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而知新 時刻之間 皆有積累

溫故而知新 時刻之間 皆有積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8期 » 溫故而知新 時刻之間 皆有積累

高雄市掌院/邱光劫  1991-05-25 11:30

首席師尊主持南部教區第五期複訓班

  在春節大年初四,詹光驚開導師即告訴同奮,師尊將於三月份在高雄市掌院舉辦南部教區靜坐複訓班,自此掌院同奮即抱著期盼的心情等待此一日子的到來。三月初經師尊批准決定在二十九日、三十日、三十一日三天舉辦,掌院即開始製作宣傳海報,並寄發通知函給每位正宗靜坐班結業同奮,開始受理報名。剛開始同奮報名並不踴躍,報名截止前幾日,各教院人數總和尚不到四十位,經教職人員多方的聯絡親和,最後報名同奮增加到了六十多位。

萬事就緒 氣氛熱絡

  三月二十四日掌院召開業務會報,詹副掌教特別勉勵教職幹部表示,此次複訓班師尊既然決定在高雄市掌院舉辦,同奮就該全力以赴,分工合作辦好。經大家討論決議,管理中心配合坤院辦理學員伙食事宜,管理中心負責採買,坤院負責烹飪,並在一樓騎樓下擺設桌椅,以作為學員用餐、親和或休息之場所。受理學員報到、準備上課場地、分發上課資料、課程內容錄音由教務中心負責。教壇會禱會坐事宜則由道務中心安排。大家已建立共識要將此次複訓班辦得成功圓滿。

  二十九日早上一到教院,即看到一樓騎樓旁已圍好塑膠帆布,規劃作為學員用餐場所,並有兩個標示牌指示同奮車輛停放位置,進入教院看到服務台上也已擺好「報到」、「繳費」、「資料領取」三個牌子。走到二樓即感受到一股忙碌的氣氛,原來坤道同奮正為學員的民生問題忙得起勁。再到三樓大同堂,上課桌椅已排放整齊,幾位同奮正在做最後的整理,黑板旁也已張貼了課程表及座次表。看來掌院已做好最充分的準備,迎接此次複訓班的到來。

  下午一時,師尊蒞臨掌院。一時三十分,大家用餐完畢即按分配的工作就位,一樓由三位同奮負責辦理學員報到工作,大同堂並安排一位同奮引導學員按座次表分別就位。之後各教院學員陸續到來,一樓報到處的氣氛開始熱絡起來,交響著同奮的寒暄聲及談笑聲,忙碌到二時二十分共有六十多位學員辦理報到。

坐睡之間 渾然忘我

  在學員高唱教歌聲中揭開了此次複訓班的序幕,開訓典禮由師尊親自主持,師尊先向學員說明,南部教區的發展是先有高雄市掌院,再有台南市初院,接著台南縣初院、屏東縣初院及嘉義縣初院才相繼成立。而辦理此次複訓班的目的是希望同奮能夠溫故知新,解答大家於靜坐中遭遇到的問題,因此並不收費及不分期,讓同奮都能來參加。

  師尊並表示,希望能多和大家見見面、親和親和,對沒有報名的同奮,各教院的三教長應再通知他們趕快來參加。

  開訓典禮後,學員即上教壇呈表文並會禱會坐。參加此次複訓班,學員的最大感受應該是打坐時「睡」得很舒服,只見每位學員皆閉目低頭,渾然忘我,下坐後頓覺精神百倍,全身舒暢,或許是仙佛的特別加持吧!

