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二)─採橘子記

知性之旅(二)─採橘子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7期 » 知性之旅(二)─採橘子記

台北市掌院/洪敏釋  1991-04-25 09:30

【台北市掌院】採「橘」山野間─悠然吟真言

  為了答謝桃園初院、天土堂及天心堂,於台北縣初院籌備開光期間的幫助,由主任黃光啟同奮率領十位同奮在大年初二那天前往拜年、親和,在一片喜氣中大家互道「恭喜」、「新年快樂」互相激勵,新的一年各教院能有新氣象,個人道業精進。同時,為增進同奮親和機會,特由教務中心副執事敏情同奮提議,大家約定三月十七日,到三峽她的橘子園採摘橘子及烤肉去。

  三月十七日是一個風和日麗郊遊的好日子,晨光熹微中往三峽遊樂區的路上,擠滿了成群的車隊及遊客,九點多就有五、六部同奮的車子,在三峽農林逍遙遊處等候,會合其他同奮。參加同奮各個勁裝打扮,顯得手腳俐落,準備到山上一顯身手。十點整敏情同奮及她的先生充當領隊,開車帶領大家出發,一路駛往山上,山路曲折迴旋,綠樹夾道,正值春天,各種不知名的野花,在山間兩旁任意開放,隨風搖曳,別有情趣。

  約十分鐘即到達目的地──橘子園,橘子園佔地約四甲,另有一大片空地,中間蓋了一間小屋,可供休息及煮食,青翠的山野,自然的風光,綠意盎然,盡收眼底。大家卸下東西後,有些同奮開始生火、安灶,準備烤肉炊食。另有幾個坤道同奮在小屋裡煮中餐,有葷有素,色香味俱全,引人垂涎。有些同奮食慾頓開,等不及開飯時間,拿著碗筷進屋裡來預備隨時開動。不一會功夫,烤肉的那邊,傳來已有成品出爐,肉香四溢,各方聞香下馬,蜂擁而上,一時之間有如蝗蟲過境。只要能吃的立即一掃而光,不留痕跡。

  有些同奮已迫不及待的,帶著孩子上山採橘子去了,有人生平第一次看到橘子園,眼看著一粒粒橙黃的果實,顯得特別興奮,個個身手矯健,毫不留情,時時傳來:「我採到好大一顆」的驚嘆聲,不一會功夫,一袋袋的橘子和蘿蔔已被送下山來,平時大家過慣了都市生活,難得體會田園樂趣及採擷果實的滋味,更是難以言喻,真可謂「偷得浮生半日閒」呢?

  陸陸續績又有些同奮開車上山來,好天才的同奮,事前敏情只大約說了一下地點,同奮竟然就能摸上山來,大大小小竟有二十部車,顯現敏情的魅力,報名時只有三十多人,而來了大約一百人,竟也能讓個個飽餐一頓。且讓參加者無空手而歸的提著一袋袋的橘子下山回家分享家人。一山的橘子園,經過同奮一天的巡禮已是「所剩無幾」了。

  小朋友們光著腳丫子,踩在山野中的泥土上,追逐跳躍,不時傳來他們的嬉笑聲,玩的不亦樂乎,有些同奮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談天論道,並且享受暖暖的太陽,讓三月的陽春趕走微微的春寒,有些乾道則利用山泉水將車子洗刷一番。省下一筆「洗車費」。結束時,大家誦唸九遍廿字真言,誠摯的心意、雄壯的歌聲響遍山野,為寧靜的山林,增添幾分祥和。戶外親和不但讓同奮玩的開心,吃的安心,且培養親子關係,又能凝聚同奮的向心力及親和力,下山前再以唸廿字真言超拔附近的求超靈,真是一舉數得,類似如此活動,應多舉辦,實在意義非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