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翱顧影

光翱顧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7期 » 光翱顧影

李光翱  1991-04-25 10:45

  生時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體悟「人身難得」,但重要的是要懂得「借假修真」的意義,才是生命的真諦。

  滾滾紅塵,總是為了飲食男女;電影「第六感生死戀」,就是描寫愛情故事。

壹、敘事

  一對熱戀中的青年男女,正當談論婚嫁之事,突然自暗巷中閃出殺手劫財,青年於反抗中被槍殺,靈魂於離開軀體之際,見愛侶之伏地痛不欲生,乃決定不上天堂,願與之常相廝守。其後殺手重現而與青年之摯友談話中,才發現自己實死於摯友欲取電腦密碼以盜領銀行存款之陰謀中,青年無限的痛恨,但是自己無肉身,無法說話以訴冤情,急迫中乃託一位靈媒(專事詐財之女神棍),以揭穿其陰謀,結局自然是邪惡者自食其果,死於非命而入地獄,青年沉冤得伸,魂歸天堂。

貳、解析:

  一、當銀行存款將被盜領之前,青年急託靈媒搶先領出肆佰萬元之支票,並將支票捐給路旁募款之修女,此時開麥拉鏡頭轉向靈媒之臉部表情千變萬化(想到鉅款可買豪華公寓,貂皮大衣,及其他種種的奢侈享受,指頭緊握支票,拉垃扯扯,萬般無奈),及修女一見支票面額之龐大數字頓時暈倒,刻畫人性之貪婪,有畫龍點睛之妙。

  二、靈媒及青年之女友,本來不相信死後有靈魂這回事(代表一般人之不信鬼神),但是經過青年不斷述說被害時間、人物、地點,以及只有女友自己知道的生活細節(如青年贈送之耳環等),她們才被說服(當她們被說服相信靈魂之存在,其實也說服了萬千觀眾),由於青年至死不渝之精誠,導演於片尾之處理,終於讓摯愛的一對聲容相見,只是,如有來生的話,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使觀眾心理上產生無限的震撼。

  三、片中相當程度的強調死後靈魂的存在及善惡分明(善者昇天堂,惡者入地獄)之觀念,適當的襯托宗教氣氛。觀乎本片在歐美二億美元之票房紀錄,其影響之深廣當可想像。帝教目前在幼獅電台開播之節目(AM990千赫)其內容設計可為借鏡。

  四、主題曲旋律優美,歌詞亦不俗,是80年代之老歌,如陳年佳釀,香醇醉人,音樂本就是世界人類共通的語言,我們實要多研究音樂佈道方式以收宏效。

  五、本片以簡單的故事、簡單的背景、簡單的人物成功的詮釋「至愛」真諦,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古今中外皆同。而帝教只是把「至愛」推廣為對全人類之博愛罷了。

參、結語:

  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無形的靈魂從何而來,從何而去,又如何提昇我們的靈格?值得深思!我們應緊記師語:「人身難得」,趕快「借假修真」,唯有真誠的修煉,才能得道,才能完成救劫使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