  五時三十分,學員紛紛下坐,此時坤道同奮早已把晚餐準備在一樓騎樓下,學員也都飢腸輓轆,等不及用餐時間,拿起碗筷一嚐為快(。六時鈴聲響起,學員逐漸往樓下移動,只見桌上早已擺滿各式菜色,並備有湯及水果。用餐採自助方式,學員端著餐盤夾好飯菜,即各自找尋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一面用餐一面親和。就在這和諧氣氛下,學員胃口大開,不到半小時即將桌上菜肴一掃而光,連湯亦喝的一滴不剩。餐後大家齊聲讚賞高雄掌院的坤道真是好手藝,煮得這麼好口味的佳肴。接著學員仍是三五成群,有說有笑的,直到七點十分上課鈴聲響起。

  晚上課程是安排詹光驚開導師作專題報告。開導師先以光我的親身經歷,來說明廿字真言的功效,加強同奮對帝教的信心。接著開導師說,同奮奮鬥的真義在於配合帝教的時代使命,而天帝教靜坐的妙處乃在天人親和,以有形奮鬥的力量配合無形的運化,以達到救劫的目的。開導師並表示,同奮在奮鬥過程中,會有提靈的現象發生,此乃讓同奮先適應無形界的狀況以應將來核戰爆發時之需。此堂課學員聽的聚精會神、興趣盎然,最後在大家的掌聲中結束了今天的課

廿字真言 掃除私慾

  三十日早上由師尊講授「靜坐要義」。經過師尊的呼籲,當天上課的人數大為增加,講堂上是座無虛席。師尊告訴同奮,天帝教的靜坐是要本著「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信念,要清心寡慾才能靜下來,並透過三種奮鬥方法,先行人道,以廿字真言來掃除內心私慾,返本還原,回復本來面目。師尊並告誡同奮,享受福報只會使人變得自私自利,陰電子增加,死後和子只有墮落一途:同奮應要犧牲奉獻,培功立德,增加陽電子,無形界自有公平的考核。

  早上課程結束後,大家接著上教壇會禱會坐。下坐後,學員即到樓下用餐,此餐除了水果之外,管理中心接受學員的建議,另準備了愛玉冰,大家吃得不亦樂乎。

  下午課程則由師尊解答學員所提有關靜坐方面的問題。學員的發問相當踴躍,問題的內容亦很廣泛,除了靜坐之外,尚包括教義及寶誥上的問題,亦有學員問及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等。學員發問層次的提升倒是一可喜的現象。

  晚上安排首席使者辦公室有關同奮與學員進行親和座談,座談會由維剛樞機使者主持,並由辦公室各單位,包括光昌、光思、光陽、光傑、敏象等多位同奮,分別向學員說明首席使者辦公室的組織、職掌及工作推展情形,會中並聽取各教院教務工作的困難及對首席使者辦公室的建議。整個座談會進行到九點三十分結束。

複訓奮鬥 圓滿功成

  三十一日早上的課程為「奮鬥研討」。首先師尊以「奮鬥卡中共有幾個項目」、「為何廿字真言可以治病、渡陰、修心養性及變化氣質」等問題來反問學員。接著師尊將四門功課的由來、意義及力行,再詳詳細細的向同奮說明一遍,苦口婆心、殷殷期盼,無非本乎愛護同奮之心。期許學員回到各教院,能好好力行四門功課,才是舉辦此次複訓班的最大目的。

  下午結訓典禮師尊特別提到有關兩岸統一的問題。師尊說,三民主義是集中華文化之大成及結合世界最新思想而成,是屬於全中國人的主義:而將來中國的統一,是在兩岸各自推派代表,制定一部符合三民主義精神的憲法,成立一個新中國。師尊並表示,中國真正和平統一與核子武器在地球上完全消失,天帝教的使命才算完成,因此同奮仍需再繼續奮鬥二、三十年。結訓典禮後,師尊並與同奮合影留念,最後在同奮互道再見聲中,為此為期三天的活動劃下了休止符。

  此次複訓班活動,除了課程的安排之外,活動籌備同奮的積極投入與學員課餘的相互親和,是此次活動成功的最大因素。由於教職人員已建立共識要辦好此次活動,彼此分工合作全力以赴,學員上課、吃飯、休閒之場所亦安排良好,使整個課程的進行很順暢,學員飯後或休息時間皆能很融洽的親和談笑,顯然高雄市掌院已將此次複訓班活動辦得非常圓滿。

You may also like...