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禮儀講習班統一全教侍天儀式

天人禮儀講習班統一全教侍天儀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9期 » 天人禮儀講習班統一全教侍天儀式

 1990-08-25 09:25

誠敬省報之心 規範侍天儀禮

天人禮儀講習班傳佈遵循準則

  (本刊訊)由首席使者辦公室天人訓練團主辦的天人禮儀講習班,七月廿一、廿二日假天極行宮舉行,由始院、中華民國主院道務中心六位同奮負責講解最新「天人禮儀手冊」,全部內容分兩天七堂課,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並作實際操練,全省各級教院、堂共有一百四十多位道務中心同奮參加。

  儀式規範 從此劃一

  本教道務侍天工作有關規範及儀式,常面臨各教院、堂各行其禮、頗不一致的現象,為使教職同奮,尤其是擔任侍天教徒同奮,熟悉規範及各重大慶典儀式內容,並劃一各教院、教堂之禮儀實務,首席使者辦公室道務組特彙整各項規範儀式,經過多次審慎研擬,奉凌霄直轄寶殿殿主無始古佛核定後,付梓成冊──天人禮儀手冊,並為增進同奮對最新天人禮儀之瞭解及統一全教之實務,七月廿一、廿二日在天極行宮舉行全教天人禮儀研習,並優先發給最新天人禮儀手冊(上下兩冊,規範篇及儀式篇)。

  兩天密集式訓練,第一天第一堂課由始院道務中心執事劉光準同奮講解天帝教寶殿須知,經典管理、教院、教堂之教壇設置及天人親和室之設置等要項;第二堂課由光幸同奮作「教壇基本禮儀」講解,並至大同堂作實際演練,務求精確。接下來光籌同奮針對值殿司服勤須知、巡天節恭迎、送聖駕須知、開光時準備事項、嘉禧之禮、飾終大典作詳盡的說明。用完晚齋後,光炎對本教誦經禮儀,以特定、基本經典分門別類的講解,並且在與原規定有所變動之處特別解說,以免日後仍有同奮延用謬誤方式。廿一日最後一堂課特別安排一場座談會,由兩天的講師擔任主持,發問十分踴躍,從問題中得知同奮們平時對侍天工作懷著謹慎的態度可見一斑。

  廿二日清晨全體同奮練習廿字練心步,光準同奮將法器運用及走法又不厭其煩的再三解說一番,接著光地同奮先就司儀、贊禮、侍香須知重點解釋,各地教院、堂同奮立即分組演練,同奮們均十分認真的融入其中。正宗靜坐及靜心靜坐是本教同奮修煉及引渡原人的重要法門,光籌及光準同奮對於如何輔導學員的注意事項,作了觀念性的說明。中午會禱會坐,將正確的禮儀進行成功的實習,讓參與研習營的同奮均能抓住要點。

  誠敬侍天 應化有形

  下午儀式篇在敏奇作講解後,結業式由維生樞機主持,他表示以「誠敬省報」四個字做為侍天工作的重點,「誠」──同奮們上光殿時對諸天神媒,要抱著崇德報功的心理,對祂們是以一種赤誠感激之心來回報祂們對全人類、宇宙的貢獻。「敬」──在行為上要表現一種敬意,以內心誠意形諸於外。「省」──省懺,此為天帝教的心法,道務中心應負責把反省懺悔的理念傳播出去,深植每個同奮腦海中。「報」──不求個人福報,應該在任何侍天禮儀中闡揚出來,這也是教壇中的行為準則,從教職人員開始做起,以身作則進而影響同奮。他還表示,侍天乃無形間侍天,有形間應化的禮儀,受訓的同奮對後進或其他同奮影響極廣;同奮們應該要敬業、潔淨、嚴肅的表現出能符合帝教準則的行為來,師母並特地要維生樞機轉達她的期望,希望同奮們把這套標準禮儀帶回各地教院、堂,使得侍天禮儀都能一致統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