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故事集──談德

廿字真言故事集──談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2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談德

湯賢萱  1990-11-25 11:00

  「德」是指善良的品行,正直的行為,一般人習慣與道合併使用,稱道德。道德是所有善行的總稱,以個人觀點來看是端正的品行,以社會的觀點來看是行為的規範,是合情、合理、合法的行為。

  本教人生守則──廿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每一個字只要切實去做,都是善行,也都屬於「德」的範圍,因此「德」是無所不容,無所不包的,只要是善良的行為,都可說是「德」。

  德又有恩惠的意思,形容對別人有恩惠,便說有德於人,稱樂善好施的行為,便稱積德。

  德可分為私德與公德,私德是個人的德性修養,公德是公共的道德。生活在現代社會中,我們不但要獨善其身,更重要的是兼善天下,不但要培養修己善群的德性,更進一步要重視公德心的培養。

  國父說:「有道德才有國家,有道德才有世界。」可見道德的重要性。它是我們立身處世最基本的行為,也是身為一個人所應具備的基本修養。一個人如果不講道德,可說連禽獸都不如,他常常會損害到別人,甚至危害到公眾,如果人人不講道德,公私不分,就會造成自私自利,冷酷無情的社會,社會秩序也就會變得雜亂無章,一片混亂。反過來說,如果人人都有好品德,熱心公益,注重公德,彼此互相關懷,互助合作,那麼整個社會必定是一片和諧,寧靜而清新。

  小朋友!我們應該如何培養自己好的道德呢?

  首先,在修養身心方面,應該力行人生守則,將廿字融和於日常生活當中,並早晚切實反省檢討,只要其中的一個字做得澈底,其他十九個字自然能融會貫通。修己功夫到家就能忍讓別人,原諒別人,與人和睦相處,廣結人緣,你敬愛別人,別人也同樣敬愛你,這也就是由修己到善群的道理。

  其次,在公德心方面,平時不管任何事,都不可以只顧到自己的方便或利益而影響別人,損害別人,而對於公共的物品也要像自己的物品一樣,好好的愛護,這樣好的習慣成了自然,公德心也就不知不覺的養成了。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相信小朋友們一定都懂得這道理,也但願天帝教的小同奮們能夠以身作則,率先做到「日行一善」,無條件的幫助別人,不求回報。長此以往,你那施恩不求報的犧牲精神,一定會感動上天的!而你週圍的親友也會受到你的感召,而加倍疼愛你!他們會以你做為榜樣,爭先做善事、積陰德,那麼,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最有善心的人了!

  小朋友們,讓我們就從現在起,時時不忘行善、處處勸人為善,修己善群,重視公德,做一個人見人愛,品行高尚的好兒童。

故事舉例

  (一)嘉嘉的疑問

  春假裡,嘉嘉的阿姨參加了一項有益身心的野外健行活動「溪阿縱走」(由阿里山走林蔭小道及產業道路到溪頭)。

  回家之後,整理活動照片,嘉嘉也興致勃勃的在旁觀看,欣賞照片,看到其中的一張時,突然聽到嘉嘉大叫說:「你們怎麼都坐在垃圾堆中吃飯呢!」,阿姨聽了很感慨的說:「對啊!這次阿姨參加的活勳,真是又好玩,又開心!就是看到這件煞風景的事,讓人心裡好難過。」阿姨接著又說:「現在台灣的許多風景區,都讓一些沒有公德心的遊客給破壞了,隨處可見丟棄的空罐、塑膠袋以及免洗餐具,這些都是無法腐爛的垃圾。幾百年後,也不可能自然分解,它不僅造成髒亂,有礙觀瞻,更會破壞自然生態的平衡。因此,希望你以後到公共場所去,一定不要忘記把垃圾丟在垃圾桶,或收好帶回家。如果每個人都有愛護環境的心,相信再也不會聽到這麼一句諷刺人的笑話:『在台灣的風景區,你只要沿著垃圾走,就不會迷路了。』而我們也可以擁有一個整潔、健康的生活環境。

  各位小朋友!珍惜和保護我們居住四周的生態環境,才能保持我們大自然中動植物生態的平衡,使人人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並給我們子孫留下乾淨的生活空間。所以,保護環境是一種公德心的行為,也是一種公德心的具體表現。

  (二)打死兩頭蛇的孫叔敖

  春秋時代,楚莊王任用了孫叔敖為國相,楚國的民眾都非常高興的來歡迎他、恭賀他。只有一位老人,穿著粗布衣服,戴著白帽子,像弔喪一般的來見他。孫叔敖穿著整齊,非常恭敬而謙虛的接待他說:「國王派我擔任國相,許多親友們都來道貿,你老先生卻像弔喪一般的走在最後,一定是有什麼高明的見解要來教誨我吧!」老先生一點也不客氣的說:「當然!當然!你知道地位高貴而驕傲的人,人民就離開他,地位崇高而大權獨攬的人,國君就一定厭惡他,拿的俸祿多而仍不知足的人,禍患就必定會降臨的道理嗎?」孫叔敖立即向他鞠躬叩頭,感謝萬分的說:「謝謝你的指教,如果你能告訴我防患於未然的作法,我更感激不盡。」老人又說:「地位已高的人,要更謙虛:官位愈大的人,更要多方採納別人的意見;俸祿錢財愈多的人,對錢財就要特別謹慎,不敢隨便取得它。你如果能謹守此三項,就可以擔負起治理楚國的大責重任了!」孫叔敖非常恭謹的接受了這位老先生的教誨,並作為他今後立身、處世、為政的座右銘。

  孫叔敖在為國相期間,人民與政府合作無間,社會安定、和諧,政令推行順利。在中國歷史上可說是一位非常成功的相國。

  孫叔敖為什麼有這麼高的成就呢?原來他有一位非常偉大的母親,從小就教育他讀書做人的道理,更教他要心存仁愛。有一次他從外面幫忙種田回來,一進家門,見了母親就大哭,母親忙問他原因,他哭著說:「聽說:『看見兩頭蛇的人,必定要死。』今天我看見了一條兩頭蛇,那我就要死了啊!」她母親立刻問他,蛇現在在那裹?孫叔敖說:「我怕別人再看見他,就把它打死,埋在田裏了。」他母親立刻現出慈祥的笑容,拍拍他,安慰他說:「你做得很對,這樣就可以使那兩頭蛇,永遠不會為害別人了。你已默默的做了一件善事,有陰德的人,一定會有好的報應,上天一定會保佑你,放心吧!你不會死的。」

  孫叔敖經他母親的一番開導和勉勵,停止了哭泣,在他的心靈深處,更燃起了他仁愛的熱火,堅定了他善有善報的信心,因此他在品德上,學業上努力奮發進取。

  各位小朋友!孫叔敖因從小就有仁慈的心懷,能夠為他人設想,因此當他被任命為國相時,楚國的人民都已對他產生依賴的信心,這就是他後來成功的原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