快一拍速度,形成此起彼落、三三兩兩零散不堪,就本身曾有幸擔任司儀時旁觀,實在太過混亂不一。誦誥時速度亦應遵照贊禮節拍,有韻律的合唱,音調最好不要太過突兀或低沉或尖銳,不僅破壞整體的和諧,更可能會影響整個氣氛的雍容和穆,當然,假若本身音樂細胞較差的同奮,我們無法強去苛求,但這些同奮應有自知之明,儘量留意配合其他同奮的音調放輕音量,以達群體敦睦的氣氛。

  另外在最近熱氣逼人,火傘高張的炎炎夏日裏,在光殿誦誥的確有點令人難以忍受那種汗流浹背、躁熱不安的感覺,然而希望同奮們仍能注意自己服裝是否雅觀,有的人索性將道袍衣領摺下或大肆敞開,有的人則捲起衣袖,有的人甚至穿著不到七分的短褲入殿,這些小小的缺失,實已將光殿之莊嚴破壞無遺,亦顯得對諸位無形仙佛大大不敬。至於個人上香禮儀,除應注意四正時及集體會禱前半個小時勿拈香,以保持教壇空氣的清新,還要知道正確的上香要領,有少數同奮或拿著香在殿前喃喃有詞默祝心願半天,或恭敬的行三鞠躬禮,但均為錯誤的作法,其實只需拿著香虔誠的行三十度的一鞠躬禮,以左手插香後再行一鞠躬禮即可。而個人祈誦寶誥時,更應遵照規定禮儀,不論是站立、叩首或鞠躬都要規矩地行四跪八叩或一跪三叩禮,最好不要偷工減料,有些同奮可能是體弱氣虛,無法支撐,於是從頭到尾跪誦二,這尚情有可原,然而假若年輕體壯的同奮仍依樣畫葫蘆的話,恐怕所誦的效力大打折扣。

  其他還有許多無法一一列舉,只取同奮較易犯的錯誤出來以茲警惕,一方面提出希望大家都能相互共勉,一方面也可提醒自己勿因無意之過,破壞聖壇應有的莊嚴肅穆的形象,現在始院道務中心已將「天人禮儀手冊」付梓成冊,只要身為同奮都應熟讀此書,讓我們把侍天禮儀都能盡量做得盡善盡美,切勿辜負 上帝的恩澤及仙佛們慈悲的護佑加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