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煉心性試道心

磨煉心性試道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8期 » 磨煉心性試道心

趙敏柔  1990-07-25 10:30

彰化縣初院趙敏柔

  為了渡化別人,而以「皈宗以後會比較平安」的說法,個人認為實在有待商榷,因為對某些是為了「平安」而信仰的人來說,此種牽強的說法,在不斷的「業障磨考」下,自是失望而去!

  如何建立一個正確的宗教觀,尤其是本教的自我奮鬥,打破定命論的積極精神,自是與世俗的求神拜佛只為自己的想法,有天壤之別,人生在世區區數十年,該怎麼去譜曲,是但求一切平順苟安的活著,或是自艾自怨「造化作弄人」的怨懟呢?我想,在本教「聖凡平等」的前提下,化一切磨障為動力,昇華自己的小我感情,而推及大無畏的宇宙精神,才是求「聖凡平等」的最佳途徑吧!

  個人自七十一年北上皈宗,上光殿覲見了師尊,而莫名的痛哭流涕,始知終於回到了老家,此生求道無外,路就在前面,怎麼走?已是個人的事,誰也幫不上忙,橫在前面的也許是一道高牆,然而境由心生,那又何嘗不是一片道門呢?該怎麼開啟?怎麼面對?祇在一個「心」字嘍!

  皈依帝門九年來,歷經無數次磨難,誠如師母所言我是兩邊磨(夫家、娘家)。想想若非師尊、師母背後再三的精神激勵,我早已垮下去了,這段過程在懷疑又不願就此半途而廢,惟恐妄念一生再覆沉淪的矛盾心態下,還是「熬」了過來,此間一回磨就給我一次的啟示,時間的累積,才真是增長了人的智慧啊!

  當初師尊賜道號「敏柔」時,楊醫師也曾指點要我以柔克剛,以我過去鑽牛角尖的個性,倒真是衝擊滿大的,也相信柔的涵意只侷限於一個克剛,事後靜坐班期間,師尊曾問我水是剛的還是柔時,我亦回道是柔的,但師尊問「那水不是可以載舟,亦可覆舟嗎?」現在想想師尊的一句話,真的是字字玄機啊!

  以好爭的極端,只有用柔去平衡它,但在優柔寡斷及求道的過程中,擇善而固執,又何嘗不是用剛的一面來要求自己嗎?我想中庸之道應是緣於此吧!

  在此值得一提的,一位朋友會看面相,他說我應該是一位很「恰」的人,但似乎又被「什麼」給遮著了,我恍然大悟,原來生性資質鈍得可以的我,惟由藉外在的環境,殺殺我的銳氣,才能磨鍊心性啊!

  以上洋洋灑灑一大篇,只能算是個人的一種體悟,因有文為證,藉此再求自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