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一)─擎天崗側記

知性之旅(一)─擎天崗側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7期 » 知性之旅(一)─擎天崗側記

台北市掌院/沈敏卹  1991-04-25 09:25

【台北市掌院】舒展心靈投入大自然懷抱裡

  春天──鶯飛草長,桃李爭豔,是春回大地的好時光。始院的同奮,由坤院蘭莊幾位坤道同奮負責領隊,還有幕後功臣光愛、光知、光憤三個壯漢於三月十七日,一早即在始院集合乘專車直駛陽明山──擎天崗。踏上大家盼望等待很久的旅遊──知性之旅。

  昨天是春雨綿綿,今天卻是風和日暖,同奮都很興奮的在車內談笑,首先由主持人來為我們介紹今天的靈魂人物──林有德教授,中興大學園藝景觀系畢業,在他低沈親切的聲音中,開始作一連串專門知識的講解。

  什麼是知性之旅呢?一般的觀念就是知識的、感性的、趣味的,目的在調整我們的心靈,充實我們的思想、知識領域。因為我們身處科學極度發達的社會,很多文明病都產生了,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方法是重回大自然,重新到大自然去抓一些我們已失去的東西,那些東西可能很神秘,可能很平常,但却很重要,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缺乏而必須追求的。

  如何從事這些活動呢?很簡單,回到大自然,擁抱萬物,用我們自己的眼睛、鼻子、耳朵、皮膚、舌頭來親身體驗造物者一切傑作,這就是我們今天知性之旅所真正要做的工作。今天的知性之旅是否有收穫?圓滿不圓滿?全在於自己的思慮精神,有沒有完全投入到大自然裡面。

  在大自然裡,那一種動物的眼睛最銳利?是老鷹。它在飛翔時,只要張開翅膀,全身均不用力,靠山谷中氣旋,自然可將身體往上帶昇,它所有的精神集中在眼睛,找尋獵物。今天我們投入大自然裡面時,我們也在尋找獵物,我們的獵物是什麼?可能是剛剛飛過去的一隻小鳥,可能是遠方的浮雲,可能是眼前的一棵樹,用我們的眼睛仔細去觀察,可使您得到真正的知識。

  首先到達馬槽溫泉。林講師開始介紹一些基本觀念,地球上的火山如奶油溶化狀,地球核心遇熱燃燒,將堅硬的岩石熔化,沸騰的熔漿外溢,因地球內有水、有氣體,受地球核心高溫加熱,向上衝,找到裂縫處就衝出來,視其氣體經過的岩石是酸性或鹼性,而使溫泉也形成偏酸性或偏鹼性。我們這個地方剛好是酸性岩石,所以湧出的溫泉也是酸性的,其特性是帶有滑膩感味臭,所以不能洗太久,否則會頭痛,因為溫度高,血液循環太快,衝到頭部。且硫磺有毒,洗太久會薰死人,硫化氰是人體分解出不要的東西。故由此可知,我們做事不要太過與不及,要採取中庸。

  由於正值陽明山的花季,大車禁止進入,我們全體步行,大家扶老攜幼,走在有霧氣的山蔭道上,每一個人的髮梢、眉梢都掛滿了圓潤晶亮的小水珠,真好看,可愛極了,為這次知性之旅增添了不少詩意情趣。走著,走著,越入山深處,越能感受到真正大自然的脈動,更能體會對大自然的美感,我們可由多方面去體驗:(1)生理的美──直覺美感,有安全性。(2)知性美──經過文化薰陶,偏重個人性。(3)神秘美──原始美,如宗教的崇拜者。(4)社會性的美──現代性,由資訊獲得。(5)建築美──實際美。(6)抽象美──最高境界,如拈花微笑。

  在擎天崗用午餐後,乘車往陽明山公園,進得園來,看到繁花似錦,萬頭攢動,人多花多,但自然有序而不擁擠,我們感到陽明公園設計頗佳,林講師適時向我們講述庭園設計的原則和意境。真正的設計家,每個角度,每一點都要完美,日本在庭園設計上偏重抽象性、設定性,被局限,只有一面會特別美:而中國的庭園設計有太極觀念,才真正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態,有秩序性可自由的體驗,可求得人性內在的和諧

  大自然的奇幻玄妙,不讓我們被困於現在文明病的浪潮中,我們心頭總有一份溫暖及感懷之情,一點一滴積存下來,任它花開花落,人來人往,兩眼望去,盡是藍天白雲,似乎萬古長空,去做心靈的感性、知性之旅,留連忘返之際,總會讓心靈舒展許多!生命綿延許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